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體育學院提升設施
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優質訓練支援

2010 年 05 月 31 日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左四) 與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左五),連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湯恩佳 (左三 )、體院滑浪風帆總教練艾培理 (左二 ) 、體院壁球總教練蔡玉坤 (右三 )、壁球運動員趙詠賢 (右二 )、賽艇運動員羅曉鋒 (左一 ) 以及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 (右一 ),在體院回歸火炭總部慶祝會上一起主持切燒豬儀式,慶祝體院回歸火炭總部和參觀各項翻新及擴充後的設施。 更多

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 (第二排中),連同出席嘉賓及體院教練與運動員,高興地展示勝利手勢慶祝體院回歸火炭總部。 更多

眾嘉賓參觀體院設施,並對擴充後的運動醫學中心感到嘆為觀止。 運動醫學中心為運動員提供專業治療的地方,中心主要有三大範疇,包括中式手法治療、運動按摩、西式物理治療。 運動員在體院運動醫學中心內進行閉鍊蹬腿運動, 以強化下肢肌力。 更多

單車運動員在體院運動科學中心內的多用途高速跑台上,作定量的高速單車訓練及測試。 更多

體院運動科學及醫學統籌主任蘇志雄博士(手持麥克風)向嘉賓介紹運動科學中心內新設的環境控制倉,倉內能製造可控制溫度和濕度的環境,為運動員作適應性的訓練和測試。 更多

眾嘉賓參觀體能訓練中心,並聆聽體能教練講解體能訓練中心的設施。 體能訓練中心共分為三大區域:力量、爆炸力、速度訓練,讓運動員改善體能、耐力、柔韌度 體能訓練中心由原有佔地面積約700平方米增至1,400平方米 更多

眾嘉賓於體院回歸火炭總部慶祝會中,參觀了翻新後的羽毛球及武術館。嘉賓更有機會觀賞羽毛球運動員訓練過程。 羽毛球館場內現有12個羽毛球場,供羽毛球運動員訓練。 另有3塊地墊,供武術運動員練習。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重新發展計劃第一階段工程完成後,體院總部便從臨時院址遷返火炭原址,並於二零一零年五月三十一日舉行慶祝會,與逾100位來自政府、沙田區議會、體育界、贊助機構和合作夥伴的嘉賓,以及眾精英運動員、教練及傳媒朋友聚首一堂,慶祝體院回歸火炭總部和參觀各項翻新及擴充後的設施,包括多個精英訓練場地、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中心,以及體能訓練中心等。

慶祝會由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擔任主禮嘉賓,一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李博士說:「我很高興看到體院各同事、教練和運動員並沒有因為重新發展計劃帶來的種種改變和障礙而鬆懈,反而一直保持著高昂的士氣和鬥志,更在去年的全國運動會及東亞運動會取得卓越成績。在重新發展計劃餘下的階段,體院將繼續致力為運動員提供更佳的精英訓練環境。」

眾嘉賓與運動員均盛讚火炭院址的各項新設施和服務。賽艇運動員羅曉鋒說:「全新的體能訓練中心令人嘆為觀止,中心經擴建後新增了更多先進的健身器械,讓體適能教練為我們度身編制更全面的體能訓練計劃,進一步提升運動表現。」

羽毛球運動員葉姵延亦對翻新後的羽毛球館感到雀躍不已。她說:「館內包括色調和音響效果等每項細節都經過悉心考究,確保環境達到國際賽事的水平,有助我熟習參加國際比賽時的感覺。」

由政府撥款資助的體院重新發展計劃耗資近18億港元。工程於二零零九年三月展開,共分三個階段進行。首階段工程已經完成,包括翻新火炭院址現有的室內體育大樓,以及在白石興建一個臨時鑊型單車場。第二階段工程現正動工,包括進行四座新建大樓及設施的地基工程。第三階段則是各新建大樓及設施的上蓋建築工程。

當所有新設施於二零一二年竣工後,體院將設有一個全新的52米國際標準室內泳池 (連接現有的25米泳池)及一座多用途體育館,館內配備擁有12條球道的保齡球中心、武術館及三個雙打壁球場(可轉換為四個單打壁球場),另有八個網球場(包括兩個有蓋網球場及兩個泥地網球場),以及一座九層高的多用途大樓,當中設有會議中心、運動員宿舍,以及供訪港運動員入住的體育旅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