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選材及發展計劃

關於計劃

體院於2013年開展運動選材及發展(TID)計劃。我們參照全球不同體育學院的TID計劃,並根據以精英運動員長遠發展為中心的FTEM(基礎Foundation、資優Talent、精英Elite和通達Mastery)模式(圖1),以及綜合生理、心理及社會模式的基礎原則,建立適用於香港的TID計劃。FTEM本義是為青少年運動員創造一個多元訓練環境,循序漸進,讓他們天賦的潛能得以發揮。

圖1 - FTEM模式

TID

TID計劃的目標是提供支援予體育總會及運動員,以增加體育總會旗下的資優運動員數目,追蹤他們的發展狀況,最終把他們引導至精英訓練系統。服務範圍包括:

1. 資優運動員發展計劃(TDP)

一直以來,很多具潛質的運動員只注重運動技巧訓練,卻缺乏有系統的體能訓練,以及成為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前的心理準備及輔導,因此在運動員的路上難免會遇到困難,間接阻礙他們成為精英運動員。TDP是專門為潛質青少年運動員而設,在他們成為全職運動員之前,為其度身訂造的一套專業預備計劃。計劃為期12個月,在每星期一節的課程中提供體適能、運動技術訓練和運動科學知識。此外,計劃更包括前、中及後期體質以及技術表現測試,以監測和評估運動員的進展。計劃一般包括以下課程:

A.    運動營養
B.    運動醫學
C.    運動心理
D.    體適能介紹
E.    多元運動訓練
F.    體適能訓練
G.    TID 測試(前、中,後期測試)

2. 資優運動員測試計劃(TTP)

TTP是一個提供科學測試及技術支援予體育總會發展青少年的訓練計劃,透過青少年運動員的體能測試結果來篩選、識別和招攬潛質青少年運動員,繼而晉升到更高水平的訓練隊伍或專門接受特定的體育訓練。

計劃大致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此計劃定期監測運動員的訓練成效,並建立香港運動員體格表現數據庫。測試包括耐力、靈敏度、速度、力量、反應及重複衝刺能力等。

第二,計劃為體育總會提供一次性測試,協助甄選資優運動員, 並在未來的日子參加「資優運動員發展計劃」。

3. 運動專項計劃(SSP)

SSP主要協助體育總會進行早期甄選,透過為期一日的科學測試,篩選有潛質之青少年運動員接受三個月的體育專項訓練,從而核實他們是否擁有精英運動員的特質,包括技術、心態及執行戰術的能力。獲挑選之運動員將接受由體育總會安排的專項訓練及技術評核。

4. 資優運動員發展交流營 (JTDC)

JTDC給予本港年青資優運動員與海外運動員交流的機會,提供運動專項訓練、友誼賽、運動科研支援及跨文化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