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
就特首於2008年10月15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之回應

2008 年 10 月 15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就施政報告反映政府對發展香港體育持續及長遠的抱負,感到非常鼓舞。 2008北京奧運會的慶祝活動剛結束,精英體育界正積極計劃未來四年大型運動會的備戰工作、以期為香港在國際體壇爭取更理想成績之際,香港政府承諾加強對精英運動員備戰香港 2009 東亞運動會、廣州 2010 亞運會及倫敦 2012奧運會的支援,定能提升運動員爭勝的決心。

為了讓精英體育培訓系統有更佳成效,政府承諾將透過地區及學校參與,推出更有效的梯隊運動員培訓計劃,這對長遠的體育發展尤為重要。業界一向認同及早發掘具潛質運動員並加以培訓是精英體育的致勝關鍵之一,而加入地區及學校的參與,計劃的成效定能倍增。

在過去數年,政府就精英體育發展的需要,額外增撥資源給予精英運動員作為直接財政資助; 聯繫八大院校,增加在學的運動員入讀大學的機會和支援; 以及擴大為其他運動員在教育和個人技能發展方面的支援,讓他們能為退役後的生活及前途做好準備。此外,立法會亦已確定撥款約18億港元重建體院,令其體育設施達世界水平之餘,亦顧及殘障運動員的需要。

體院現有約700名獎學金運動員,主要來自11個精英體育項目、兩個傷殘人士體育總會、以及受惠於體院個別精英運動員資助計劃的體育項目。要在奧運會中爭勝,龐大的資源用以發掘及栽培精英運動員是不可或缺的,這些運動員不單要具有體育天賦,更需要全情投入於全時間訓練當中。根據2008至2009年的施政報告,體院將會繼續協助政府實施精英體育政策,並會與各主要合作夥伴緊密聯繫,攜手推動精英體育發展,努力在即將舉行的大型運動會爭取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