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單車隊迎擊奧運 科研武器助港隊突破

2021 年 06 月 19 日

精英單車運動員李慧詩 更多

精英單車運動員李海恩(前) 更多

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先生MH 更多

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 更多

單車總會執行委員仇多明先生及Champion System創辦人史銘德先生(右) 更多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 更多

單車總會副主席陳國基醫生MH 更多

精英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及李海恩分享她們備戰東京奧運的情況。 更多

(後排左起)體院精英訓練科技副總監李致和博士、單車總會義務司庫梁志華先生、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Champion System行政總裁史銘德先生、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SBS BBS、單車總會副主席陳國基醫生MH、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精英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及李海恩、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先生MH、體院單車總教練沈金康先生BBS MH、(後排右二)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及(前排右一)單車總會執行委員仇多明先生 更多

(後排左起)體院精英訓練科技副總監李致和博士、單車總會義務司庫梁志華先生、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Champion System行政總裁史銘德先生、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SBS BBS、單車總會副主席陳國基醫生MH、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精英單車運動員李慧詩及李海恩、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先生MH、體院單車總教練沈金康先生BBS MH、(後排右二)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及(前排右四)單車總會執行委員仇多明先生與一眾運動員合照。 更多

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如箭在弦,為協助精英單車運動員備戰賽事,香港單車隊於6月16、17及19日按照奧運會規格舉行爭先模擬賽事。體院與中國香港單車總會(單車總會)今天安排參賽運動員和教練會見傳媒,並於活動上介紹協助運動員爭取獎牌的最新科研武器。

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先生MH致辭時表示:「奧運延遲一年舉行、大部份的國際賽事被取消,使整個備戰過程產生不少挑戰,有賴香港體育學院各部門的支援、運動員的堅持令備戰的工作從未間斷。單車總會為配合港隊備戰工作,疫情期間亦舉辦了三次測試賽事,令一眾運動員可重拾比賽的節奏和氣氛,以達至最佳的狀態去迎接東京奧運。」

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致辭時表示:「體院精英訓練科技團隊亦正全力協助運動員備戰,當中包括運動醫學、體適能、營養、心理、生物力學及科技等部門。要在國際賽事贏得獎牌並不容易,體院一直以來致力與不同專業團體合作,研發新裝備,務求協助運動員爭分奪秒、突破界限!」

單車總會副主席陳國基醫生MH將擔任奧運會香港單車隊領隊,並於活動上揭曉香港單車奧運代表隊名單。女子隊方面,李慧詩及李海恩將競逐爭先賽、凱林賽兩項賽事,梁寶儀、逄瑤及楊倩玉則出戰麥迪遜賽和全能賽;男子隊方面,蔡曉鋒將出戰男子公路賽。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形容香港單車短距離項目在國際賽事有一定優勢,除了一眾單車運動員的努力外,亦是體院科學訓練的結晶:「體院多年來致力應用現代科學技術於精英培訓,包括與不同科研機構合作研發器材,例如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的風洞實驗室,便雲集了世界空氣動力學、體育科研及單車運動領域專家,為奧運會代表的裝備進行研發、嚴選器材,透過風洞實驗,從而整合出具科學論據實證的最佳人車合一騎行姿態。」

單車運動員在比賽中需克服不同阻力,當中以空氣阻力佔比最大,因此研發比賽戰衣面料以減低運動員風阻,對運動員的成績至關重要。Champion System創辦人史銘德先生解構港隊最新研發的新速度連體服(Aero Speedsuit)的特點:「新速度連體服從研發面料階段便進行全面測試,當中包括風向、風阻系數、速度範圍和溫度。而根據風洞測試數據分析,我們按照空氣在身邊流動時所產生低壓漩渦和壓力梯度變化,研發出不同身體部位可以操縱氣流的特殊面料。在確認面料後,我們充分考慮到氣流對阻力的影響,採用了特殊的拼接技術縫製戰衣。根據測試數據,新的速度連體服比傳統的平均可以節省2.5% 以上的功率,在瞬間決定勝負的短距離賽道賽事中,這差異絕對不容忽視。」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辦的嚴峻形勢,香港單車隊總教練沈金康BBS MH指出車隊在沒有大型國際比賽、隔離封閉訓練的環境下,克服重重困難、積極應對形勢變化:「我們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結合港隊參賽項目特點,對訓練方法進行改革。在空氣動力學方面,我們對器材裝備,如對新速度連體服的應用,提出了創新性要求並參與實驗,使運動員獲得新的速度感。結合具體條件制定出新的應對策略,彌補了疫情對訓練和比賽的不利影響。所有入選奧運會的運動員的訓練進展順利,達到了預期目標。在政府和單車總會支持下舉辦的2021年UCI國家盃香港站,運動員連續十幾個月沒有大型比賽的局面得以彌補。東京奧運會,我們準備好了!」

精英運動員李慧詩及李海恩表示:「奧運會因疫情順延一年,讓我們有五年的時間準備賽事,進入忘我、感恩而享受的狀態。感謝單車總會、香港體育學院、教練團隊,以及其他機構對我們的支援,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準備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