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
就特首於2006年10月11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之回應

2006 年 10 月 11 日

根據特首施政報告內容,政府在體育界別的投資明顯是一大突破。體院在體育界一直擔當重要的角色,政府的額外撥款不單能改善精英培訓的硬件,而且能促進精英體育的全面配套及策劃,可以鼓勵全民參與體育,亦能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精英運動員行列,提供一個更佳的訓練環境,讓精英運動員更專心訓練,沒有後顧之憂。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體育應當是一個重要環節,不論是舉辦大型的體育盛事,或是精英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的出色表現,都能夠凸顯香港的國際地位,令市民的生活更加豐盛,所以政府額外撥款予體育發展是一項非常正確的投資。

對於特首今早在立法會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預留撥款開展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重建工作,為本地運動員提供符合世界水平的訓練設施。此外,並增撥4千萬經常開支,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全面的支援,我感到非常鼓舞。這亦展現了特區政府對體院在多年來肩負香港精英培訓的工作,以及香港精英運動員在各有關機構的支持下刻苦鍛鍊,為香港在國際體壇不斷爭光的奮鬥精神給予認同。

體育學院重建計劃

由於體院已有25年歷史,部份場地設施因老化而變得殘舊,體院希望藉著今次重建體院計劃,全面改善精英運動員的訓練環境,提供更先進及完善的配套,協助運動員全力在國際體壇繼續為香港爭光。我們會盡快與政府及有關機構緊密合作,跟進體院重建計劃的細節。

政府額外撥款

體院現有超過600名獎學金運動員,當中包括13個精英體育項目、兩個傷殘人士體育項目以及其他非精英體育項目的個別精英運動員,額外的資助有利加強精英運動員的整體培訓支援,包括訓練和教練經費、運動科學和醫學服務、生活津貼、升學進修、社會技能學習、職前輔導和培訓等。運動員在得到更佳裝備自己的支援下會更加安心投入訓練,同時亦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精英運動員行列,在未來大型運動會,包括2008北京奧運會及傷殘人士奧運會、2009香港東亞運,2010 廣州亞運會和遠東及南太平洋傷殘人士運動會,為香港爭取更多獎牌。就此額外撥款的使用,體院會積極與相關機構商討和跟進。

政府對精英運動發展的整體支援

體院成立的目的是配合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制訂、策劃及推行精英培訓計劃,我相信藉著今次特首在施政報告對未來整體體育發展的承諾,香港體育會逐步向前邁進。體院會配合報告中的內容和方向繼續與本地各個體育團體攜手合作,推動精英體育發展,發掘及培育更多優秀運動員,為港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