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新設特別獎勵基金 協助運動員備戰大型運動會

2006 年 08 月 28 日

開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左一)、弘民基金捐款用途諮詢委員會成員林貝聿嘉(左二)、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醫生(左五)及葛量洪獎學基金委員會成員陳嫣虹(左六)一同在紀念版上簽上名,以行動支持及表揚體院精英運動員在追求傑出體育成就時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2005全國運動會單車銅牌得主黃金寶(左四)及傷殘人士奧運會金牌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左三)代表運動員接受簽發狀。 更多

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醫生(左三)頒發嘉許狀予部份獲嘉獎體院獎學金運動員,由奧運銀牌得主乒乓球運動員高禮澤(左四)代表運動員接受。主辦機構藉此基金之開展儀式頒發第一期獎勵予約170位獎學金運動員,他們於零六年一月至六月期間在國際比賽取得優異成績。 更多

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負責管理的「香港體育學院獎學金運動員特別獎勵基金」,獲得特區政府轄下的弘民基金計劃和葛量洪獎學基金撥款,預計在四年間發放共港幣900萬元,除提供現金獎勵予國際賽事的獎牌得主外,亦會惠及獲得2008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精英運動員。

特別獎勵基金為體院超過600位運動員而設。他們來自13個精英體育項目、個別精英運動員資助計劃及兩個殘障人士體育項目的體育總會。

體院將根據運動員於二零零六年至二零零九年期間所舉行的國際賽事,例如邀請賽、世界錦標賽,以至奧運會所取得的成績而加以獎勵。

除了2008北京奧運會及2009香港東亞運動會外,亦希望此基金可以協助本地運動員備戰2006亞運會和遠東及南太平洋傷殘人士運動會(遠南運動會)、2007亞洲室內運動會、2008傷殘人士奧運會、以及2009全國運動會。

此基金的開展儀式今日(星期一)於體院舉行,典禮上更頒發合共約港幣136萬4千元現金獎勵予超過170位運動員,他們均在二零零六年一月至六月期間在國際賽事取得優異成績,因而成為首批特別獎勵基金的受惠運動員。

2005全國運動會單車銅牌得主黃金寶表示:「我非常高興看到這個新設的現金獎勵計劃正式展開,亦證明香港特區政府對本地精英運動員的支援與日俱增。」

黃金寶又稱:「未來數年對於香港運動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因為我們將要全力備戰參加一連串重要賽事,包括奧運會及在香港舉行的東亞運動會。這個新設的基金將提供更大的支援,協助提升我們在國際比賽中的表現。」

奧運銀牌得主乒乓球運動員高禮澤說:「除了現金獎之外,這個獎勵亦是對自己努力追求卓越體育成就的一種認同,而我十分榮幸能夠成為其中一位受惠者。」

傷殘人士奧運會金牌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對於能夠獲得資助感到相當高興,她說:「殘障運動員需要付出無比勇氣和毅力才能夠在國際體壇上取得成就,很高興這個基金亦重視我們對香港體壇的貢獻。」

余翠怡續說:「殘障運動員在過去的遠南運動會及傷殘人士奧運會都屢創佳績,期望當我們分別在二零零六年及二零零八年再次參加這兩項大型賽事時,會獲得香港市民的大力支持。」

開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醫生、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弘民基金捐款用途諮詢委員會成員林貝聿嘉及葛量洪獎學基金委員會成員陳嫣虹,他們於儀式上一同在紀念版上簽上名,以行動支持及表揚體院精英運動員在追求傑出體育成就時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文化藝術、康樂體育與及社區建設。民政事務局於二零零四年成立弘民基金計劃,並由該局與民政事務總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共同執行。弘民基金計劃可以弘揚全民參與的精神,加強市民對社會的歸屬感和承擔。同時,公眾的熱心支持和慷慨捐助,可以令更多饒有意義的計劃得以付諸實行,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完善的社區文康設施,以及舉辦更豐富多釆的活動。

葛量洪獎學基金是根據葛量洪獎學基金條例(第1076章)於一九五五年成立,藉以紀念總督葛量洪爵士。基金的目的是用作促進及鼓勵本地教育,尤其是為居於香港及就讀於香港的小學、中學、職業先修學校、工業學校及高等教育院校的人士,提供獎學金及生活資助。

香港體育學院獎學金運動員特別獎勵基金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