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福布斯湯瑪斯教練訪港分享在奧運獲勝的經驗

2008 年 11 月 20 日

福布斯湯瑪斯教練(左)在示範環節中向賽艇運動員羅曉鋒(中)及李嘉文(右)提供專業培訓意見。 更多

體院運動科學專家在賽艇運動員羅曉鋒(右)訓練後收集其血液樣本,教練可參考所收集到的測試數據,得知訓練強度是否適中,從而決定在精英培訓計劃中作出相應調整。這是科學訓練的其中一環。 更多

福布斯湯瑪斯教練(後排左四),體院賽艇總教練白勵(後排左三),賽艇精英運動員羅曉鋒(前排左二) 和李嘉文(前排右二),體院運動科學及醫學統籌主任蘇志雄(後排左二)及其他體院科研人員認為是次交流對運動員備戰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和廣州2010亞運會大有幫助。 更多

要打造一個出色的運動員,除了有賴專業教練的培訓,還需要多種不同元素如運動科學與運動醫學的配合才能成功。為了更緊貼這方面的發展,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邀請了英國奧運賽艇隊及北京2008奧運會女子雙人艇銅牌得主的教練Miles Forbes-Thomas (譯名:邁爾斯福布斯湯瑪斯),於十一月十七至三十日期間到體院進行交流,並為賽艇精英運動員提供專業訓練意見,並在十一月二十日在體院舉行的精英培訓研討會,分享他的經驗和心得。

體院賽艇總教練白勵說:「北京奧運之後,現在正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去邀請專家為我們的培訓進行檢討。英國和香港的賽艇培訓模式十分相似,福布斯湯瑪斯教練在過去10年曾多次訪問香港,對香港的運動員亦十分熟悉。英國賽艇隊近年的運動表現不斷進步,並在北京2008奧運會贏得6面獎牌。我相信福布斯湯瑪斯教練的寶貴意見定必有助我們為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和廣州2010亞運會所作的備戰工作。」

福布斯湯瑪斯教練於精英培訓研討會中以「科學訓練與結合運動科學和醫學備戰北京奧運」為題分享經驗,吸引逾60名來自體院及體育總會的教練、運動員、行政人員、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專家參加。

福布斯湯瑪斯教練在研討會上表示:「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國際體壇中,科學訓練是成功的關鍵。它綜合了具天賦的運動員、全情投入的教練,還有運動生化、生物力學、營養、生理、心理、體適能訓練,以及運動醫學的合作成果。當中教練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他必須與多方面緊密協調,以確保運動員的需要和對支援人員專業意見的反應得以全面反映,務求協助運動員在比賽中有更卓越的的表現。」

此外,福布斯湯瑪斯教練認為體院能夠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科學訓練,是培育頂尖運動員的理想訓練環境。他續說:「有些國家在冬季時需要把賽艇訓練移師室內進行,過往在這些日子,我很喜歡選擇香港作為英國賽艇運動員的培訓基地,因香港的天氣很好。」他還讚揚香港運動員充滿熱誠,時常追求學習新事物。在為期兩週的交流訪問中,他將會提供賽艇訓練計劃,賽艇設備、技術改善及其他方面的建議。

賽艇運動員羅曉鋒和李嘉文說:「我們發覺英國賽艇隊的培訓模式跟香港十分相似,但他們的訓練相對更細緻和深入。如果我們能參考他們這些優點,對香港運動員肯定有極大幫助。」

體院的精英培訓建基在一個結合了生物學、心理學和社會學等因素的模式,從多方面促進精英運動員發展。因此,體院的精英培訓計劃是綜合了多種重要元素,包括精英教練培訓、優質的訓練設施、本地及海外訓練支援、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服務、體適能訓練、運動生化、運動生物力學、運動營養、以及運動生理和運動心理等。

體院定期舉辦精英培訓研討會,以促進體院與體育總會和大學就最新運動科學和醫學發展的交流。為了準備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及廣州2010亞運會,體院今後會繼續邀請經驗豐富的教練進行交流,並舉辦更多不同類型的精英培訓研討會,藉此協助提升運動員在大型運動會中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