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中韓專家匯聚體院心理學論壇分享經驗迎奧運

2024 年 03 月 06 日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右二)及香港運動心理學會(學會)主席暨體院高級運動心理主任李軒宇博士(左三)感謝三位講者於運動心理學論壇上分享真知灼見。 更多

鄭容哲教授分享他在韓國20年來透過與運動員交流所得的運動心理諮詢經驗。 更多

畢曉婷女士闡釋她為中國國家隊備戰奧運的實際經驗。 更多

陳美綺博士建立一套以自我價值認同為基礎的心理訓練模型,協助運動員在減少自我批判的情況下提升運動表現。 更多

巴黎奧運會舉行在即,體院及香港運動心理學會於今年3月6日假體院成功舉辦以「巴黎奧運的心理挑戰」為題的運動心理學論壇2024。是次論壇是繼2018年後再次於體院舉行。合共吸引近100名來自海外及本地體育界的持份者參與,包括運動心理學專業人員、教練、運動員、體育界代表及學生。

大會邀請了韓國西江大學鄭容哲教授、中國江蘇省體育科學研究所運動心理學科/運動心理實驗室負責人畢曉婷女士體院運動心理學家陳美綺博士分享經驗,並就比賽期間運動員所需的心理支援與與會人士交流。

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致開幕詞時表示,是次論壇為與會者提供寶貴的交流機會,互相分享、討論及借鑒經驗,藉此促進持份者之間的緊密合作。香港運動心理學會(學會)主席暨體院高級運動心理主任李軒宇博士致開幕詞時表示,非常高興體院再次與學會攜手舉辦運動心理學會議,藉是次活動推廣運動心理學,共建促進運動心理學專家交流發展的平台。

鄭容哲教授從事運動心理學行業20餘年,與運動員頻繁的交流中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在論壇上,他以專業心理諮詢教練的角度,分享了許多經歷及真知灼見、表達了對韓國體育現況及未來發展的看法、並介紹了韓國運動心理行業的架構。

畢曉婷女士闡釋她為中國國家隊提供心理訓練的經驗,相關的案例及回顧。在過去16年間,她不斷嘗試將心理訓練的概念和方法應用於中國國家隊備戰奧運的過程中,協助運動員和教練在追求卓越和保持心理健康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亦會按個別運動隊伍的需要設計和施行最合適的心理訓練方案。

陳美綺博士道出她與台灣精英運動員長期合作的經驗,見證他們運動生涯中的起伏,從中意識到逆境在個人成長經歷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結合運動心理學研究及薩提爾治療模型,建立一套以自我價值認同為基礎的心理訓練模型,並以此對台灣精英運動員進行應用研究,發現此訓練模型有助運動員對自己有更深入的瞭解,以及在減少自我批判的情況下實現自我及發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