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本地傑出教練競逐一年一度優秀教練選舉

2006 年 03 月 21 日

二零零五年「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即將舉行,旨在表揚本地教練為體育發展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今屆選舉共接獲來自31個運動項目的94份提名,競逐各大獎項。

這個最高榮譽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是本地唯一表揚全港優秀教練的選舉,多謝他們長期以來努力不懈對體壇所作出的貢獻。

由各體育總會及社區體育會遞交提名表格,經香港教練培訓委會委任的選舉評審團甄選後,選舉結果將於二零零六年四月二十三日舉行的頒獎禮上公佈。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對於選舉能夠成為本地體壇每年一度的盛事,感到十分鼓舞。他說:「這項選舉多年來得到體育界的重視和支持,足以證明我們朝正確的方向進發。教練在整個體育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們悉心栽培運動員在國際賽事爭取佳績,實在功不可沒。這項選舉正正就他們所作的貢獻給予極大的表揚和認同。」

傅教授續稱:「二零零五年是香港體壇令人振奮的一年,本地運動員在多項大型賽事中屢創佳績,例如在全國運動會、東亞運動會、亞洲室內運動會、亞洲及世界錦標賽等獲得多項榮譽,評審團要從芸芸出色的候選教練中選出最終優勝者殊不容易。在此,我特別感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在過去十四年對教練培訓工作的鼎力支持,尤其是這項一年一度備受社會各界重視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

這項選舉共設有五個獎項,包括「全年最佳教練獎」、「精英教練獎」、「傑出貢獻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及「社區優秀教練獎」。

當中備受矚目的「全年最佳教練獎」,包括個人項目的高級組和青少年組,以及團體項目高級組和青少年組四個組別,共有來自13個體育總會提名的19位傑出教練競逐。候選教練包括過往曾奪此殊榮的艾培理、陳智才、蔡玉坤、崔少燕、何一鳴、潘健侶、沈金康、王銳基、黃德森、于立光及鄭兆康;其他候選教練還包括陳守信、高智恒、梁勤輝、梁艷芬、李惠芬、劉志恒、成秀萍及王進芬。

今屆共有42份提名表格角逐「精英教練獎」。這項獎勵是頒發予曾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於過去一年在國際大型運動會如奧運會、亞運會或世界錦標賽等賽事中奪取驕人成績的教練。

「傑出貢獻獎」是獎勵過去十年在培訓本地精英及香港代表隊有傑出貢獻的教練,其服務年資必須達十年或以上,今屆共有九名教練獲提名。

「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是獎勵在過去五年對教練培訓工作有傑出貢獻的人士,今年有五位候選教練。

「社區優秀教練獎」的設立是表揚最少在社區服務連續三年,而過去一年在社區層面培訓運動員及運動隊伍有特別貢獻的教練工作者,今年符合候選資格的共有16位。

自一九九二年起,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已撥款超過一千六百萬港元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每年一度的優秀教練選舉是香港教練培訓計劃重要的一環,此項教練培訓計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旨在為香港培育優秀的運動教練。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是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聯合組成,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及級別評定計劃制定短期和長遠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