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二零一七年第一期體訊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I. 每月焦點
香港桌球好手傅家俊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蘇格蘭桌球公開賽重現皇者風範,勇挫四屆世界賽冠軍希堅斯 … 詳情



杜凱琹李皓晴摘國際乒聯職巡賽女雙銀牌
香港乒乓球女雙組合於年度最後一場乒壇盛事 - 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奪得銀牌,為港隊今年的佳績畫上圓滿句號 …
詳情


麥卓賢首戰保齡球世界錦標賽奪銅
保齡球運動員麥卓賢首次挑戰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並為港奪得銅牌 …
詳情


香港代表隊於18歲以下七人欖球錦標賽全勝封后
香港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於亞洲女子18歲以下七人欖球錦標賽,以不敗之身為港奪得歷史性的金牌 …
詳情
II. 體壇佳績﹝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羽毛球代表隊在新加坡青少年國際賽奪3面獎牌
帆船代表隊在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第一站奪2面獎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

III. 其他消息
體院開放日
體院日本交流團
張雁宜推廣綠色生活
李慧詩分享成功故事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體育資訊中心新增兩本關於保齡球運動及運動生理學的書籍。
Top

傅家俊挫世界冠軍 載譽歸來
香港桌球好手傅家俊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二至十八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蘇格蘭桌球公開賽重現皇者風範,勇挫四屆世界賽冠軍希堅斯,他打出「職業生涯最佳一仗」。

傅在決賽初段曾以1:4落後於擁有主場之利的希堅斯,但他憑著凌厲後勁,一口氣連取八局,最終勇奪冠軍,繼2013年後再奪世界排名賽錦標。

他表示:「希堅斯開局表現很好,起初我估計自己會以1-9或2-9的賽果落敗,但沒多久我發揮出應有的水準,成功從1-4 扳平至4-4,那三局是致勝的關鍵。」

「我不敢相信能夠成為賽事的冠軍,在季初我曾一度感到迷惘,幸好在英國錦標賽開始回復狀態,今仗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的代表作。」

傅家俊世界排名由第14位躍升至第8位,他表示在體院桌球總教練郭偉恩的協助下,令季初表現不理想的他回復大勇的狀態。

他指:「在參加英國錦標賽前,我與郭教練就一些動作進行針對性的訓練。過去我在目測擊球角度及出桿動作的技術未臻完善,因此我們在這些方面作集中改善,雖然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但我在出發前往英國作賽時仍缺乏信心,幸好抵步後開始進入狀態,在比賽時能夠發揮水準。」

「今次贏得冠軍實在令我感到十分振奮,令我相信自己即使在面對壓力的環境下也能有出色表現,現在我對餘下賽季充滿信心。」

郭教練對傅家俊的表現也激節讚賞,他說:「能夠有如此精采的表現,傅家俊明顯感到非常興奮,我認為這是多年所見眾多職業錦標賽當中,一次極出色的冠軍戰。」

「他的表現足以令一眾新、舊桌球大師讚嘆。雖然快將40歲,但他已向所有人證明自己仍然是世界最佳桌球手之一。」

「今次的勝利再度證明傅家俊的專業與其不斷求進的毅力,他認真的態度一直令人欽佩。」

傅家俊賽後抵港時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並表示期望香港能再次主辦重要的桌球大賽。

他說:「我仍然渴望取勝,再創佳績。對桌球運動員而言,只要有正確的心態與熱誠,年齡從來不是障礙。」

「我的桌球生涯中仍有多項目標有待達成,例如為香港爭取主辦排名賽的機會,以激發更多年青人投身桌球運動。」

傅家俊
〔資料圖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杜凱琹李皓晴摘國際乒聯職巡賽女雙銀牌
由杜凱琹及李皓晴組成的香港乒乓球女雙組合,於年度最後一場乒壇盛事 - 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奪得銀牌,為港隊今年的佳績畫上圓滿句號。

二人成為史上第二對成功進入這項賽事決賽的港隊隊伍,但在苦戰六局後終不敵日本隊的早田希娜與濱本由惟。

在女雙決賽前一天,杜凱琹亦於21歲以下單打決賽敗給早田希娜。

另一邊廂,帖雅娜與黃鎮廷均有優異表現,他們分別晉身女子單打及男子單打八強。

此外,青少年隊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的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亦表現出色,當中以麥子詠的表現最為突出。

她不但打入女單決賽,更協助隊伍摘下女子團體及女子雙打銅牌;吳柏男則於男子單打項目打入四強一席。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錦標賽 /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三十至十二月七日 / 南非開普敦
麥子詠 女子青少年單打 銀牌
吳柏男 男子青少年單打 銅牌
劉麒、黃芊柔 女子青少年雙打 銅牌
麥子詠、蘇慧音 女子青少年雙打 銅牌
劉麒、麥子詠、蘇慧音、黃芊柔 女子青少年團體 銅牌
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 /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八至十一日 / 卡塔爾多哈
杜凱琹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銀牌
杜凱琹、李皓晴 女子雙打 銀牌
左起:吳柏男、麥子詠 左起:杜凱琹、李皓晴
 
左起:蘇慧音、劉麒、黃芊柔、麥子詠  
〔相片由香港乒乓總會提供〕

麥卓賢首戰保齡球世界錦標賽奪銅
保齡球運動員麥卓賢首次挑戰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至九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並為港隊奪得銅牌。

被列為三號種子的麥卓賢在四強賽與二號種子、馬來西亞的Rafiq Ismail交鋒,雙方一度鬥得難分難解,可惜最終以224-235些微之差落敗,未能晉身決賽。

他在2016年屢創佳績,首先於亞洲錦標賽勇奪三面金牌,再於世界錦標賽取得這面銅牌,為年度成績表錦上添花。


麥卓賢
〔相片由亞洲保齡球協會提供〕

香港代表隊於18歲以下七人欖球錦標賽全勝封后
香港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三十至十二月二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舉行的亞洲女子18歲以下七人欖球錦標賽,以12-5力克哈薩克斯坦隊,在為期三日的比賽中六場全勝,以不敗之身為港勇奪金牌。

賽事於杜拜國際賽場舉行,是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揭開戰。香港隊的伊丹(Jessica Eden)和泰妮絲(Hebe Talles)在決賽攻守兼備,成為擊敗哈薩克斯坦隊的致勝關鍵。

香港女子欖球隊由12名年輕球員組成,隊中只有兩人年滿18歲,六人只得16歲,可見香港女子欖球隊前途無可限量。各人對這夥年青女將均寄予厚望,希望她們在未來日子,能夠不斷提升技術,逐步晉身成年隊,繼續爭取佳績。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Jamie Claire Bourke*、Beatrice Bourron*、
Kelsie Anne Bouttle*、徐金枝*、
Breanna Clare Coey*、Jessica Eden*、
Maelle Mayllis Picut*、Amy Jane Pyle*、
Lara Jane Schats*、蘇綺琦*、
Hebe Philomena Talas*、黃潔盈*
女子七人欖球 金牌
後排左起: 徐金枝*, Jamie Claire Bourke*, Kelsie Anne Bouttle*, Maelle Mayllis Picut*, Jessica Eden*, Beatrice Bourron*, 黃潔盈*
前排左起: 蘇綺琦*, Breanna Clare Coey*, Amy Jane Pyle*, Hebe Philomena Talas*, Lara Jane Schats*
〔相片由香港欖球總會提供〕

*非體院獎學金運動員

羽毛球代表隊在新加坡青少年國際賽奪3面獎牌
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九至十二月四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新加坡青少年國際賽,奪得1金2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高城熙 男子單打﹝15歲以下﹞ 金牌
呂樂樂、曾曉昕 女子雙打﹝15歲以下﹞ 銅牌
鄒軒朗、李俊禮 男子雙打﹝19歲以下﹞ 銅牌

帆船代表隊在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第一站奪2面獎牌
香港帆船代表隊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五至二十日在印度晨奈舉行的亞洲帆船運動總會青年盃第一站,奪得1銀1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高文思 雷射4.7 銀牌
Oriane Voets 樂天帆船女子 銅牌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
運動 姓名 項目 名次 / 參加人數
羽毛球
YONEX-SUNRISE香港公開羽毛球錦標賽 - 伍家朗 男子單打 第1/44
大都會人壽世界羽聯世界超級賽系列 胡贇 男子單打 第3/44
(22-27/11/2016, 香港) 張雁宜 女子單打 第3/40
  鄧俊文、謝影雪 混合雙打 第3/44
 
澳門羽毛球格蘭披治黃金大獎賽 鄧俊文、謝影雪 混合雙打 第2/33
(29/11-4/12/2016, 中國, 澳門) 張雁宜 女子單打 第3/40
  周凱華、李晉熙 混合雙打 第3/33
 
羽毛球﹝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BWF 亞洲殘疾人羽毛球錦標賽 王鎮炎 SS6 級男子單打 第2/12
(22-27/11/2016, 中國, 北京) 陳浩源 WH2 級男子單打 第3/11
 
桌球
全英桌球錦標賽 傅家俊 個人賽 第3/128
(22/11-4/12/2016, 英國, 約克)
 
單車
場地單車世界盃 - 荷蘭站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第1/23
(11-13/11/2016, 荷蘭, 阿珀爾多倫)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第2/11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第3/17
 
空手道
第十五屆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 周家謙 青年男子個人組手55公斤以下 第2/12
(21-27/11/2016, 印尼, 望加錫) 周曦活 少年女子個人組手54公斤以上 第3/10
 
壁球
開恩茲女子壁球公開賽 何子樂 女子單打 第3/20
(4-6/11/2016, 澳洲, 開恩茲)
 
亞曼壁球公開賽 湯芷穎 女子單打 第2/13
(5-8/11/2016, 約旦, 亞曼) 朱玟懿 女子單打 第3/13
 
伊斯蘭堡國際壁球錦標賽 歐鎮銘 男子單打 第3/28
(18-21/11/2016, 巴基斯坦, 伊斯蘭堡)
 
女子世界壁球團體錦標賽
(28/11-3/12/2016, 法國, 巴黎)
歐詠芝、陳浩鈴、廖梓苓、
湯芷穎
女子團體 第3/17
 
游泳
第十屆亞洲游泳錦標賽
(14-20/11/2016, 日本, 東京)
陳健樂 女子100米蝶泳 第2/14
 
乒乓球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 - 匈牙利青少年公開賽 蘇慧音 女子青少年單打 第1/113
(2-6/11/2016, 匈牙利, 桑貝斯利) 劉麒、麥子詠、蘇慧音 女子青少年團體 第1/27
  黃芊柔 女子少年單打 第2/83
  麥子詠、蘇慧音 女子青少年雙打 第3/56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奧地利公開賽 杜凱琹 女子單打﹝21歲以下﹞ 第2/73
(9-13/11/2016, 奧地利, 林茨) 杜凱琹、李皓晴 女子雙打 第3/52
 
網球
卡塔爾亞洲青少年錦標賽 陳文燊 男子單打﹝14歲以下﹞ 第3/37
(19-26/11/2016, 卡塔爾, 多哈) 陳文燊、高朗添 男子雙打﹝14歲以下﹞ 第3/16
 
輪椅劍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IWAS輪椅劍擊世界盃 - 意大利站
(11-13/11/2016, 意大利, 比薩)
范珮珊 女子個人花劍﹝A級﹞ 第1/16
 
武術
第一屆世界杯武術套路比賽 劉徐徐 女子長拳 第1/7
(15-20/11/2016, 中國, 福州) 劉徐徐 女子刀術 第1/7
劉徐徐 女子棍術 第1/6
陳穗津 女子太極劍 第1/8
陳穗津 女子太極拳 第1/8
許得恩 男子太極劍 第2/7
庄家泓 男子太極拳 第2/7
袁家鎣 女子南棍 第2/6
 

體院開放日
體院將於二月十九日舉行開放日,讓市民大眾有機會與香港精英運動員及教練會面和交流,更可接受體能測試。其他精彩項目包括:展覽、欖球教室、武術及空手道示範表演、體院導賞團等。如欲登記,請瀏覽﹕http://www.hksi.org.hk/hksi-open-day-1617

體院日本交流團
體院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五至十九日舉辦日本交流團,為28位運動員提供寶貴機會,透過參加在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舉辦的研討會及討論分享,了解日本的體育培訓系統,以及參觀即將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場地及設施,增廣見聞。

張雁宜推廣綠色生活
羽毛球運動員張雁宜接受「上海商業博愛單車百萬行2017」的邀請,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六日出席活動開幕禮,與活動大使任賢齊先生、愛心之星陳嘉寶小姐及一眾「東方龍獅」代表進行別開生面的單車比賽。

此活動旨在呼籲市民一起以單車作為代步工具,宣揚綠色生活及推廣單車運動之餘,更為興建全港最大型的長者護理安老院進行籌款。

  左一﹕張雁宜

李慧詩分享成功故事
由百仁基金主辦的「文/武/商/型慈善TALK SHOW」,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九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主辦機構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歐陽偉豪擔任清談環節的主持,更邀得單車運動員李慧詩,以特別嘉賓的身份,與在場1,200名觀眾分享她的成功故事。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Bowling: Steps to Success (Second edition)
(索書號:GV903 .W54 2015)
本書為期望提升表現的保齡球運動員提供簡易指引,並由專家就挑選合適球鞋以至建立正確學習態度等各方面介紹專業的知識與建議。助讀者通過檢討常犯錯誤,及提供糾正方法以提升技巧。此書為第二修訂版,內容豐富,包含全彩色相片、插圖與圖表,配合豐富內容,透徹地闡釋每個概念,全面涵蓋重要的保齡球運動技巧、策略及規則,對初學者與富豐富經驗的球手而言,是不可多得之參考工具。
 
Exercise physiology: theory and application to fitness and performance (Ninth edition)
(索書號:QP301 .P64 2015)
本書介紹運動生理學的基本知識,探討在不同的運動訓練過程中,人類身體各部份如何發揮其功能及作出相應調節。此外,書中詳述紮實的運動生理學理論,輔以實際應用及各類運動表現模式的例子,加強讀者對運動生理學的理解。本書為第九修訂版,除注入運動生理學的最新研究外,還加入全新的文字方塊、數據、參考資料和建議讀本。本參考書除適合對運動生理學、人體運動學、人體機能學及體育方面有興趣的學生或讀者外,也為運動生理學家、物理治療師、教練與運動員提供十分有用的參考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