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國際科學研討會 結合力量訓練科學理論提升運動員比賽表現

2006 年 09 月 11 日

國際科學研討會於二零零六年九月九至十日在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舉行,體院精英培訓及運動員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啟明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致歡迎詞。 更多

國際科學研討會的三位主禮嘉賓:體院精英培訓及運動員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啟明教授(前排左四)、體院董事馮劉掌珠女士(前排左五)及院長鍾伯光博士(前排左一)歡迎多位國際知名的專家擔任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並感謝贊助機構的鼎力支持。 更多

國際科學研討會的演講嘉賓透過實習及示範環節,讓參加者探討力量訓練課題,交流心得及暢談經驗。 更多

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辦,為期兩天的國際科學研討會,於二零零六年九月九至十日圓滿結束。是次研討會主題名為「以力量訓練發展爆發力、耐力及穩定力的科學理論」,邀請了八位國際知名運動專家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並吸引了超過170位教練、運動員、培訓人員、體育總會成員、本地熱衷體育人士以及相關行業的專業人員出席。

體院院長鍾伯光博士對這次研討會能夠得到體育界的鼎力支持深感欣慰,他表示:「力量訓練被視為運動員基礎訓練計劃中重要的一環,有利於個人及團隊運動項目從最基本訓練發展到最高水平的力量及速度訓練。其中的核心穩定性訓練,便能使身體更有效地轉移力量,從而提高活動效率。坊間甚少探討將這些元素結合的科學理論,我們很高興能夠舉辦這次研討會,集思廣益。」

鍾博士續稱:「今次研討會的主講嘉賓,均是業內翹楚,擁有豐富經驗,已在相關的課題作深入研究,他們的演說令與會者獲益良多,亦為香港運動員未來數年備戰一連串大型比賽提供寶貴參考資料。為了準備年底在多哈舉行的亞運會、2008北京奧運會、2009香港東亞運動會及2010廣州亞運會,我相信體院今後會繼續舉辦更多同類型的科學研討會,藉以幫助運動員在大型比賽中有更出色的表現」。

出席是次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來自澳洲、加拿大、英國、日本、美國及香港,他們與本地及海外同業從多角度探討力量訓練科學技術課題,並透過示範、實習及討論環節,交流心得及暢談經驗。

主講嘉賓George Gandy是英國Hall of Fame教練,他曾擔任世界知名中長距離跑手Sebastian Coe的健身、力量及柔韌性訓練顧問,在會上發表「力量、速度與耐力 - 論英聯邦運動會1500米跑金牌得主如何備戰」。現職英國拉夫堡大學高水平競賽運動中心田徑運動總監及英國田徑總會耐力項目教練顧問,Gandy同時亦擔任研討會實習環節的講者,題目為「耐力項目跑手的基本腿部訓練」。

來自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主講嘉賓John Gray擁有超過10年以上的運動治療及體適能訓練的經驗,他現正修讀博士學位課程,並與世界著名脊椎生物力學專家Stuart McGill博士一起工作,他演說了「核心穩定性訓練新領域:如何改善精英運動員的表現及預防運動創傷」,並主持以「量化核心穩定性:評估運動員患上腰背創傷的工具及技術」為題的實習環節。

日本主講嘉賓長谷川裕是龍谷大學運動科學部運動科學實驗室教授,他同時擔任日本職業足球聯賽顧問,與各位嘉賓分享「高水平競賽運動員的爆發力、敏捷性與間歇訓練」。

另一位講者Randy Huntington是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田徑跳遠項目教練,多年來訓練眾多奧運獎牌選手,當中包括跳遠運動員鮑維爾。Huntington在實習環節中解說「利用科技改善爆發力運動項目的表現」。

現任西澳洲柏斯艾迪斯科文大學運動、生物醫學及健康科學學院的Robert Newton教授,是該學系的創辦人及國際知名的生物力學專家,他的主講題目是「運動員力量及爆發力的評估與監控」,並主持「以彈動式測量系統發展及評估爆發力」的實習和示範環節。

同樣來自西澳洲柏斯艾迪斯科文大學的運動生理學家及講師Mike McGuigan博士在會上主講「耐力項目運動員的力量訓練:研究與應用」,及與Robert Newton教授一起主持「以彈動式測量系統發展及評估爆發力」的實習及示範。

本地普拉提專家Annemarie Munk曾代表香港游泳隊出戰1988奧運會,她的實習環節講題是「如何透過普拉提訓練提升運動表現」。從美國遠道而來的Anthony Peterson則在會上分享「爆發力:人類表現的要素」。

這是體院第二次舉辦的國際科學研討會,旨在促進國際間就精英運動員培訓中運動科學技術發展的交流,在今年二月舉行的國際科學研討會題目是「運動恢復的理論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