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 Bulletin
EnglishOnline Subscription

二零一四年第三期體訊

目錄

I. 體壇佳績﹝二零一四年二月一日至二十八日﹞

II. 其他消息


田徑代表隊﹝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在
國際智障人士體育聯盟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奪一面金牌

田徑代表隊﹝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於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三日在法國漢斯舉行的國際智障人士體育聯盟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奪得一面金牌。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張志偉、周招強、
鄧卓文、曾恭源
男子4x200米接力 金牌
  左起:張建勳﹝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田徑教練﹞、周招強、張志偉、曾恭源、鄧卓文

﹝相片由香港弱智人士體育協會提供﹞

羽毛球代表隊在荷蘭青少年賽奪三面獎牌

香港羽毛球代表隊於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日在荷蘭哈倫舉行的荷蘭青少年賽,奪得一金兩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范嘉茵、胡依廷 女子雙打 銅牌
鍾瀚霖、楊盛才 男子雙打 銅牌
鍾瀚霖、吳芷柔 混合雙打 金牌

羽毛球運動員李卓耀在第十七屆亞洲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U19奪一面銅牌

羽毛球運動員李卓耀於二月十六至二十三日在台灣台北舉行的第十七屆亞洲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U19,奪得一面男子單打銅牌。


桌球代表隊在WLBSA南部排名賽奪三面獎牌

香港桌球代表隊於二月二十三日在英國斯溫登舉行的WLBSA 南部排名賽,奪得一金兩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吳安儀 個人賽 金牌
葉蘊妍 個人賽 銅牌
蘇文欣 個人賽 銅牌
  吳安儀
右:葉蘊妍
右:蘇文欣

單車運動員張敬樂在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奪一面銅牌

單車運動員張敬樂於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日在哥倫比亞加利舉行的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奪得一面男子捕捉賽銅牌。


劍擊運動員江旻憓在世界盃女子重劍萊比錫站奪一面銅牌

劍擊運動員江旻憓於二月七至八日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的世界盃女子重劍萊比錫站,奪得一面女子重劍銅牌。

  右二:江旻憓

體操運動員余施澄在全國青少年藝術體操錦標賽奪一面銀牌

體操運動員余施澄於二月十至十六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全國青少年藝術體操錦標賽,奪得一面女子青少年B組個人全能銀牌。


壁球運動員湯芷穎在馬來西亞壁球巡迴賽第一站奪一面銀牌

壁球運動員湯芷穎於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馬來西亞壁球巡迴賽第一站,奪得一面女子單打銀牌。


乒乓球代表隊在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卡塔爾公開賽奪三面獎牌

香港乒乓球代表隊於二月十八至二十三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廣汽集團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 - 卡塔爾公開賽,奪得一金兩銅。

運動員 項目 獎牌
杜凱琹 女子單打 銅牌
吳穎嵐 女子單打 銅牌
李皓晴、吳穎嵐 女子雙打 金牌
杜凱琹 左起:李皓晴、吳穎嵐
﹝相片由國際乒乓球聯合會提供﹞

精英運動員成績概覽﹝二零一四年一月一日至三十一日﹞

姓名  項目  名次/參加人數
羽毛球
韓國羽毛球公開賽 陳潤龍, 謝影雪 混合雙打 第3/ 36
(7/1/2014, 南韓首爾)  
 
單車  
場地單車世界盃第三站 李慧詩 女子500米計時賽 第3/ 16
(17/1/2014,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  
李慧詩  女子凱琳賽  第1/ 14
 
刁小娟 女子捕捉賽 第1/ 26
 
李慧詩 女子爭先賽 第3/ 24
 
日本場地盃  
(24/1/2014, 日本修繕寺) 梁嘉儒 男子青年凱林賽 第2/ 14
 
梁嘉儒 男子青年記分賽 第2/ 12
 
張敬樂 男子全能賽 第2/ 18
     
張敬樂 男子記分賽 第2/ 18
 
梁峻榮 男子記分賽 第1/ 18
 
壁球  
格蘭威治壁球公開賽 歐詠芝 女子單打 第3/ 28
(22/1/2014, 美國格蘭威治)  
 
澳洲壁球挑戰賽 廖梓苓 女子單打 第2/ 25
(23/1/2014, 澳洲伊普斯威奇)  
湯芷穎 女子單打 第3/ 25
 
克里夫蘭優秀賽 歐詠芝 女子單打 第2/ 28
(30/1/2014, 美國克里夫蘭)  
 
乒乓球  
廣汽集團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 吳穎嵐 女子單打 ﹝二十一歲以下﹞ 第2/ 8
(9/1/2014, 阿聯酋杜拜)  
 
國際乒聯青少年巡迴賽總決賽 杜凱琹 女子青少年單打 第1/ 16
(24/1/2014, 葡萄牙加亞新城)  
孔嘉德 男子青少年單打 第3/ 16
 
滑浪風帆  
第三十三屆亞洲滑浪風帆錦標賽 蔡穎姿 Techno女子青年組 第2/ 11
(22/1/2014, 新加坡東海岸公園)  
陳梓杰 Techno男子青年組 第1/ 26
 
黃俊恩 Techno 男子青年組 第3/ 26
 
鄭國輝 男子奧運板 第1/ 8
 
李俊霆 男子奧運板 第2/ 8
 
盧善琳 RS:X 女子組 第2/ 11
     
魏瑋恩 RS:X 女子組 第1/ 11
   

體院新春午宴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於二月十四日假新落成的大樓舉行新春午宴,招待近百名來自體育總會、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政府,以及贊助和合作機構的嘉賓共慶新春。席間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感謝各單位於過去一年合作無間,推動本地精英體育發展,並期望與各界繼續同心協力,協助運動員全力備戰九月及十月舉行的仁川亞運會和亞殘運會。

右起:體院董事局成員霍啟剛先生、葉秀華女士 JP、林灼欽先生、郭志樑先生 MH、伍穎梅女士、麥敬年先生 JP、何淑珍女士聯同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與一眾嘉賓祝酒。

體院及教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加強運動員多元發展

為深化在運動員教育及研究方面的合作,體院與香港教育學院﹝教院﹞將於四月十七日進行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並於儀式後舉辦題為「運動員的多元發展」的講座。負責香港體育發展的主要政府官員、精英運動員及教練,將討論社會各界如何能為精英運動員培訓建立一個更健康的環境,有利其長遠及可持續發展。除了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GBS JP之外,體院單車總教練沈金康、世界冠軍及體院單車教練黃金寶、世界冠軍及奧運銅牌得主李慧詩,以及亞運金牌得主及體院滑浪風帆助理教練陳敬然亦應邀參與分享和討論環節。

活動將以粵語及普通話進行,並設有即時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傳譯,歡迎公眾人士出席。參加活動及詳情,請瀏覽教院網頁
http://www.ied.edu.hk/web/events.php?glang=tc&id=20140417


2014 奧林匹克主義體驗營

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奧林匹克主義體驗營於二月十一日上午假大潭童軍中心揭幕。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麥敬年先生JP、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及港協暨奧委會義務副秘書長暨香港奧林匹克學院課程總監梁美莉教授。

梁教授於開幕禮中勉勵運動員必須抱着奧林匹克精神,不斷突破自我、追求卓越,擁抱奧林匹克格言以「更快、更高、更強」為目標,漸漸成為個人修養,做一位才德兼備的運動員,並將積極的態度及正能量帶給社會。

為期三天的奧林匹克主義體驗營於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舉行,三十位來自十二個精英體育項目的現役運動員透過不同的講座,認識香港體育架構及體制,學習奧林匹克主義、運動營養、禁藥、運動心理學及傳媒關係等知識。同時,運動員亦透過一系列的團隊活動,體驗奧林匹克主義的三個核心價值:卓越、友誼及尊重。

﹝相片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提供﹞

體院運動員週年聚餐

運動員週年聚餐於三月二十一日假香港沙田萬怡酒店成功舉行,當晚超過三百位運動員及嘉賓出席。運動員週年聚餐是一年一度的活動,讓來自不同項目的體院獎學金運動員聚首一堂。今年的主題是「新景象」,各運動員當晚盡顯他們運動以外的才能,如參與設計和製作場刊、遊戲、唱歌、結他伴奏等,讓週年聚餐添上繽紛的色彩。


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到訪體院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楊志威先生於二月二十日到訪,在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及多名高級管理人員陪同下參觀各項精英運動員的訓練和支援設施,加深了解本地精英體育發展及運動員的訓練情況。

右一及二:楊志威先生﹝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李翠莎博士〔體院院長〕

黃曉盈與永明金融分享心得

體操運動員黃曉盈獲永明金融邀請,出席於二月二十八日舉行的晚宴,與在場六百位員工分享成功之道,並以她在倫敦2012奧運會平衡木項目中自創的「黃曉盈上法」,鼓勵他們勇於創新求變,突破自己。

左:黃曉盈

ESSKA/APKASS 巡迴訪問學者團訪問體院

由Luigi Pederzini教授率領的巡迴訪問學者團一行四人於三月二十六日到訪體院。巡迴訪問學者團歐洲運動創傷、膝外科及關節鏡學會﹝ESSKA﹞亞太膝外科關節鏡及運動醫學學會﹝APKASS﹞主辦。除參觀訓練設施外,學者團並透過與運動科研人員及教練交流,了解體院提供的運動科學及醫學服務。

  左起:Mihai Vioreanu醫生 〔訪問學者〕、蘇志雄博士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Luigi Pederzini教授 〔訪問學者團團長)、Panagiotis G. Ntagiopoulos醫生 〔訪問學者〕、Mario Ronga教授〔訪問學者〕

體育資訊中心新書介紹

Sport finance (Third edition)
﹝索書號:GV716 .F75 2013﹞

現今體育機構的支出與日俱增,因此對體育財政運用有透徹理解非常重要。此書除探討多個主要的財務概念外,亦涵蓋業務結構、道德準則和財務審計等主題,以及從實際運作得出的多項研究案例。此書的實用性高,更新的第三版讓讀者更全面地認識體育行業財務運作安排上的成敗關鍵。無論初入職者或經驗豐富的業界人士,都適合閱讀本參考指南。

 
Distance cycling
﹝索書號:GV1048 .H84 2011﹞

這是一本長途單車運動綜合指南。兩位作者都是富有經驗的單車教練,其中一位作者曾擔任超級馬拉松單車協會﹝UMCA﹞董事,UMCA是一個致力發展長途單車運動的國際組織。此書提供有關計劃、訓練及參賽方面的有用資訊。內容包括評估與目標訂定、體能和心理準備、營養、設備選擇和基本路上維修、乘騎技巧和如何預防損傷。此書簡明易讀,適合不同水平的單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