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精英運動員往北京交流

2008 年 10 月 27 日

於十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舉行的香港體育學院北京交流團,共有26名來自10個奧運會,殘疾人奧運會和亞運會體育項目的精英運動員參加。他們於出發當日興奮地與交流團榮譽團長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陳亞瓊(第二排左九),以及交流團團長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第二排左八),在機場合照留念。 更多

香港特區政府在2008北京奧運會圓滿結束之後,繼續為香港精英運動員在教育、個人成長及發展方面,提供更多機會,當中包括支持為26名來自10個體育項目的精英運動員,參加於十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專為他們而設的北京交流團。

作為協助政府實施精英體育政策的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宣傳文體部的全力協助下主辦是次交流團,讓精英運動員更了解國家的發展,透過與中國運動員和體育專才進行交流,加深對國家的歷史、文化及精英體育系統的認識。此外,運動員亦可從這次難得的機會,深入了解2008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的秘訣、籌備過程、以及出類拔萃的因素。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歡迎是項交流活動,讓香港精英運動員有機會了解內地的訓練計劃,以及與內地運動員交流經驗。

曾德成說:「我相信交流活動可以提供一個寶貴機會,讓香港的運動員,特別是有潛質的青少年運動員擴濶視野,提升他們的個人或是在精英體育方面的發展機會。一如施政報告所述,特區政府會進一步深化推動體育發展的工作,包括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我們會繼續為香港運動員爭取機會,於內地接受培訓。」

北京交流團由體院副主席陳啟明教授及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陳亞瓊副部長分別擔任名譽團長及榮譽團長,參與的運動員主要來自奧運會,殘疾人奧運會和亞運會的體育項目。

陳教授說:「交流團為香港及中國運動員和體育專才提供一個非常理想的交流平台,讓他們擴闊視野和提高對祖國體育系統的認知。」

剛從北京奧運會回港不久的賽艇運動員李嘉文,亦是次交流團成員之一,她希望從中了解更多祖國的體育基礎建設和發展,她說:「早前在北京奧運會逗留期間,我主要集中比賽,真的很高興可以再次到北京進行交流。中國體育運動發展相當蓬勃,並籌辦了一個令人振奮和成功的奧運會,我十分期待與其他運動員藉這次機會,通過參觀和專題討論環節更了解其運作。」

除參觀北京各主要景點及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外,交流團亦會拜會國家體育總局、參觀體育總局訓練局、體育醫院及反興奮劑中心等,以深入了解祖國的體育發展。

是次交流團是體院「運動員教育及職業發展計劃」的其中一環,這個計劃由政府資助,旨在為香港精英運動員提供一系列的綜合支援服務,支援及提升精英運動員的個人成長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