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國際科學研討會:探討運動衣履如何提升精英運動員表現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國際科學研討會主禮嘉賓包括: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右四)、瑞典隆德大學工程學院熱環境實驗室主管何姆教授(右三)、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主任及講座教授陶肖明(左四)、紡織生物工程及信息學會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李毅(左三)、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研究員胡軍岩博士(左二)、振利有限公司總裁及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王雄浩博士(左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方迪培(右二),以及體院運動科學及醫學統籌主任蘇志雄博士(右一)。 更多

專題演講後大會安排了一個示範環節,由多名體院運動員於高功能性運動衣履展中擔任模特兒,展出多款概念新穎獨特的運動衣履系列。更多

專題演講後大會安排了一個示範環節,由多名體院運動員於高功能性運動衣履展中擔任模特兒,展出多款概念新穎獨特的運動衣履系列。 更多

國際科學研討會二零零九今天於香港理工大學圓滿結束,吸引超過一百名本地及海外教練和運動員;從事運動科學、運動醫學及紡織生物工程的科研人員;以及運動衣履設計者及製造商參加。

研討會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辦,今屆的主題為「運動衣履如何提升精英運動員表現」,由多位來自瑞典及本港的著名研究人員及體育專業人士進行專題演講。在研討會上,各講者深入探討運動衣履在提升精英運動員表現方面所擔當的角色,以及香港的運動衣履設計與製造技術。專題演講後,大會更安排了一個運動衣履展,由體院運動員親身示範。

體院副主席、精英培訓及運動員事務委員會主席、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主席及香港中文大學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暨促進健康中心主席陳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補充說:「舉辦是次研討會的目的是提供一個討論平台,讓與會者互相交流運動衣履設計及製造方面的技術和創新科技,分享穿著高功能性運動衣履的經驗,同時促進合作研發的機會。」

研討會的上午時段先由瑞典隆德大學工程學院熱環境實驗室主管何姆教授(Ingvar Holmér)介紹「酷熱與運動表現 – 氣候及運動衣履的影響」,繼而由紡織生物工程及信息學會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李毅講解「運動衣履與運動表現 – 設計及工程學的特點」。接著,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研究員胡軍岩博士就「運動服中液態水傳遞特性」作出論述,而振利有限公司總裁及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王雄浩博士則探討「運動衣履製造 – 技術轉移與技術整合」。

李毅教授在致歡迎辭時強調運動衣履及裝備在體育活動方面的重要角色。他說:「運動衣履及裝備不但是運動隊伍和個別運動員的文化象徵和身份,更有助提升表現、減少運動創傷及保持生理健康。在設計、人體工程學及質料配搭方面的技術提升,大大地增加了運動衣履對精英運動員在訓練期、比賽期及復原期的重要性。」

下午時段首先由體院賽艇總教練白勵講解「高水平賽艇競賽教練對運動衣履設計的要求與展望」,繼而由前香港奧運單車運員洪松蔭探討「高水平競賽運動員對運動衣履設計的要求與展望」。接著,藝高亞太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丘貴良就「戶外運動衣的特性與未來發展」作出介紹,最後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方迪培講述「運動衣履與創傷預防 – 防足踝扭傷運動鞋」。

專題演講後,大會安排了一個示範環節,由多名體院運動員於高功能性運動衣履展中擔任模特兒,展出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為多個運動專項設計和研發的運動衣履系列,包括滑浪風帆、賽艇、冬季跑步、夏季跑步及單車。這是國際科學研討會首次舉行的運動衣履展,所有參加者均認為衣履展概念新穎獨特,令他們獲益良多。

今屆國際科學研討會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暨促進健康中心協辦,並獲得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香港營養師協會、香港物理治療學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美國體適能總會、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以及紡織生物工程及信息學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