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第二十五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殘疾精英運動員訓練及東京殘奧運準備工作

2017 年 11 月 18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劉掌珠女士BBS JP(中)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代表范英華女士(左三)與所有講者,包括Dr Andy Van Neutegem(左五)、華清滂先生(右四)、黃鵬先生(右三)、林俊英先生(右五)和黃樣治博士(左四),以及香港體育學院代表,包括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左二)、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右二)、精英培訓事務總監蕭宛華女士(右一)及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左一)合照留念。 更多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劉掌珠女士BBS JP(右)致送紀念品予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代表范英華女士。 更多

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是「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旨在提供平台讓海外和中國內地的專家及本地專業教練人士就運動培訓交流意見。該計劃與「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及「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均屬於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開始,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及捐助近970萬港元推行的「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進一步推動教練的專業發展。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的第二十五屆賽馬會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已於十一月十八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圓滿舉行。是次研討會以「殘疾精英運動員訓練」 為主題,邀請了五位體育專家擔任講者,分別分享在加拿大、中國內地及香港三地殘疾運動的訓練模式,以及互相交流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殘奧運)的準備工作。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劉掌珠女士BBS JP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代表范英華女士共同擔任研討會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

劉掌珠女士表示非常榮幸邀請到五位講者在研討會作分享,並感謝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一直以來的支持,以及捐助是次研討會的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協助提升各界對教練的認識和重視。她總結:「現在距離東京奧運及殘奧運尚餘兩年半的時間,希望各位教練可以透過今天的分享,從中得到啟發,融匯貫通,並應用於恆常訓練中,培訓出更多體壇精英,力爭佳績,為港增光。」

范英華女士在典禮上歡迎一眾參加研討會的講者、專家及教練。她認為是次研討會為香港及內地之間的教練員培訓、交流和合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為香港體育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她表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將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繼續與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緊密合作,希望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可以成為亞洲地區具國際性的教練員研討會。」

研討會的第一位講者是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曁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總幹事林俊英先生,他與參加者分享了殘疾人士體育在香港和全球的發展。他引用了英國格特曼博士(Dr Ludwig Guttmann)以運動作為殘疾人士康復治療首要方法的理念,帶出殘疾運動的全球發展。林先生也闡述了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曁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的角色、遇到的挑戰及未來的展望。

中國殘疾人體育專家及北京奧運培訓顧問華清滂先生以中國殘疾人體育發展概況為主題,講解殘疾人體育競賽的特點,並從全國殘疾人運動會角度剖析殘疾運動員在中國的發展。他於會上指出,中國殘疾運動員將於冬季項目急起直追,爭取更好成績。

第三位講者是來自加拿大Own the Podium的Dr Andy Van Neutegem,他講述了加拿大為奧運及殘奧運特設的教練培訓系統,並介紹了當地的教練制度,及後他分別介紹當地採用的殘疾運動員發展模式及綜合精英培訓模式。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黃樣治醫療科學博士講解運動視覺,闡述了該範疇的服務內容,並指出一般人對運動視覺常見的誤解。她表示適當的視力矯正有助於運動員在比賽取得更佳表現,及解說了全面視覺功能檢查及運動視覺功能檢查。

最後一位講者是上海市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訓練科科長黃鵬先生,他分享了中國殘疾精英運動員訓練經驗,闡述輪椅競速項目在中國的發展,以及高水平運動員進行的訓練內容,如集訓前摸底測試、系統科學訓練、戰術分析及康復治療等。

研討會吸引近200名教練及業內人士參加,與會者均認為內容十分豐富及具參考價值,能增進他們對不同國家及地區殘疾人士精英體育訓練及發展的瞭解。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