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科研資助計劃

隨着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會及殘奧運取得卓越表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計劃加強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方面的工作,以科學方法培訓運動員及以先進科技提升他們的裝備,協助他們更有效地備戰及出戰大型國際運動會,提升他們的競爭力。

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分別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億5千萬港元,即合共3億港元,全數預留推行運動科研資助計劃 (簡稱 “計劃”)。此計劃旨於協助運動員提升競爭力及備戰未來數年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

新申請邀請

計劃現將延長至2028年12月31日以涵蓋更多的重大國際體育賽事,包括2026年名古屋亞運會和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及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和殘奧會等。是次延期為香港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多支援和資源,以提高其競爭力,並為這些重要的大型運動會做好準備。

合作者資格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是唯一符合資格根據運動科研資助計劃提交資助申請的申請人。研究/學術/院校/機構等組織以及各體育總會歡迎與體院合作,在運動科研資助計劃下開展運動科研項目,以協助運動員提升表現和競爭力。項目範疇應涵蓋以下類別之一:

  • 開展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等方面的科研工作;
  • 添置體適能、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相關的科研器材及應用程式;
  • 進一步改良運動員的裝備等。


申請程序

項目負責人(首席研究員)可全年遞交初步計劃書。有意的項目負責人應先與秘書處聯絡探討合作內容,以確保建議的題目與本計劃下的精英體育特殊需要相關。

所有初步計劃書均由體院審閱,並與項目負責人討論以確定雙方同意的項目方向。如果項目方向達成共識,項目負責人需進一步準備詳細的計劃書,其中包括項目執行方法、里程碑和預算等。最後,項目負責人需參考「撥款、會計和監測安排」(DAMA),並在審批委員會會期前三個月透過郵寄、電子郵件在線申請平台向秘書處提交一份最終版申請表。計劃申請程序詳情如下:

1. 提交申請及截止日期:

提交申請截止日期 審批委員會會期*
2024年4月30日 2024年7月
2024年10月31日 2025年1月
2025年4月30日 2025年7月
2025年10月31日 2026年1月
2026年4月30日 2026年7月

* 此為暫定的會期,會按實際需要有所變更

2. 計劃申請文件:


3. 提交申請方式:

  • 郵寄: 香港新界沙田源禾路25號,香港體育學院,運動科研資助計劃秘書處
  • 電郵: srfs@hksi.org.hk
  • 在線申請平台: 在線申請平台已經開放,請按連結進入申請


查詢
如有任何有關計劃的查詢,請致電2681 6428或電郵至srfs@hksi.org.hk與秘書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