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運動選材專家雲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現身說法分享心得

2006 年 10 月 21 日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委員范錦平(左三)與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代表團團長尹飛飛(左二)主持第十四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開幕典禮,並歡迎演講嘉賓包括:中國上海市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沈勳章(右一)、澳洲體育委員會高級地區統籌德寶拉杜夫博士(右二)、加拿大卡加立運動中心運動生理及策略總監斯蒂芬羅維斯博士(右三)及全國運動員選材專家組組長邢文華教授(左一)。 更多

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代表團各成員,當中包括中國網球女子雙打鄭潔及晏紫的教練蔣宏偉(右三),與研討會主禮及演講嘉賓合照。 更多

是次研討會以「運動選材及發展」為題,已成為亞洲地區一個深受重視的國際性教練員交流活動,為體育專業人員提供一個平台,分享有關這方面的發展和趨勢。 更多

隨著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將投放更多資源推動本地精英體育發展,體育工作者特別是教練有需要更深入了解怎樣發掘更多具有運動潛能的運動員,以配合香港體壇未來整體的發展。今天在香港體育學院圓滿結束的第十四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正好以『運動選材及發展』為題,提供一個交流機會,讓多位國際級的運動選材專家現身說法,分享心得,研討會吸引逾百名本地及海外教練參加。

研討會的四位著名講者當中包括來自中國上海市體育科學研究所副所長沈勳章及全國運動員選材專家組組長邢文華教授。沈副所長多年來專注研究運動選材,有關的學術論文與科研報告多達80篇,獲獎無數,今天與大家分享了「運動員選材的測試與評價」;而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運動員科學選材研究領域創始人之一的邢教授,則向大家闡述有關「運動員科學選材研究進展」。

其餘兩位講者為澳洲體育委員會高級地區統籌德寶拉杜夫博士及加拿大卡加立運動中心運動生理及策略總監斯蒂芬羅維斯博士。拉杜夫博士為大家分析了「運動選材及發展的近況」,至於羅維斯博士則以「運動員/球員的發展戰略」為題,分享個人心得。

在今天舉行的開幕典禮上,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委員范錦平歡迎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代表團團長尹飛飛,他說:「每年一度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除了為來自海外和本地的教練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外,更能加強本地與中國內地的技術聯繫,我們相信一套有系統及周詳的選材計劃對發展任何一個體育項目也有很大的幫助。」

身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科教司教育處副處長的尹飛飛亦表贊同,她表示:「自一九九三年開始,這研討會已逐步成為亞洲地區一個深受重視的國際性教練員交流活動,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體育專業人員及精英教練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他們與各地同儕互相切磋交流,有助提高亞洲地區教練員的整體素質。我們很高興能繼續與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合作籌辦這項活動,攜手推動亞洲地區的教練培訓發展。」

是次到訪的中國代表團成員,除了兩位著名講者外,還包括來自不同運動項目的體育行政中心及部門的專家,例如羽毛球、足球、柔道、乒乓球、網球、舉重及摔交等項目。

中國網球女隊主教練蔣宏偉亦是隨團成員,中國網球近年在國際體壇中取得多項重大突破,連創輝煌佳績,蔣教練可謂是幕後主要功臣。在蔣教練的領導下,中國隊網球女雙鄭潔和晏紫在今年大滿貫賽中,連奪澳洲網球公開賽及溫布頓網球賽冠軍;女單方面,李娜成功晉身溫布頓網球賽女子單打半準決賽,並在美國網球公開賽中,打進十六強,令其世界排名提升至前20位,震驚國際體壇。

每年一度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目的是促進香港與海外,特別是與中國內地,在教練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