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 向本地傑出教練致敬

2005 年 04 月 24 日

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今日(星期日)假灣仔君悅酒店舉行,表揚一眾傑出教練為本地體壇所作的努力與貢獻。頒獎禮吸引逾200位體育界人士參加。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是本地唯一表揚全港優秀教練的選舉。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指出,香港運動員於去年所締造的佳績,有賴幕後一班教練的努力。

傅教授說:「我衷心祝賀所有教練;更特別感謝體育總會一直與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緊密合作,提高本港教練培訓的水平及教練的地位。」

「在此,我更要感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多年以來超過1,600萬元的贊助,並對於基金將在未來兩年繼續支持香港教練培訓計劃感到欣喜;我相信在雙方的合作下,培訓計劃將會有更好的成績。」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委員會委員兼滙豐體育會主席薛關燕萍感謝本地教練為香港體壇所付出的努力,並認為教練的重要角色不容忽視,應該得到大眾的認同。

她說:「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九零年初已開始撥款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及優秀教練選舉。你們(教練)在不同體育項目連續不斷、努力不懈地指導及啟發不同水平的香港運動員,所作出的貢獻,令我們引以為傲。」

「2004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設有六個項目,包括全年最佳教練獎、精英教練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傑出貢獻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及社區優秀教練獎,合共頒發了61個獎項。

羽毛球教練何一鳴首度獲得個人項目高級組別的全年最佳教練獎。何教練是前香港羽毛球隊代表,在他的指導下,王晨在2004雅典奧運會羽毛球女子單打項目名列第五,並於高手雲集的2004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奪得女單銀牌。

去年,香港傷殘劍擊運動員在雅典傷殘人士奧運會取得輝煌的成績,在輪椅劍擊個人項目摘下四金一銀;他們出色的表現獲得選舉評審團對他們的教練鄭兆康青睞,選出鄭教練與何一鳴教練一同獲得個人項目高級組別全年最佳教練獎。

此外,世界級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更榮獲團體項目高級組別的全年最佳教練獎,可謂雙喜臨門。在他的指導下,香港輪椅劍擊隊在雅典奧運會奪得女子花劍團體金牌及男子花劍團體銀牌。

與輪椅劍擊鄭兆康教練平分秋色的是乒乓球教練陳江華。由陳教練訓練的高禮澤及李靜繼1996阿特蘭大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之後,在雅典奧運會奪得乒乓球男雙銀牌,為香港創下另一項佳績。陳教練成為團體項目高級組別全年最佳教練獎的另一名得獎者可謂實至名歸。

另滑浪風帆教練黃德森連續第四年獲得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別的全年最佳教練獎。黃教練數年前由運動員投身至教練行列,並成功帶領滑浪風帆運動員在國際賽事打進前列位置。在二零零四年,年青新秀茹詠豪再續佳績,在第十一屆亞洲帆船錦標賽及世界青少年滑浪風帆錦標賽分別取得男子奧運板銀牌及第八名;另一名年輕運動員馬國寶在世界青少年滑浪風帆錦標賽男子奧運板名列第四。

今年,評審委員會特別頒發卓越成就獎予香港乒乓球總教練惠鈞,表揚他對香港乒壇所付出的努力,在培訓青少年及精英運動員貢獻良多。在惠鈞教練悉心帶領和指導下,香港乒乓球男子、女子及青少年隊於去年多項國際賽事中勇奪多個獎項,當中包括2004奧運會男子雙打銀牌、第四十七屆世界團體錦標賽女子團體銀牌、男子團體第五名及第十屆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男子單打(15歲組)銅牌。

欖球教練陶志雲獲得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他帶領香港欖球隊參加第十九屆亞洲欖球錦標賽奪得銅牌。

此外,硬地滾球教練梁艷芬及羽毛球教練周日光分別獲得傑出貢獻獎及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

今屆的精英教練獎共有38位得主,他們曾在二零零四年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國際大型運動會如奧運會、亞運會或世界錦標賽等賽事中奪取驕人成績;而15位獲頒社區優秀教練獎的教練,均在過去三年在社區層面對運動員及教練培訓有特別貢獻。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在一九九一年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聯合組成,目的是為本地教練培訓事業確立一套完善的發展模式。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

「 2004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全部得獎者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