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國際科學研討會在港舉行 介紹最新的運動科研支援技術

2006 年 02 月 24 日

國際科學研討會於二零零六年二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香港體育學院舉行,香港體育學院院長鍾伯光博士(右)在開幕典禮上致送紀念品予國際運動醫學聯會主席陳啟明教授。 更多

三位主禮嘉賓國際運動醫學聯會主席陳啟明教授(左五)、香港體育學院院長鍾伯光博士(左七)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副會長吳賢發教授(左六)歡迎多位國際知名的專家出席在體院舉行的國際科學研討會,他們包括:澳洲體育局澳洲體育學院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科Dr Shona Halson(左一)、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體育醫院馬雲醫生(左二)、澳洲維多利亞大學人體活動、康樂及運動表現學系Professor Mark Andersen(左三)、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田野教授(左四)以及香港體育學院李慶珠博士(右三)、鍾素珊女士(右二)及鄭金枝女士(右一)。 更多

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辦的國際科學研討會,於二零零六年二月廿四至廿五日在體院舉行,邀請了多名國際知名專家講解全球運動恢復課題。研討會以「運動恢復的理論與實踐」為題,旨在探討如何策劃及協調一些有系統的運動恢復項目,切合亞太地區的教練及運動員的需要。

體院院長鍾伯光博士表示:「亞太地區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上愈見舉足輕重,然而要在競爭激烈的大型體育運動會,如奧運會中突圍而出,有系統的運動恢復知識有助提升運動員的表現,爭取佳績。」

這個研討會得到國際運動醫學聯會、香港中文大學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暨促進健康中心、和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的鼎力支持,鍾博士深信研討會將會令與會者獲益良多。他續稱:「我們邀得多位業內頂尖專家出席是次研討會,分享他們協助教練及運動員的經驗和心得,與會者可以藉著參與主題演講、工作坊及專家論壇獲益良多。是次研討會起了牽頭作用,提供了理想的交流平台,讓同業互相交流最新資訊,令教練及運動員有所得益。」

國際運動醫學聯會主席陳啟明教授說:「有關運動恢復的實踐目前仍主要集中在精英運動員身上,但在市民大眾日益注重運動和健康的大趨勢下,相信應用對象將會逐步伸延至廣大的運動愛好者,令康體及運動環境得到進一步的改善,市民對增強生產力的意識得以提升,並明白到生活質素的重要性,這些正正突顯出香港作為動感之都的特質。」

中國是世界體壇其中一支強大兵團。中國運動員正積極備戰2008奧運會,而中國的專家如何協助運動員從頻繁的備戰中恢復狀態必定令國際體壇人士甚感興趣。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田野教授主講的「競技運動員運動性貧血的診斷與恢復」,將會給與會者一些啟發。

另一位內地的主講嘉賓,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體育醫院馬雲醫生將會講解「競技體育中非創傷疾病的防治與康復」,讓與會者對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有更全面的了解。

兩位來自澳洲的主講嘉賓,包括:澳洲體育局澳洲體育學院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科的Dr Shona Halson及澳洲維多利亞大學人體活動、康樂及運動表現學系的Professor Mark Andersen,將會分別發表「加強精英運動員的恢復能力」和「生物心理社會學模式的應用:恢復作為一個統一協調的過程」的演說。

來自香港的演講嘉賓包括:在體院為精英體育提供專業心理學服務的姒剛彥博士、李慶珠博士及鄭金枝女士,他們會一同分享有關「幫助運動員恢復的運動心理學服務」;而體院營養師鍾素珊女士則會談及「運動後恢復的營養策略」。

兩節工作坊將會由本地的專家主持,包括:香港私人執業骨科專科林國基醫生及香港私人執業心臟科專科麥耀光醫生,主講的題目分別是「運動恢復的要點:骨科角度」及「運動後的恢復:輕鬆的時間,還是關鍵的“脆弱”時刻?心臟科醫生的評語」。

此外,大會在研討會後一天(二月廿六日)亦安排了兩節工作坊,分別由法國Aix Marseille II University 的Dr Jean Jacques Rivet分享「受傷後的運動恢復」的研究及體院的許錚錚先生介紹「中國手法治療在運動恢復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