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六年第六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年青女雙組合杜凱琹與李皓晴入選香港奧運乒乓球隊,二人在克羅地亞公開賽勇奪金牌,為二人出戰奧運注下強心針…
詳情

江旻憓於意大利摘下銅牌
在積極備戰奧運會之際,江旻憓在意大利利萊尼亞諾舉行的女子重劍世界盃摘下銅牌…
詳情

男子壁球隊奪亞錦賽銀牌
在台北舉行的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香港男子壁球隊晉身決賽,惜敗陣於長勝將軍巴基斯坦,與金牌緣慳一面…
詳情

        

陳振興奪亞洲山地車錦標賽銅牌
正全力備戰再度衝擊奧運的資深單車運動員陳振興,於泰國猜納府舉行的亞洲山地車錦標賽贏得一面銅牌…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 攀山運動員陳翔志在國際攀聯世界杯攀岩賽 - 南京站奪1面銀牌
- 攀山運動員陳翔志在全國攀岩分站賽 - 廣西陽朔站奪1面金牌
- 網球運動員唐嘉傑在亞洲B1 ITF浦那公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奪第三名
-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四月一日至三十日﹞

III. 其他消息
- 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 八位得主為新一選舉年度揭開序幕
- 精英運動員會見傳媒
- 體院招待非體育傳媒
- 體院參與電視節目拍攝宣揚體育精神
- 盧善琳於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頒獎禮2015-16上分享
-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心理堅韌性及運動訓練和體能鍛鍊的書籍。
Top


杜凱琹與李皓晴勇奪克羅地亞公開賽女雙金牌 出戰奧運添信心

年青女雙組合杜凱琹與李皓晴入選香港奧運乒乓球隊,二人在薩格勒布舉行的克羅地亞公開賽勇奪金牌,為二人出戰奧運注下強心針。

二人於五局制的決賽,以3-11、14-12、14-12、4-11、11-9力克頭號種子的南韓田志希與梁夏銀組合。

在去年舉行的捷克公開賽,杜凱琹夥拍帖雅娜出戰女雙賽事,惟敗於南韓組合,今次可說是吐氣揚眉。

今次是南韓田梁組合年內首次敗陣,這回勝仗令香港隊十分振奮,杜凱琹表示:「雖然我在捷克公開賽未能勝出,但終於能與李皓晴在克羅地亞公開賽捧盃,是我倆在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贏得的首面金牌。我們為這次巡迴賽及總決賽準備多時,一起練習了很長時間。」

今次是杜李組合第二次亮相世界賽總決賽,二人將與帖雅娜出戰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這次的勝利為二人增添信心。

同樣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的何鈞傑亦有獎牌進帳,打入男單四強。

而在泰國舉行的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泰國青少年公開賽,青少年運動員表現優秀,贏得四面金牌。

除麥子詠與李嘉宜分別贏得女子青少年單打及女子少年單打冠軍外,香港隊更於男子青少年團體與女子少年團體奪得金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 - 克羅地亞公開賽 / 五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 / 克羅地亞薩格勒布
杜凱琹、李皓晴 女子雙打 金牌
何鈞傑 男子單打 銅牌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泰國青少年公開賽 / 五月十一至十五日 / 泰國曼谷
李嘉宜 女子少年單打 金牌
李嘉宜、梁葭蘊、黃芊柔 女子少年團體 金牌
關文皓、吳柏男、王浩軒 男子青少年團體 金牌
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單打 金牌
曾梓峻 男子少年單打 銅牌
周穎詩 女子少年單打 銅牌
左起:李皓晴、杜凱琹 左起:關文皓、吳柏男、王浩軒
左起:李嘉宜、黃芊柔、梁葭蘊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江旻憓於意大利摘下銅牌

在積極備戰奧運會之際,江旻憓於五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意大利利萊尼亞諾舉行的女子重劍世界盃摘下銅牌,是她在本年度世界盃賽季取得的第二面獎牌。

江旻憓在三月份於保加利亞舉行的衛星賽亦取得一面銅牌,她以突出的表現打入半準決賽,惜於四強戰不敵世界排名16、奪得賽事冠軍的西班牙選手Dora Kiskapusi 。

江旻憓將聯同張家朗與連寶香出戰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她表示穩奪參賽資格後,希望能放鬆心情,在奧運打出漂亮一仗。
  右一:江旻憓

男子壁球隊奪亞錦賽銀牌

在台北舉行的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香港男子壁球隊晉身決賽,惜敗陣於長勝將軍巴基斯坦,與金牌緣慳一面。

李浩賢與Farhan Zaman奮戰五局,以些微之數落敗;而鄧銘漮則直落三局敗予Farhan Mehboob之下。

亞洲壁球團體錦標賽每兩年舉行一次,巴基斯坦已連續四屆捧走冠軍。香港隊則繼1992年及1996年後,第三度贏得銀牌。
  左起:李浩賢、葉梓豐、鄧銘漮、歐鎮銘
﹝相片由香港壁球總會提供﹞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歐鎮銘、李浩賢、鄧銘漮、葉梓豐 男子團體 銀牌

陳振興奪亞洲山地車錦標賽銅牌

正全力備戰再度衝擊奧運的資深單車運動員陳振興,於五月四至八日在泰國猜納府舉行的亞洲山地車錦標賽贏得一面銅牌。

他以1:13:09完成賽事,成績僅次於日本的Yamamoto Kohei (1:11:51)及哈薩克斯坦的Kirill Kazantsev (1:12:29)。

陳振興現年35歲,曾參加2012倫敦奧運會及於上屆亞運會取得銀牌。他一度計劃退役並轉投教練行列,但於去年取得的亞錦賽銅牌令他充滿動力,繼續以運動員身份勇創高峰。
  陳振興﹝資料圖片﹞

攀山運動員陳翔志在國際攀聯世界杯攀岩賽 - 南京站奪1面銀牌

攀山運動員陳翔志於五月七至八日在中國南京舉行的國際攀聯世界杯攀岩賽 - 南京站,奪得一面男子組抱石銀牌。

  左一:陳翔志
﹝相片由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提供﹞

攀山運動員陳翔志在全國攀岩分站賽 - 廣西陽朔站奪1面金牌

攀山運動員陳翔志於五月二十至二十二日在中國廣西舉行的全國攀岩分站賽 - 廣西陽朔站,奪得一面男子組抱石金牌。


網球運動員唐嘉傑在亞洲B1 ITF浦那公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奪第三名

網球運動員唐嘉傑於五月二至七日在印度浦那舉行的亞洲B1 ITF浦那公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奪得第三名。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四月一日至三十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
參加人數
羽毛球
新加坡公開賽
(12/4/2016, 新加坡)
伍家朗 男子單打 第3/44
 
桌球
世界桌球錦標賽
(6/4/2016, 英國, 謝菲爾德)
傅家俊 個人賽 第3/144
 
劍擊
小天鵝亞洲劍擊錦標賽 張家朗 男子花劍 第1/63
(13/4/2016, 中國, 無錫) 張家朗、張小倫、
崔浩然、楊子加
男子花劍團體 第3/15
陳智軒、何思朗、
林衍聰、羅浩天
男子佩劍團體 第3/14
朱嘉望、何迪琳、
江旻憓、連翊希
女子重劍團體 第3/12
張楚瑩、劉卓瑜、
連寶香、廖恩尉
女子花劍團體 第3/14
 
空手道
世界空手道聯盟超級聯賽 - 杜拜分站 鄭子文、洪皓崴、劉知名 男子成年團體形 第2/17
(5/4/2016,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杜拜) 劉慕裳 成人女子個人形 第3/52
世界空手道聯盟超級聯賽 - 薩爾斯堡分站 鄭子文、劉知名、俞灝章 男子成年團體形 第1/8
(16/4/2016, 奧地利, 薩爾斯堡)
 
賽艇
亞洲及太平洋賽艇奧運資格賽
(22/4/2016, 韓國, 忠洲)
趙顯臻、鄧超萌 男子輕量級雙人雙槳艇 第3/11
 
七人欖球
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 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資格賽
(8/4/2016, 香港)
高凡迪爾、根寧咸、芬尼、賀迪、 男子七人欖球 第2/12
李忠斯、李卡度、美爾斯、麥堅力、 
黎萬利、華路雲、禾獲特、姚錦成
 
帆船
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系列帆船賽
(5/4/2016,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阿布達比)
Nicolle Scholer 樂天帆船女子﹝系列總成績﹞ 第1/46
車惠能 雷射4.7﹝系列總成績﹞ 第2/35
Jasmine Scholer 樂天帆船女子﹝系列總成績﹞ 第2/46
Duncan Euan Gregor 樂天帆船男子﹝系列總成績﹞ 第3/47
洛應杰 雷射4.7﹝系列總成績﹞ 第3/35
黃園芫 樂天帆船女子﹝系列總成績﹞ 第3/46
 
壁球
馬來西亞壁球巡迴賽第3站
(18/4/2016, 馬來西亞, 吉隆坡)
朱玟懿 女子單打   第2/28
 
乒乓球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波蘭公開賽
(20/4/2016, 波蘭, 華沙)
何鈞傑 男子單打﹝21歲以下﹞ 第3/56
國際乒聯亞洲盃
(28/4/2016,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杜拜)
黃鎮廷 男子單打 第3/16
 
網球
成都ITF青少年網球賽第六回﹝第三級﹞ 王康傑 男子單打 第1/32
(29/3/2016, 中國, 成都) 唐嘉傑 男子單打 第3/32
唐嘉傑、王康傑 男子雙打 第3/16
世界女子網球錦標賽 - 亞洲 / 大洋洲區第二組
(11/4/2016, 泰國, 華欣)
伍曼瑩、佘俊穎、胡可澄、張玲 團體 第3/11
世界網球少年盃 - 亞洲/大洋洲組外圍賽決賽
(12/4/2016, 泰國, 曼谷)
連詠嘉、黃海琪、王康怡 女子14歲以下 第1/16
 
三項鐵人
廿日市ASTC三項鐵人亞洲錦標賽 Tan Ming-fai  男子青少年組 第1/43
(29/4/2016, 日本, 廣島) 林朗星 男子青少年組 第2/43
余承謙 男子青少年組 第3/43
蔡欣妍、Oscar Coggins、
Camden Avery Richter、
黃煦蔚
4人混合接力 第3/9
 
輪椅劍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IWAS亞洲輪椅劍擊錦標賽 陳蕊莊 女子花劍個人﹝B級﹞ 第1/7
(7/4/2016, 香港) 譚湜琛 男子重劍個人﹝B級﹞ 第2/12
譚湜琛 男子佩劍個人﹝B級﹞ 第2/7
黃騰達 男子重劍個人﹝A級﹞ 第3/11
鍾定程 男子重劍個人﹝B級﹞ 第3/12
陳穎健 男子花劍個人﹝A級﹞ 第3/15
吳弛烽 男子佩劍個人﹝A級﹞ 第3/12
余翠怡 女子花劍個人﹝A級﹞ 第3/9
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加拿大站
(28/4/2016, 加拿大, 拉華爾)
陳蕊莊 女子重劍個人﹝B級﹞ 第3/19

精英運動員會見傳媒

多位香港賽艇、單車及滑浪風帆教練及運動員,在遠赴巴西出戰奧運前,分別於六月一、八及十四日會見傳媒。

賽艇
單車
滑浪風帆

體院招待非體育傳媒

為加深非體育媒體對香港精英體育培訓的了解,體院於五月三十日及六月二日舉行傳媒活動,與他們分享體院最新發展及未來計劃。


體院參與電視節目拍攝宣揚體育精神

體院游泳總教練陳劍虹及游泳教練陳勤,聯同運動員施幸余、鄭莉梅和張健達,拍攝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節目《香港英雄》。節目旨在向大眾介紹香港運動員對社會所作的貢獻,以及宣揚體育精神。

張健達
鄭莉梅

盧善琳於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頒獎禮2015-16上分享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踏入11週年,並於五月十五日舉行頒獎典禮,以表揚943位由其學校提名的學生運動員,滑浪風帆運動員盧善琳獲邀於典禮上分享訓練點滴。

「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於二零零五年創立,是香港首個透過學校推薦、每年頒獎予每間學校一位在運動方面具潛質的學生。
右二﹕盧善琳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Mental toughness : the mindset behind sporting achievement (Second edition)
﹝索書號:GV706.4 .S45 2013﹞

本書已是第二修訂版,內容更全面,旨在加深讀者對心理堅韌性的了解,還有它與運動取勝的關係。本書幫助讀者了解如何調整心理以提升信心與表現,並迅速和有效地面對焦慮、壓力與挑戰,大部份心理堅韌性較強的運動員最終能在競技場與生活上不斷成長與取得成功。本書蘊含大量重要參考資料,十分適合運動員、教練與修讀運動心理學的學生。

 
Training for speed, agility, & quickness (Third edition)
﹝索書號:GV711.5 .T72 2015﹞

本書適合不同水平與背景的讀者,幫助他們提升運動表現,並能豐富他們的知識以設計專項運動的訓練計劃。本書已是第三修訂版,加入了最新的心理技巧資料、專項運動的個人訓練方案,更附設網上動作與練習示範,支援讀者學習。本書資料詳盡,是運動員與教練,以及希望增強運動表現人士的最佳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