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醫學教育系列手冊 VIII -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返回教育手冊

引言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是指手肘外側的肌腱發炎痛症。痛症的產生是由於負責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覆用力而引起,患者會於用力抓握或提舉物件時感到肘部外側痛楚。因為網球的反手動作是常見引起此痛症的活動,所以它被稱作網球肘,然而,並非只有網球手才會患上網球肘的。

病因研究

網球肘是過勞性綜合症的典型例子。研究顯示,手腕伸展肌,特別是橈側腕短伸肌,在從掌向下、手腕屈曲及尺偏的方向提起時(圖一),張力十分大。

重覆或過度用力,例如拍類運動的反手動作、劍擊的進攻、長時間握鎚或進行體操訓練等,都會使肌肉筋骨連接處的部份纖維過度被拉,形成輕微撕裂。大部份撕裂情況最終也可以癒合,但若因某種原因,例如肌腱在仍未癒合時已經重覆用力,未完全癒合的纖維便很容易再被撕破。這重覆的撕裂會導致筋腱退化及肌肉變弱,而使病情加深。及增加日後發炎位置復發的機會。由於筋腱有退化的現象,所以有些人會用"末端病"而非"腱炎"來形容網球肘。

誘因

上肢肌力不足
在網球等需要劇烈上肢運動的項目,若手腕伸肌肌力不夠強,手腕在反手擊球時便會失穩。手腕會被迫前屈而使筋腱承受過大的負荷(圖二)。如果手腕伸肌柔韌性低,筋腱的負荷便隨之而增加。一些需要強大握力的重覆性手腕活動,亦會對肌腱做成很大負荷,肌力不足會增加筋腱的磨損。

不正確的技術
最常見是網球的反手動作,如果球員不能在理想的位置擊球,他便需要額外用臂力而非利用身體動力及重量轉移。沒有接受正確技術訓練的球員若經常不能以球拍中央擊球,也會增加筋腱的負荷。

不正確的器材
拍柄太粗太幼、球拍或器材大小重量不適合、拍線的張力不對、網球太重或經濕水沾泥後,同樣會加強擊球時的負荷。

訓練不當及熱身不足
一個良好的訓練計劃應該要平衡運動員的需要及因應個別運動員的能力及年齡而製定。過度著重運動訓練而缺乏體適能訓練、只有力量而缺乏柔韌性的訓練、過度進行單一技術訓練、突然增加訓練強度、受傷後太早或過劇訓練都是有害無利。此外,熱身不足亦會減低筋腱承受收縮及拉長而產生的壓力。

處理及治療方法

休息及改變活動模式
適當的休息對於急性階段(嚴重紅、腫、痛)尤其重要,然而改變活動模式是處理網球肘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找出引起受傷的原因,然後作出改變,便可減輕筋腱的負荷。研究顯示,患網球肘的網球員,只需減輕訓練強度及學習改善技術,便可減低百分之九十的病徵﹔較輕的球拍及減低拍線的張力亦有助減低擊球時傳至手臂的力。

物理治療
RICE(休息/冰敷/壓力/抬高)及電療可以幫助控制發炎的情況,使筋腱在良好的環境下癒合,按摩及伸展運動可以減低粘連,改善柔韌性﹔而漸進力量訓練可使運動員承受對於筋腱的向心性及離心性負荷。

藥物
醫生處方的消炎藥可以幫助減低痛楚及發炎情況。有些人希望快速減低痛楚,便會選擇接受局部的類固醇注射,但其實它對組織的害處不少,故此並不建議採用。

手術
如果採取保守治療法六個月至一年,病徵仍然嚴重的話,便需要考慮接受手術。目前最普遍的方法是把病變的組織切除,把伸肌起端解鬆(荷萬士程序),這個程序可以用局部麻醉進行,非常簡單,無需住院,疤痕約為三厘米。

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最理想的預防方法是訓練自己擁有正確的姿勢動作﹔良好的柔韌性、充足的向心性及離心性力量及耐力,也是非常重要。此外,配戴護肘(圖三)亦可以幫助減低肌肉的收縮壓力及把肌力分散到周圍的組織及護肘本身。

本文由香港體育學院運動員及科研事務科運動醫學部提供作參考之用。

查詢資料,請聯絡運動醫學部
電話:2681 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