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在精英運動上的應用與運動科學技術在提昇運動表現的應用 [ 第 6 節 ]
2019 年 03 月 12 日

運動員透過不斷學習,並改進他們的運動表現已達至成功。現今數據處理上的科技 (包括數據採集,分析及可視化),或者可以更有效幫助科學化訓練。香港體育學院的運動生物力學及科技中心一直以來都與運動員、教練團隊和體育科研人員緊密合作,努力在訓練或比賽過程中為運動員與教練團隊提供適時和準確的運動表現數據,協助他們爭取更好成績。講者會向大家簡介香港體育學院有關運動科技的工作,回顧近年的應用情況,並嘗試探討服務未來的發展機遇。

為提升運動表現,運動員和教練都有興趣了解他們的優勢和弱點。心血管功能,通氣量和肌肉合氧能力等也是不同生理限制的原因。全面的科學測試和訓練監測是找到各運動員各自身的強弱。結合更新的技術,我們可以理解某特定運動員需要改進的範籌,如生理、機械、心理或其他運動科學領域。本演講旨在更新我們目前提供的測試服務,並向教練們展示一些案例,探討未來體育專項測試和培訓服務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