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 同時嘉許學校優秀運動教練

2016 年 04 月 17 日

頒獎禮開始時,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 (前排中)、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 (前排右二)、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李繩宗先生 (前排左一)、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 (前排右一) 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 (前排左二),一起向93位精英教練奬得主致敬,表揚他們於二零一五年帶領香港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 更多

五位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 (中)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 (右二)、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李繩宗先生 (左一)、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 (右一) 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 (左二),一同為即將參與里約奧運會、殘疾人奧運會以及未來大型賽事的運動員打氣。 更多

五位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 (左六)、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 (右五)、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李繩宗先生 (左四)、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 (右四) 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 (左五),一同為即將參與里約奧運會、殘疾人奧運會以及未來大型賽事的運動員打氣,並由全年最佳教練奬得主陳康、劉濤 (右二及三)、曾啟明、梁勤輝 (左二及三)連同運動員代表吳安儀 (桌球) (左一) 及庄家泓 (武術) (右一) 接受眾嘉賓的祝福。 更多

五位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 (左十)、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 (右八)、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李繩宗先生 (左八)、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 (右七) 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 (左九),一同為即將參與里約奧運會、殘疾人奧運會以及未來大型賽事的運動員打氣,並由全年最佳教練奬得主陳康、劉濤 (右五及六)、曾啟明、梁勤輝 (左六及七)連同運動員代表吳安儀 (桌球) (左五) 及庄家泓 (武術) (右一) 接受眾人的祝福。其他合照嘉賓包括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 (左四)、香港體育學院董事龐寵貽女士 (右四)、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余國樑先生MH JP (右三)、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兼2015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評審團主席湯徫掄先生MH JP (左三) 及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 (左一)。 更多

2015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全年最佳教練奬得主合照 (左起)︰單車教練曾啟明 (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壁球教練梁勤輝 (團體項目青少年組)、羽毛球教練陳康 (團體項目高級組)、武術教練劉濤 (個人項目高級組)。 更多

五位運動員(左起)何子樂、雷曉琳 (壁球)、吳安儀 (桌球)、黃曉盈 (體操)及庄家泓 (武術) 於典禮上分享他們與教練相處的心聲。 更多

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 (左六) 向今屆新增設學校優秀教練奬的16位得奬教師致意,感謝他們過去一年對學界運動作出的貢獻。 更多

乒乓球教練陳江華 (左二) 榮獲優秀服務奬,以表揚他服務乒壇逾20年的熱誠。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余國樑先生MH JP (右二) 及香港乒乓總會代表到場恭賀。 更多

「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開始,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及捐助近九百七十萬港元推行。此計劃有三個部份,分別為「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以及「賽馬會社區推廣及教練奬勵計劃」,目的為進一步推動教練的專業發展。而年度盛事「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屬於計劃內第三部份,目的是表揚一眾教練在過去一年,努力不懈地甄選及培育香港運動員於地區內及國際體壇締造佳績、及致力推動社區至學校層面的體育發展。

二零一五年的頒奬禮今天假香港體育學院 (體院) 舉行,共奬勵135位得奬教練。大會收到超過190份提名競逐七大組別奬項,其中學校優秀教練奬是新設項目,以表揚於去年對學界運動有特別貢獻的全職教師。餘下的六個奬項包括全年最佳教練奬、優秀服務奬、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奬、最佳隊際運動教練奬、精英教練奬和社區優秀教練奬。

頒奬禮的主禮嘉賓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先生GBS JP、體院副主席李繩宗先生、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 (委員會) 主席顧志翔先生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

顧志翔先生致辭時向得獎教練致以崇高敬意,並讚揚他們為香港培育了一班優秀的運動員︰「在2015年,香港運動員於國際體壇成績彪炳,全因他們背後盡心盡力的教練團隊, 從旁幫助運動員面對各種挑戰, 引發他們的潛能去提升他們的運動表現。」

張亮先生恭喜各得獎教練,指憑藉他們對運動員的培訓及鼓勵,為本地體壇帶來一張又一張亮麗的成績表。他表示:「馬會深信運動能強身健體之餘,更可為社區宣揚正面價值。馬會將於未來幾年大力推動全民運動,並透過嶄新的『創意體育』概念,為不同年齡群組的市民設計適合他們的體育活動,再加入各種好玩有趣的元素,鼓勵大眾參與,並持之以恆將運動融入生活習慣。」

全年最佳教練奬仍然是全場最引人矚目的奬項之一。武術教練劉濤首度獲頒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奬。劉教練帶領他的武術運動員於二零一五年出戰第十三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凱旋而歸,勇奪四金兩銀的佳績,當中包括耿曉靈於女子長拳及棍術項目奪得的兩面金牌。

羽毛球教練陳康帶領現時世界排名第九的混雙組合周凱華及李晉熙打出超凡成績,令他再度獲得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奬。周李組合於澳洲舉行的2015世界超級系列賽歷史性贏得冠軍;此外,他們更在亞洲羽毛球錦標賽獲得一面銀牌。陳教練曾於二零一三年度同一組別首獲全年最佳教練奬。

單車教練曾啟明則首次榮登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奬寶座。他成功帶領優秀年青運動員於2015亞洲青年單車錦標賽發光發熱,包括男子青年公路個人計時賽金牌得主馮嘉豪;女子青年捕捉賽及公路賽贏得一銀一銅的梁愷樺;以及男子青年三公里個人追逐賽銅牌得主麥銘源。

壁球教練梁勤輝第四度榮獲團體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奬。去年梁教練與其一眾年青壁球小將在亞洲青少年團體錦標賽女子及男子隊際項目中分別勇奪一銀一銅佳績。

乒乓球教練陳江華則榮膺優秀服務奬得主,以表揚他服務乒壇逾20年的熱誠。數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莫過於二零零四年雅典奧運會男子雙打組合高禮澤及李靜為香港奪取的一面銀牌。此外,陳教練更成功訓練香港土生土長的運動員,包括現時世界排名第九的年輕球手黃鎮廷,黃於2015世界錦標賽與隊友杜凱琹在混雙項目摘銅。

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奬則由武術教練冼國林獲得,以肯定他自二零零四年開始積極推動散手項目發展的貢獻。現任香港武術聯會副會長及散手推廣及訓練小組召集人的冼教練,除了擔任各級別散手教練培訓課程導師,更負責訂定教學內容,致力將散手推廣至社區。

首次獲提名的龍舟教練Milan Krasny榮獲最佳隊際運動教練奬,Krasny帶領他的隊伍在第十二屆世界龍舟錦標賽的小龍精英公開組别200米及小龍24歲以下公開組别200米共贏得兩面銀牌,成績有目共睹。

本年度的精英教練奬共有93位得主,他們曾於二零一五年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國際大型運動賽事中奪取驕人成績;而25位獲頒社區優秀教練奬的教練,均在過去最少連續三年在社區層面對培訓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有傑出表現。另外,今屆新增設的學校優秀教練奬則由16位全職教師獲得,以表揚過去一年對學界運動作出的特別貢獻。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奬選舉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及級別評定計劃,制定短期和長遠發展策略,所舉辦的課程歷年來有逾85,000教練人次參與。

有關「2015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得奬教練名單,請按此。歷屆之得獎名單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