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六年第三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青少年劍撃運動員遠赴沙特阿拉伯及巴林參加亞洲青少年劍撃錦標賽,奪得共13面獎牌…
詳情

陳銘泰奪得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銅牌
香港田徑隊出戰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陳銘泰在跳遠項目取得一面銅牌…
詳情

乒乓球青少年運動員揚威歐洲
香港青少年乒乓球隊在歐洲兩項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表現卓越,共贏得六面金牌…
詳情

香港網球隊二月大豐收
二月份是香港網球隊的豐收之月,蘇銘俊與王康傑首先於紐西蘭ITF夏季錦標賽﹝第三級﹞贏得男子雙打金牌…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二月一日至二十九日﹞
- 羽毛球代表隊在泰國大師賽奪2面獎牌
- 壁球代表隊在Bahria Town國際女子壁球錦標賽奪2面獎牌
- 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在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匈牙利站奪1面銅牌
-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一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III. 其他消息
- 網上瀏覽《精英體育》第二十六期
- 體院舉辦傳媒午宴
- 體院參與電視節目拍攝介紹運動科學應用
- 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 二零一五年年度大獎及第四季得獎運動員揭盅
-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運動營養學及運動心理學的書籍。
Top


劍擊隊勇奪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13面獎牌 張家朗信心倍增

香港青少年劍撃運動員遠赴沙特阿拉伯及巴林,參加於二月二十至二十九日舉行的亞洲青少年劍撃 錦標賽,奪得4金4銀5銅共13面獎牌,成績驕人。

當中張家朗成為全隊焦點,他於男子花劍﹝青年﹞項目晉身決賽,並撃敗新加坡的Kevin Chan,為香港贏得今屆賽事唯一一面個人項目金牌。

張亦協助男子花劍隊贏得團體﹝青年﹞冠軍,他表示今次的成績,為爭取奧運席位之際,適時注下強心針。

張透露隨著奧運資格賽臨近,教練開始增加他的壓力,協助他進入更佳狀態。

他稱:「教練著我將比賽視作奧運資格賽,這面金牌告訴我自己成功克服了當時感覺到的困難和緊張,增添我爭取奧運入場券及戰勝以後比賽的信心。」

「從現在起,我會加緊練習,這是進軍里約熱內盧的不二之法。」

其他個人項目的獎牌得主包括麥浩寧(男子佩劍﹝少年﹞銀牌)、李上行(女子花劍﹝青年﹞銅牌)、張藝馨(女子佩劍﹝青年﹞銅牌)、李澤峰(男子佩劍﹝少年﹞銅牌)及吳諾弘(男子花劍﹝少年﹞銅牌)。除了張外,男子佩劍團體﹝少年﹞和男子花劍團體﹝少年及青年﹞亦為香港增添三面金牌。
體院署理劍擊總教練馬基素十分滿意港隊的表現。

他表示:「我為少年與青年劍擊隊的成績感到興奮和驕傲,特別是他們在重劍、花劍與佩劍三個項目均表現突出。」

「因為不同年齡組別的水平時有改變,增加預測比賽結果的難度,特別是少年組項目,我最初估計港隊的獎牌數目約為10 至14面。」

「今次比賽取得4金4銀5銅共13面獎牌確實令人振奮,青年運動員如我們所料表現優秀,與少年運動員一樣不負眾望。」

馬基素續指:「家朗過往的比賽成績已顯示他是極具天份的年青運動員,自他在2015亞洲錦標賽以出色的表現贏得銅牌後,我對他今天的成績不感驚訝。他充滿自信、積極進取,在同輩劍手中獨佔鰲頭是毋庸置疑的。」

「接下來他的首要任務是為全力爭取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參賽席位。雖然他以往於世界盃及格蘭披治賽取得不俗的成績,但仍未能以國際劍擊聯會的排名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因此他必須在四月份於中國無錫舉行的亞洲區資格賽取勝,我對他很有信心。」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招文韜、李逸朗、吳諾弘、容浩懷 男子花劍團體﹝少年﹞ 金牌
陳朗禧、何韋樂、李澤峰、麥浩寧 男子佩劍團體﹝少年﹞ 金牌
張家朗 男子花劍﹝青年﹞ 金牌
張家朗、蔡俊彥、柯俊而、冼君傑 男子花劍團體﹝青年﹞ 金牌
麥浩寧 男子佩劍﹝少年﹞ 銀牌
張曉晴、佘繕妡、黃文珊、余卓汶 女子重劍團體﹝少年﹞ 銀牌
何施浩、麥洛汶、吳浩天、汪梓浩 男子重劍團體﹝青年﹞ 銀牌
陳卓謙、陳廣橋、麥浩寧、沈豊泰 男子佩劍團體﹝青年﹞ 銀牌
吳諾弘 男子花劍﹝少年﹞ 銅牌
李澤峰 男子佩劍﹝少年﹞ 銅牌
周靖嵐、姜諾懃、關渝澄、李上行 女子花劍團體﹝少年﹞ 銅牌
李上行 女子花劍﹝青年﹞ 銅牌
張藝馨 女子佩劍﹝青年﹞ 銅牌
左起:Sandor Neuhold﹝體院助理劍擊教練﹞、何韋樂、陳朗禧、
麥浩寧、李澤峰、沈豊泰、 陳廣橋、陳卓謙、鄭兆康﹝領隊﹞
左起:張寒﹝體院助理劍擊教練﹞、李逸朗、吳諾弘、招文韜、
容浩懷、黃金球﹝領隊﹞
左起:張寒﹝體院助理劍擊教練﹞、周靖嵐、關渝澄、李上行、
姜諾懃、黃金球﹝領隊﹞
左起:黃文珊、佘繕妡、余卓汶、張曉晴
香港劍擊代表隊

陳銘泰奪得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銅牌

香港田徑隊於二月十九至二十一日出戰在卡塔爾舉行的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陳銘泰在跳遠項目取得一面銅牌。

陳銘泰雖然在頭五跳的表現未如理想,但幸好最好一跳收復失地,造出7.85米的佳績,稍微低於其保持的7.89米香港紀錄。

其他隊員的成績亦十分優秀,包括女子跳高第六名的楊文蔚,以及晉身男子400米準決賽並造出48秒89個人室內賽最佳成績的陳嘉駿。

  陳銘泰
  ﹝相片由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提供﹞

乒乓球青少年運動員揚威歐洲

香港青少年乒乓球隊在歐洲兩項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表現卓越,共贏得六面獎牌。

首場比賽在法國美斯舉行,劉麒與麥子詠合作奪得女子青少年雙打金牌,而李嘉宜則夥拍黃芊柔贏得女子少年團體及雙打金牌。此外,香港隊在賽事又摘下1銀2銅。

港隊一星期後轉戰瑞典厄勒布魯,李嘉宜再下一城,成為女子少年單打冠軍,並與隊友黃芊柔取得女子青少年雙打銀牌。香港隊另外還取得1銀3銅完成比賽。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法國青少年公開賽 / 二月十七至二十一日 / 法國美斯
李嘉宜、黃芊柔 女子少年雙打 金牌
李嘉宜、黃芊柔 女子少年團體 金牌
劉麒、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雙打 金牌
梁葭蘊、劉麒、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團體 銀牌
李嘉宜 女子少年單打 銅牌
黃芊柔 女子少年單打 銅牌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瑞典青少年公開賽 / 二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 / 瑞典厄勒布魯
李嘉宜 女子少年單打 金牌
潘逸 女子少兒單打 銀牌
李嘉宜、黃芊柔 女子青少年雙打 銀牌
劉鎮杰 男子少年單打 銅牌
周穎詩 女子少年單打 銅牌
劉麒、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雙打 銅牌

左起:黃芊柔、李嘉宜、劉麒、麥子詠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左起:劉麒、麥子詠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香港網球隊二月大豐收

二月份是香港網球隊的豐收之月,蘇銘俊與王康傑首先於月初在奧克蘭舉行的紐西蘭ITF夏季錦標賽﹝第三級﹞贏得男子雙打金牌,蘇銘俊更取得男子單打銅牌。

王康傑再於二月底與唐嘉傑攜手出戰LTAT ITF青少年網球賽,順利晉身男雙決賽並奪得銀牌。此項比賽僅次於大滿貫級別,屬第一級別。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紐西蘭ITF夏季錦標賽﹝第三級﹞/ 二月一至六日 / 紐西蘭奧克蘭
蘇銘俊、王康傑 男子雙打 金牌
蘇銘俊 男子單打 銅牌
LTAT ITF青少年網球賽﹝第一級﹞/ 二月二十九至三月五日/ 泰國曼谷
唐嘉傑、王康傑 男子雙打 銀牌
左起:蘇銘俊、王康傑 左起:王康傑、唐嘉傑

羽毛球代表隊在泰國大師賽奪2面獎牌

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於二月八至十三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泰國大師賽,奪得1銀1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胡贇 男子單打 銀牌
周凱華、李晉熙 混合雙打 銅牌

壁球代表隊在Bahria Town國際女子壁球錦標賽奪2面獎牌

香港壁球代表隊於二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舉行的Bahria Town國際女子壁球錦標賽,奪得1金1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廖梓苓 女子單打 金牌
湯芷穎 女子單打 銅牌
廖梓苓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在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匈牙利站奪1面銅牌

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於二月十至十四日在匈牙利埃格爾舉行的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匈牙利站,奪得一面女子花劍﹝A級﹞銅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一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
參加人數
羽毛球
VICTOR馬來西亞大師賽 周凱華、李晉熙 混合雙打 第3/44
(19/1/2016, 馬來西亞, 檳城)
 
單車
場地單車世界盃第三站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第2/32
(15/1/2016, 香港)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第3/25
 
第三十六屆亞洲單車錦標賽暨第二十三屆亞洲青年單車錦標賽 張敬樂 男子4公里個人追逐賽 第1/12
(20/1/2016, 日本, 東京 - 公路賽 / 靜岡 - 場地賽) 張敬樂 男子個人公路賽 第1/50
張敬樂 男子個人公路計時賽 第1/14
梁愷樺 女子青年記分賽 第1/9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第1/14
梁頌柏 男子青年捕捉賽 第2/12
馮嘉豪 男子個人公路計時賽﹝二十三歲以下﹞ 第2/13
張敬樂 男子記分賽 第2/14
張敬樂、梁峻榮 男子麥迪遜賽 第2/7
李燕燕 女子青年凱琳賽 第2/13
馬燕茹 女子青年捕捉賽 第2/8
馬燕茹 女子青年個人公路計時賽 第2/8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第2/8
羅子駿 男子青年爭先賽 第3/12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第3/12
 
乒乓球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匈牙利公開賽 帖雅娜 女子單打 第1/173
(20/1/2016,匈牙利, 布達佩斯)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第2/62
何鈞傑 男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第3/82
杜凱 女子單打﹝二十一歲以下﹞ 第3/77
杜凱 女子單打 第3/173
 
國際乒聯世界青少年巡迴賽 朱成竹 女子青少年單打 第1/16
(22/1/2016,印度, 印多爾)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德國公開賽 何鈞傑、唐鵬 男子雙打 第2/51
(27/1/2016, 德國, 柏林) 李皓晴 女子單打 第3/126
姜華珺、帖雅娜 女子雙打 第3/38

網上瀏覽《精英體育》第二十六期

最新一期體院期刊《精英體育》已於三月三十一日以特約專輯形式在《明報》出版,向廣大市民介紹本地精英體育最新資訊及體院的工作。網上版已於體院網站內刊載,歡迎按此瀏覽


體院舉辦傳媒午宴

體院為主要的電子及平面媒體舉行傳媒午宴,主席唐家成先生SBS JP及其他管理層,於席上與各媒體代表分享體院重新發展後的情況及未來計劃。午宴後,所有代表亦獲邀參觀體院,以獲取有關運動科學及香港精英培訓的最新消息。


體院參與電視節目拍攝介紹運動科學應用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早前聯同其他總教練、教練、運動科學人員及精英運動員,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電視﹞的青年節目「Think Big遊學團」內,透過不同的示範及遊戲,向觀眾介紹體院在精英培訓的重要角色,而該節目已於三月十九日播出。

蘇志雄博士﹝左﹞向多位學生介紹訓練科技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Nutrition for health, fitness & sport (Tenth edition)
(索書號:QP141 .W514 2013)

本書對運動營養的最新研究結果進行評估,並提出實用的建議,供有意改善飲食以提升健康與運動表現的人士參考。本書由多位作者編纂而成,深入闡釋運動、營養、理想表現與健康的相互關係。最新推出的第十修訂版附有大量彩色圖片與插圖,對有意展開運動訓練計劃的讀者大有裨益。為提高學習成效,每章均環繞「學習目標」、「重要概念」、「主要專門術語」和「應用運動」四大題目作詳盡介紹。本書以科學和證據為本,特別適合訓練員、教練、運動員及希望擁有健康生活的讀者。

 
Advances in motivation in sport and exercise (Third edition)
﹝索書號:GV706.4 .A36 2012﹞

本書介紹有關運動動機的最新資訊,並闡釋和討論現正研究的重要理論:自我效能感、自我感知能力、爭取目標的觀念及自決能力。書中亦講解體育活動的動機與主要的研究範例,以及將來的研究方向。本書特別適合運動心理學家、教練、運動員和對運動心理學有興趣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