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第二十四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 談由里約至備戰東京奧運會

2016 年 12 月 13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左六)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隆勝軍處長(右六)與所有講者,包括袁守龍博士(右五)、李隼先生(右四)、木村昌彥教授(左五)、沈金康先生(右三)、莊志恆博士(左三)以及香港體育學院其他代表,包括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左四)合照留念。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左)頒贈紀念品予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隆勝軍處長。 更多

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是「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其中一個項目,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海外和中國內地的專家及本地專業教練人士就運動培訓交流意見。該計劃與「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及「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均屬於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開始,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及捐助近970萬港元推行的「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以進一步推動教練的專業發展。

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的第二十四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在十二月三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舉行。今年的研討會以「追求卓越 – 從里約到東京」為主題,邀請了六位教練及運動科學專家擔任講者,分享他們在今屆奧運會的成功之處,以及互相交流備戰下屆奧運會的重要策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教育處隆勝軍處長共同擔任研討會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

顧主席在開幕典禮中衷心感謝研討會的講者、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一直以來的支持,以及贊助是次研討會的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成為推廣及支援教練培訓的後盾。他最後總結說:「希望各位教練能善用這個機會,與各位專家及同業交流,將今天的經驗應用於大家的日常訓練當中,祝願您們日後能訓練更多出色、具競爭力的精英運動員。」

隆處長亦熱烈歡迎參加研討會的講者、專家及教練。他認為教練是運動訓練的主導和核心,以及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的關鍵,因此他們非常重視提升中國教練執教能力和水準的培訓,並表示:「我們也高度關注、積極支持香港對精英教練的培訓,通過聘請高水準教練和講者參與教練員研討會,使教練深入瞭解運動訓練規律,學習新的訓練方法和手段,提高了教練的能力和水準。」

研討會的第一位講者是執教多年的中國女子乒乓球國家隊教練李隼先生,他表示自從1988漢城奧運會首次納入乒乓球為奧運項目起,中國乒乓球隊一直遙遙領先其他國家,多年來已奪取32面金牌中的28面,而致勝之道在於他們系統化的體系。他並進一步闡述了他們日常的競爭機制及備戰里約奧運會的運動科研範疇,包括心理、體能訓練、研究、營養及運動醫療。

香港田徑隊總教練莊志恆博士及體院生物力學團隊,講解了他們為助跳遠運動員陳銘泰打破八米紀錄而於二零一三年展開的「八米計劃」,及闡述了所應用的理論及運動科技如何成功地協助陳銘泰循序漸進,使他終成首位躍升至世界級水平、跳出超過八米紀錄的香港運動員。

第三位講者是全日本柔道連盟教練發展委員會主席木村昌彥教授。他首先指出日本柔道隊近年所面對的挑戰,特別是2012倫敦奧運會中的意外失利,及分享他們如何隨即處理問題和利用一系列增強競爭力的科研支援及策略,令他們可於2016里約奧運會收復失地。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訓練處處長袁守龍博士則以較宏觀的角度,講述中國隊的奧運會經驗,並進一步以中國女子排球隊為例,解釋其全面的備戰策略如何成就今屆奧運會的勝利。他亦介紹了數個提升運動員表現的訓練理論,並以他們對2020東京奧運會的展望及挑戰作總結。

最後一位講者是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先生,他分享了香港單車隊對今屆奧運會的艱辛付出,以及與在場觀眾交流有關他對於獎牌成績、訓練技術、運動科研、教練團隊,以至政府、社會及運動員自身的相互關係。他亦就今屆奧運會的經驗,講述了將來可於2020東京奧運會作出的主要改善。

今年的研討會吸引了超過200名來自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教練及運動科學專家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