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年會
攜手塑造亞洲體育璀璨未來

2017 年 05 月 05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前排左五)、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前排右五)及來自日本體育振興中心的野口順子博士(前排右三),與一眾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籌備委員會成員及各地體育機構代表合照。 更多

(左起)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教授、武術運動員沈曉榆、新加坡體育學院運動員服務及發展部門主任唐璧琪女士、林大輝中學體育發展總監黎耀強先生、日本體育振興中心野口順子博士及香港體育學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一起就運動員如何兼顧訓練及學業發表真知灼見。 更多

近年多項國際賽事紛紛由歐美移師至亞洲舉行,而亞洲國家及地區亦不斷增加資源,提升運動水平。如2016里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蝶泳金牌得主新加坡泳將史高寧(Joseph Schooling)及剛於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2017摘下男子凱林賽金牌的馬來西亞名將阿旺(Mohd Azizulhasni bin Awang),均震驚國際體壇。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在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五日與日本體育振興中心、新加坡體育理事會及來自卡塔爾的Aspire體育學院創立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聯會),是亞洲首個匯聚區內精英運動培訓機構之聯會,致力透過全方位的合作模式,為運動培訓機構管理人員提供更多專業交流及擴闊網絡的機會,促進亞洲運動員的長遠發展。聯會每年均舉辦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年會,而第二屆年會已於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於體院圓滿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吸引超過60 位內地、海外及本地學者、專家及業內人士出席,而多位知名講者亦分別透過專題演講及小組討論環節,互相交流心得。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在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我很高興今天見到來自亞洲各地的專家濟濟一堂,專程來到體院出席年會。我深信體院的精英運動訓練框架結合全面的體育政策及科學實證訓練模式,加上持續與內地及海外同業交流和合作,可令我們掌握最新的發展趨勢,時刻與國際接軌。同時,我亦希望藉著今次年會,促成更多亞洲地區之體育機構攜手推動運動發展,深化彼此的關係。」

代表聯會籌備委員會(委員會)主席和久貴洋先生致歡迎辭的野口順子博士亦說︰「多個大型運動會將於未來數年在亞洲各地舉行,如二零一八年在南韓平昌舉辦的冬季奧運會及二零二零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奧運會等,可見亞洲國家及地區在國際體壇的影響力日益增加,因此我們需要團結一致,加強彼此合作,不斷進步。期望這次的年會能讓我們互相汲取經驗及學習,令亞洲體育發展更為蓬勃,在世界舞台的地位逐漸提升。」

來自日本體育振興中心的野口順子博士更率先為為期兩天的年會揭開序幕,就各培訓機構管理人員關注的管治議題分享見解。而新西蘭精英體育機構的培訓總經理Peter Pfitzinger先生則向與會者闡釋體育學院與體育總會間相輔相承的合作關係,探討兩者如何配合以取得最佳成效。

整個年會的演講題目,涵蓋精英培訓中心最佳運作模式、運動科學運作模式、支援團隊培訓、亞洲體育發展方向及運動員生涯等範疇,每部份均由來自不同學院或機構的專家,透過不同形式分享寶貴經驗和心得,讓在場人士掌握能有效推動運動發展及提升運動員技術的方法。

聯會籌備委員會特別於年會首天舉行第一屆聯會會員周年大會,期間宣佈六所亞洲區內體育機構,包括孟加拉體育學院、馬來西亞國立體育學院、尼泊爾運動科學學院、菲律賓奧林匹克委員會、新加坡國家青年體育學院及中華台北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正式加盟成為會員。此外,來自中國內地、荷蘭、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及泰國的知名體育機構亦派員出席是次年會,足以證明聯會於亞洲同業間聲譽日隆,獲得廣泛支持。

第二屆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年會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認可活動。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sportasia.org/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