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國際運動科學研討會 專家齊集分享運動營養學最新研究及應用

2016 年 11 月 01 日

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左六)、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右一),聯同三個協辦單位代表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麥耀光醫生(左五)、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女士(左三),及香港營養學會會長蕭沛霖先生(左四),與研討會講者包括﹕澳洲體育學院運動營養師及運動科學醫學統籌主任Greg Cox博士(右五)、新加坡體育學院運動營養系主任及高級運動營養師Richard Swinbourne博士(右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和公共衞生實踐分部副教授麥迪勤博士(右四)、心滙專科中心註冊營養師潘德翹先生(左一)、體院運動營養經理孫嘉然女士(右三)及體院運動科學主任陳創羽先生(左二)合照。 更多

(左起)三位里約奧運精英運動員陳銘泰、姚潔貞(田徑)及江忞懿(游泳)出席了研討會第二天的分享環節,以實例向與會者說明運動營養對整體運動表現發揮的重要性。 更多

2016年度「香港體育學院國際運動科學研討會—贊助人劉鳴煒先生」已於上周(十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圓滿舉行。研討會主題為運動營養學—從科學到實際應用』,現場有超過220位海外及本地學者、專家、資深業內人士、教練、運動員及公眾人士出席交流,當中三位香港奧運精英姚潔貞、陳銘泰及江忞懿更親臨分享實戰經驗。

是次研討會由體院、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香港營養師協會,及香港營養學會共同主辦,並再度獲得劉鳴煒先生BBS JP冠名贊助。目的把以實證為本的運動營養理論,有效實踐在不同的運動範疇上。內容包括不同營養的最新攝取量建議、針對不同類型運動員的實用營養方案、賽前體重控制、加速復原的營養策略,以及運動營養補充品的應用等。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在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運動營養學是精英訓練科技中重要的一環,很榮幸是次研討會能邀請到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著名學者、專家和體育界代表聚首一堂,共同探討應用營養學的新趨勢,深信必定有助提升各地體育精英的培訓,亦更有效協助香港運動員爭取佳績。」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麥耀光醫生亦說︰「很高興在各主辦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舉辦這次運動營養學研討會。相信透過多位海外和本港專家的分享,能促進更多交流與合作。」

香港營養師協會主席林思為女士亦在開幕禮上分享道︰「今天很高興能見證香港首次舉辦有關運動營養的大型研討會。許多時候我們研習科學書籍或論文時,往往只能紙上談兵,到真正實踐時,與跟運動員緊密合作的經驗人士分享心得是十分重要的。」香港營養學會會長蕭沛霖先生說︰「運動營養學近年愈見重要,每年均有過百份專題研究文章發表,今次是難得的機會分享如何把科學理論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設多個專題演講及工作坊,率先分享的講者Greg Cox博士,乃澳洲體育委員會轄下澳洲體育學院運動營養師及運動科學醫學統籌主任,並為里約2016奧運會澳洲代表隊擔任營養主管。他在研討會上探討了多個議題,包括營養對於運動表現的重要性、耐力及隊制運動員的實用營養方案,以及現有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建議等。

此外,三位奧運精英運動員姚潔貞陳銘泰江忞懿亦出席了第二天的研討會分享環節。當中,里奧馬拉松選手姚潔貞親身分享了一個實戰經驗﹕「過往曾誤以為自己身材較細小,亦不易流汗,因而毋須補充太多水份。直至有一段時間經常感到肚餓,於是透過血液測試監察生理狀況,才發現原來自己出現脱水徵狀,遂按營養師指示每日補充最少2500毫升水份,結果飢餓和易倦的情況真的獲得改善。」可見運動營養是每一位運動員絕不可忽視的課題。

「香港體育學院國際運動科學研討會」今年再度獲得劉鳴煒先生贊助,並獲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香港物理治療學會,以及美國國家體能協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