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應用運動心理學研討會 廣邀海外及本地專家分享經驗迎戰 2018亞運會及亞殘運會

2018 年 03 月 21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左四)、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右五)與研討會講者包括﹕(左一起)Aspire體育學院高級運動心理學家Jamie Diaz-Ocejo博士、日本體育科學研究所精英培訓支援計劃運動表現心理顧問遠藤拓哉先生、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高級運動心理學家Karen Cogan博士,以及體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右四)、體院高級運動心理副主任兼香港運動心理學會主席李軒宇博士(左五)、體院高級運動心理副主任蔣小波先生、體院運動心理副主任侯爍女士和蘇寧先生(右三至一)合照。 更多

當水平相若的精英運動員同場較勁,技術未必是唯一的致勝關鍵,因為運動員需要適當地處理臨場壓力,才能發揮出最佳狀態。然而,突如其來的焦慮及自卑感會大大影響發揮,所以運動心理學家在這個時候便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協助運動員盡快走出陰霾,在比賽期間控制負面情緒。

2018年亞洲運動會(亞運)及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亞殘運)舉行在即,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及​香港運動心理學會攜手於2018年3月16至17日舉辦應用運動心理學研討會,探討多個在大型賽事中常見的心理問題,例如運動員與教練間的關係、情緒管理、抗逆能力及「想贏怕輸」的心態。8名來自海外及本地的專家,在一連兩日的研討會中,就不同範疇分享心得,吸引超過400名參加者到現場取經。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於開幕典禮上,歡迎所有國內外的貴賓撥冗光臨。她相信是次研討會對參加者來說是一個寶貴機會,透過交流、分享及討論互相學習,以至在運動醫學、科學和培訓等方面,促成更密切的合作。

李軒宇博士則以香港運動心理學會主席的身份,歡迎嘉賓出席研討會。他很高興香港運動心理學會能再次與體院合辦研討會,並希望這個為期兩天的活動能有效在社區推廣運動心理學,並為各專家提供專業發展平台。

其中一位講者Karen Cogan博士是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的高級運動心理學家,曾於六屆奧運會為多位獎牌運動員進行心理輔導。她分享了過去20年服務美國國家隊的經驗,包括她如何在奧運期間和結束後,幫助運動員處理情緒。Cogan博士更列舉他們提供的服務範圍,以及如何將服務應用於奧運會。此外,她亦舉出一曾經在現場遇到的挑戰和突發事件,並分享解決策略。

另一講者日本體育科學研究所精英培訓支援計劃運動表現心理顧問遠藤拓哉先生,利用他在美國學到的心理訓練技巧,運用在日本運動員身上,不過他建議參加者在實踐理論和技巧時,應先了解文化及個人差異。遠藤先生在研討會上,深入解釋何謂「專注於當前的工作」和如何避免容易令人分心的情況,以及介紹各類可以應用於個人或團隊的心理訓練。

Aspire Academy體育學院心理學家Jaime Diaz-Ocejo博士分享了他在3個不同範疇的見解,分別是應對運動員生涯的心理技巧、如何將不同心理技巧融入成功機制及可帶來成功的心理特質。他亦闡釋了一些心理技巧如何幫助精英運動員充份發揮,並為教練和運動員提供能應用於日常訓練的實質建議。

體院運動心理主任姒剛彥博士則在主題演講中,分享了針對運動員的「正念」訓練。姒博士深入淺出地講解了正念的主要概念及訓練方法,宏觀地道出該研究發展在中西文化影響下之不同。他更提出如何在不同項目或層面上,運用正念訓練。體院高級運動心理副主任李軒宇博士及蔣小波先生在工作坊中,亦分享了他們在面對運動員經歷重大情緒起伏時的處理手法,以豐富經驗向參加者傳授實用的心理學知識。體院運動心理副主任侯爍女士蘇寧先生則於同一時段的分享環節,為將首次參加亞運及亞殘運的運動員及其教練,提供一些實用指引,並即場進行練習,讓參加者做好比賽前的心理準備。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