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七年第二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青少年乒乓球運動員蘇慧音在印度印多爾舉行的國際青少年巡迴賽總決賽封后,以優異成績躍升成年隊 … 詳情



伍家朗新年旗開得勝 贏得馬來西亞大師賽男單冠軍
香港公開賽冠軍伍家朗在VICTOR馬來西亞大師賽再下一城,為自己的獎牌榜增添一面金牌 …
詳情


桌球運動員傅家俊、蘇文欣、葉蘊妍為新一年打響頭炮
香港桌球隊在二零一七年首月已取得亮麗成績,傅家俊與蘇文欣分別取得大師賽個人銅牌和銀牌 …
詳情


歐鎮銘奪巴基斯坦國際壁球賽銀牌
歐鎮銘晉身巴基斯坦國際壁球錦標賽決賽後未能掄元,最終為港隊取得一面銀牌 …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二零一七年一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I. 其他消息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參觀體院
體育交流
     ‑ 亞洲足球協會訪問學者團訪問體院
體院運動員週年聚餐
陳振興參加慈善單車馬拉松
施幸余與年青人分享奮鬥故事
三女飛魚任「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嘉賓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違禁藥心理學及運動醫學的書籍。
Top

18歲蘇慧音躍升乒乓球成年隊
香港青少年乒乓球運動員蘇慧音於一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在印度印多爾舉行的國際青少年巡迴賽總決賽封后,憑比賽佳績躍升成年隊。

氣勢如虹的蘇慧音在決賽面對日本的加藤結有子,雖然表現於賽事中途稍有回落,唯她全力迎戰,最後以11-8, 11-8, 5-11, 11-5, 11-4登上冠軍頒獎台。

獲得金牌的蘇慧音在成年組之世界排名升至第55位,積極爭取成為香港成年隊常規成員。她說:「今次是我最後一次參加青少年賽事。晉升成年組,我要加緊練習,努力爭取成為港隊成員。」

在面對加藤結有子一仗,蘇慧音力壓對方,令對手在頭兩局沒有還撃之力。

蘇慧音在第三局差點可以提早奪冠,但加藤結有子突然反撃,扭轉局面。蘇補充:「我很滿意自己的表現,技術方面我較她優勝。良好的心理狀況也十分重要,今天我在這方面的表現頗佳。」

「我是賽事的頭號種子,每當想到要爭取冠軍就會感到十分緊張,我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和專注,今天我做到了。」

但蘇慧音承認在第三局稍有鬆懈:「起初,我因為發球失誤而失了方寸,以致未能集中,更連失七分。我犯了多個錯誤,令對手有機可乘。我竭力叫自己不要太被動,繼續採取進攻戰略。」

賽事適逢於農曆新年進行,因此蘇慧音視這面金牌為新年大利是,她說:「回港後,我會請朋友和家人出外晚飯,大吃一頓。」

蘇慧音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伍家朗新年旗開得勝 贏得馬來西亞大師賽男單冠軍
香港羽毛球公開賽冠軍伍家朗於一月十七至二十二日,在馬來西亞詩巫舉行的VICTOR馬來西亞大師賽再下一城,為自己的獎牌榜增添一面金牌。

曾出戰里約奧運的伍家朗在這項格林披治黃金大獎賽被列為頭號種子,在三局兩勝的決賽與南韓的李炫一各勝一仗,惟後者在決勝局因傷棄權,金牌落入伍家朗手中。

女雙組合潘樂恩和謝影雪亦打入決賽,但不敵頭號種子泰國隊。

此外,港隊多位成員亦躋身準決賽,包括女單的葉姵延與張雁宜,以及混雙的吳芷柔與譚進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伍家朗 男子單打 金牌
潘樂恩、謝影雪 女子雙打 銀牌
張雁宜 女子單打 銅牌
葉姵延 女子單打 銅牌
吳芷柔、譚進希 混合雙打 銅牌
伍家朗 左起:謝影雪、潘樂恩

桌球運動員傅家俊、蘇文欣、葉蘊妍為新一年打響頭炮
香港桌球隊在二零一七年首月已取得亮麗成績,傅家俊與蘇文欣分別取得大師賽個人銅牌和銀牌。

在倫敦亞歷山大宮舉行的倫敦大師賽,狀態大勇的傅家俊躋身準決賽,但以4-6不敵強敵奧蘇利雲,決賽止步。外號「火箭」的奧蘇利雲亦稱這場賽事,或許是他比賽生涯中最佳一仗,而今次是他第七次捧走大師賽冠軍。

在英國打比郡舉行的WLBS女子桌球大師賽,蘇文欣面對比自己技勝一籌、有不敗之后美譽的伊雲絲,以0-4落敗,屈居亞軍。此外,其他港隊成員也取得不俗的成績,包括成功打入準決賽的葉蘊妍(在四強賽以2-4不敵隊友蘇文欣),以及打入半準決賽的吳安儀(在八強賽敗予隊友葉蘊妍)。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WLBS女子桌球大師賽 / 一月十四至十五日 / 英國打比郡
蘇文欣 個人賽 銀牌
葉蘊妍 個人賽 銅牌
倫敦大師賽 / 一月十五至二十二日 / 英國倫敦
傅家俊 個人賽 銅牌

傅家俊
〔資料圖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左:蘇文欣

歐鎮銘奪巴基斯坦國際壁球賽銀牌
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的巴基斯坦國際壁球錦標賽,成功殺入決賽的歐鎮銘未能掄元,最終只能為港隊取得一面銀牌。

頭號種子歐鎮銘在決賽面對東道主、被列為第七種子的Farhan Mehboob,四局激戰後失落冠軍。

Farhan先取頭兩局,歐鎮銘雖於第三局扳回劣勢,但擁主場之利的Farhan越戰越強,在決勝局重拾優勢,最終以11-4, 11-4, 8-11, 12-10捧走金牌。

與此同時,青少年運動員在英國青少年壁球公開賽表現優秀,陳善鈺和雷曉琳分別打入女子15歲及17歲以下項目四強,贏得兩面銅牌。

  歐鎮銘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英國青少年壁球公開賽 / 一月二至六日 / 英國錫菲
陳善鈺 女子15歲以下 銅牌
雷曉琳 女子17歲以下 銅牌
巴基斯坦國際壁球錦標賽 / 一月三至六日 /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
歐鎮銘 男子單打 銀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 / 參加人數
羽毛球
新加坡青少年國際賽 高城熙 男子單打﹝15歲以下﹞ 第1/27
(29/11-4/12/2016, 新加坡) 呂樂樂、曾曉昕 女子雙打﹝15歲以下﹞ 第3/27
  鄒軒朗、李俊禮 男子雙打﹝19歲以下﹞ 第3/18
 
桌球
蘇格蘭桌球公開賽
(12-18/12/2016, 英國, 格拉斯哥)
傅家俊 個人賽 第1/128
 
七人欖球
亞洲女子18歲以下七人欖球錦標賽
(30/11-2/12/2016,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杜拜)
Jamie Claire Bourke*、
Beatrice Bourron*、
Kelsie Anne Bouttle*、
徐金枝*、
Breanna Clare Coey*、
Jessica Eden*、
Maelle Mayllis Picut*、
Amy Jane Pyle*、
Lara Jane Schats*、
蘇綺琦*、
Hebe Philomena Talas*、
黃潔盈*
女子七人欖球 第1/6
 
帆船
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第一站 高文思 雷射4.7 第2/23
(15-20/12/2016, 印度, 晨奈) Oriane Voets 樂天帆船女子 第3/23
 
乒乓球
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 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單打 第2/95
(30/11-7/12/2016, 南非, 開普敦) 吳柏男 男子青少年單打 第3/96
  劉麒、黃芊柔 女子青少年雙打 第3/20
  麥子詠、蘇慧音 女子青少年雙打 第3/20
  劉麒、麥子詠、
蘇慧音、黃芊柔
女子青少年團體 第3/41
 
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 杜凱琹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第2/8
(8-11/12/2016, 卡塔爾, 多哈) 杜凱琹、李皓晴 女子雙打 第2/8
 
保齡球
世界單打錦標賽
(2-9/12/2016, 卡塔爾, 多哈)
麥卓賢 男子組 第3/81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參觀體院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於一月十七日到訪體院,藉此了解香港精英運動培訓的最新發展。各人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JP、體育專員楊德強JP、體院主席唐家成SBS JP、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及其他管理層陪同下,參觀多個世界級訓練設施,其後更與民政事務局及體院代表共晉午餐,就本地體育發展交流意見。委員會成員重申對香港精英運動員的支持,希望他們繼續努力,為港爭光。

出席是次參觀活動的議員包括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議員SBS JP、委員謝偉俊議員JP、梁國雄議員、陳志全議員、容海恩議員、陸頌雄議員、劉國勳議員MH和羅冠聰議員,以及非事務委員會委員潘兆平議員BBS MH和蔣麗芸議員JP。

  圖 1
圖 2 圖 3
委員會成員參觀體能科學訓練中心〔圖1〕、乒乓球館〔圖2〕及體能訓練中心〔圖3〕。

亞洲足球協會訪問學者團訪問體院
亞洲足球協會訪問學者團一行三人於二月二十二日到訪體院。訪問學者團除參觀訓練設施外,學者團並透過與運動科研人員及教練交流,了解體院提供的運動科學及醫學服務。
左起:A/Prof. Luo Anmin〔訪問學者〕, Dr Bahar Hassanmirzaei〔訪問學者〕, 蘇志雄博士〔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 Dr. Akegapon Tangmanasakul〔訪問學者〕

體院運動員週年聚餐
運動員週年聚餐於二月三日在香港沙田萬怡酒店順利舉行,當晚約有280位運動員、教練及嘉賓出席。一年一度的週年聚餐讓來自不同項目的運動員透過經驗交流和小組遊戲加深彼此之間的認識。部份運動員更參與表演,載歌載舞,展現出運動員身份以外鮮為人知的一面,盡顯才華。
   

陳振興參加慈善單車馬拉松
單車運動員陳振興獲邀參加於一月二十二日舉行的「維特健靈慈善單車馬拉松2017」名人組賽事,並樂見越來越多團體舉辦以運動為題的慈善活動,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此活動由健靈慈善基金及中西區區議會合辦,旨在透過單車運動,向市民推廣健康生活,藉運動增強體質的健康訊息及推廣綠色生活。

  中:陳振興

施幸余與年青人分享奮鬥故事
由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常務委員會及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攜手舉辦的《擊掌正能量》青年系列分享會,邀請了游泳運動員施幸余於一月七日出席分享會,與在場人士分享她如何從游泳初哥逐步成為世界級泳手的故事,希望藉此勉勵年青人勇於追尋夢想。

此外,施幸余亦於一月二十二日,與保齡球運動員胡兆康應邀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兩週年會慶的分享環節,與觀眾一起回顧她在二零一六年的成績,並表示將會調整訓練計劃,為明年的亞運會做好準備。

前排中﹕施幸余 左二起﹕施幸余、胡兆康

3女飛魚任「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嘉賓
游泳運動員歐鎧淳、江忞懿及施幸余出戰里約奧運後廣受各界人士關注,早前獲香港電台邀請,出席一月四日舉行的「第三十九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並頒發「全年最佳進步獎」予三組年輕歌手。
  左二起﹕江忞懿、歐鎧淳及施幸余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The psychology of doping in sport
(索書號:RC1230 .P79 2016)
本書共有16篇章,分四部份探討一系列有關使用禁藥的課題,包括從社會心理角度剖析違禁藥的使用、進行違禁藥研究需要注意的原則、使用與監管違禁藥的道德問題與衍生之結果,以及違禁藥的研究與預防。本書由經驗豐富的專家團隊編撰而成,成員來自全球各地,包括澳洲、加拿大、丹麥、英國、德國、希臘、愛爾蘭、意大利和美國,並提供大量實用的參考資料,對體育及運動科學相關的學生和研究人員有莫大的裨益,亦有助運動醫學從業員、教練、體育行政人員加深了解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的行為。
 
Sports injury prevention and rehabilitation: integrating medicine and science for performance solutions
(索書號:RD97 .S657 2016)
本書共分為六個部份,透過實證介紹預防及處理運動受傷的最佳方法,內容全面詳盡,涵蓋運動員由受傷至重回賽場的整個過程,包括運動員傷後的處理、有助運動員恢復狀態的方法等,是教練、醫護人員、物理治療師或運動科學家必備之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