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推出之「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下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三級的全新「高級運動教練理論證書」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2016 年 01 月 15 日

「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開始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推行。其中的「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分為三個部份,分別為「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以及「賽馬會社區推廣及教練奬勵計劃」,目的為進一步推動教練的專業發展。而「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及「高級運動教練理論證書」課程,均是「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的重要一環。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 (委員會) 展開全新一項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三級 (QF3) 的「高級運動教練理論證書」課程。此新課程是繼委員會於二零一四年推出屬資歷架構第二級 (QF2) 的「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後,另一個為本地教練而設的持續進修機會。新課程現已接受報名。

為期六個月的新課程旨在為學員提供深入及全面的知識,結合實用運動教練理論、運動管理、運動科學及教練實習等專業範疇。課程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為資歷架構第三級。委員會將根據學員的學歷及/或相關經驗而授予豁免部份課程。

現正修讀QF2基礎證書課程的學員、退役單車女將黃蘊瑤對此課程表示興趣︰「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其應用也愈趨普及,本地教練必須掌握運用數據化分析的技巧,為個別運動員設計針對性的訓練計劃,以達至發揮各人最大的潛能。例如,教練需因應運動員的生理狀態及其他相關數據,適當地調節訓練強度。」為延續她對單車的熱情,黃不斷自我增值,學習更多運動和教學技巧,希望日後能對香港單車作出更多貢獻。

與黃一同修讀QF2基礎證書課程的前滑浪風帆運動員鄭國輝,對優秀教練的特質亦有獨特見解,這源於他近期參加了由香港體育學院舉辦的香港西區隧道精英教練工作體驗計劃。鄭認為教練除了應掌握專項運動技術外,更應重視教練理論的實踐,他說︰「優秀教練應能在運動員體育生涯的不同階段,提供適切的指導及支援,幫助他們從接觸新技能,逐步摸索和進步,並使其運動技能漸趨成熟和穩定。」鄭補充指,新展開的證書課程十分實用,他會推薦給有志成為港隊教練的人士報讀。

新課程提供合共10個必修科目,包括運動教育學、運動技能學、教練效能、運動生理學、運動醫學、訓練學、運動隊伍管理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物力學和研究方法及應用統計學簡介,學員亦需要完成30小時的教練實習。修畢本課程的學員可獲得25個資歷學分,這有助於將來延續進修體育或教練的相關課程。

「高級運動教練理論證書」課程將於二零一六年三月十日開課,有興趣報讀的人士可由即日起至一月二十日報名。另外,新一期的QF2「運動教練理論基礎證書」課程亦將於四月開課。有關報名手續及課程簡介,可瀏覽http://www.hkcoaching.com/tc/programmes/%20coach-education-programme/coach-accreditation-programme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及級別評定計劃,制定短期和長遠發展策略,所舉辦的課程歷年來有逾85,000教練人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