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年度盛事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 表揚86位本地傑出運動教練

2009 年 04 月 19 日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前排左五)、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前排左六)、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前排左七)、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前排左八)、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前排左四),以及各頒獎嘉賓與得獎教練合照。 更多

主禮嘉賓與全年最佳教練獎及傑出貢獻獎的得獎者合照。由左至右: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 乒乓球教練李惠芬、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沖、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 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主席馮馬潔嫻、武術教練于立光、 武術教練黃志光、 羽毛球教練劉志恆、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 更多

在全年最佳教練獎和傑出貢獻獎各得獎教練和運動員代表的陪同下,五位主禮嘉賓把象徵教練的「明燈」插入巨槽中,喻意教練為運動員注入無盡能量,令香港在國際體壇繼續綻放光輝。 更多

八十六位致力協助香港運動員於去年國際賽事上取得傑出成績的優秀教練,在今天舉行的「2008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上備受嘉許。

今年的頒獎禮喜獲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抽空出席並擔任典禮主禮嘉賓,足見特區政府對本地教練培訓及體育發展的支持;曾局長聯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彭沖、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以及香港上海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攜手表揚這群在本地體壇默默耕耘的傑出教練。

這項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並得到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是本港唯一嘉許全港優秀運動教練的選舉。自1993年開始,每年均表揚來自社區及精英層面的運動教練在培訓本地運動員及推動體育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在歡迎辭中表示:「今年選舉共收到 131 份提名表格,創出歷史新高,足見優秀教練選舉已經成為本地體壇最大型及最具代表性的選舉之一。」傅教授更特別感謝特區政府對這項選舉的重視,以及豐銀行慈善基金對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長期支持,還有各體育總會在培訓教練和提升教練水平上的貢獻。

豐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表示:「教練長期悉心指導及啟發不同水平的運動員,角色雖然極為重要,貢獻卻往往備受忽略。所以,豐銀行慈善基金自90年初已開始資助香港教練培訓計劃及優秀教練選舉。」

「2008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共設六大獎項類別,分別為全年最佳教練獎、傑出貢獻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精英教練獎和社區優秀教練獎。

本年度共有四位教練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高級組方面,武術教練于立光及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分別榮膺個人項目及團體項目的全年最佳教練;青少年組方面,武術教練黃志光勇奪個人項目全年最佳教練,而團體項目的得獎者是羽毛球教練劉志恆,二人都是首次獲得這項榮譽。

過去曾五度奪得全年最佳教練獎的于立光,今年再下一城,獲頒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在于教練的帶領下,黑志宏和鄭仲恒在北京2008武術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前者奪男子太極拳及太極劍全能銀牌,後者獲男子刀術及棍術全能銅牌;此外,鄭仲恒、賀敬德和袁家鎣在第七屆亞洲武術錦標賽中亦共贏得兩銀兩銅的佳績。

去年首奪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的李惠芬,今年再獲評審團推崇,第二次奪得這項組別的殊榮。李教練帶領的香港女子乒乓球隊在二零零八年屢創佳績,不僅勇奪第四十九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團體賽銅牌,更帶領姜華珺及帖雅娜分別在智利公開賽和職業巡迴中國公開賽中贏得一面女子雙打金牌。

武術教練黃志光首次榮膺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獎,他帶領一眾新秀在第二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取得驕人成績,計有馮泳施奪得女子乙組棍術金牌和刀術銅牌、勞浚銘取得男子乙組24式太極拳金牌、以及廖綺妍、莫宛螢和王可兒共獲三面銀牌。

羽毛球教練劉志恆同樣首次奪得團體項目青少年組全年最佳教練獎。在劉教練的領導下,香港青少年羽毛球隊贏得亞洲青少年羽毛球錦標賽(19歲以下)混合團體賽銅牌、亞洲青少年錦標賽(16歲以下)男子團體及混合雙打兩面銅牌、以及荷蘭青少年國際錦標賽混合雙打銀牌。

輪椅劍擊教練鄭兆康在推動本地輪椅劍擊項目一直不遺餘力,獲頒傑出貢獻獎。身為香港輪椅劍擊隊總教練的鄭兆康,過去10年均致力培訓本地輪椅劍擊運動員,並帶領香港隊在多項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包括在2000、2004及2008殘疾人奧運會合共奪得13金6銀及3銅;此外,鄭教練更積極投入組織及推廣輪椅劍擊運動,對這個項目的發展貢獻良多。

羅健強教練獲頒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令武術項目的得獎名單錦上添花。此獎項表揚羅教練多年來致力推動本地武術發展,令教練水平不斷提升。羅教練歷任香港武術聯會教練培訓班的教學組導師,為教練組的核心成員;現任的教練,超過一半是他培訓出來。

欖球教練Rodney McIntosh帶領香港隊在七人欖球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中贏取七人欖球賽第二名,再次獲得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實至名歸。

本年度共有66位精英教練獎得主,突破歷屆得獎者人數,盡顯體壇龐大的支援力量,他們在過去一年均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國際運動比賽中奪取驕人成績;而19位教練則獲頒發社區優秀教練獎,以表揚他們在過去三年對培訓社區層面的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所作出的貢獻。

席間並有嘉賓和運動員分享他們的看法,亦十分認同教練對體壇的貢獻,以及這項選舉對教練們的鼓勵。最後,在全年最佳教練獎和傑出貢獻獎各得獎教練和運動員代表的陪同下,五位主禮嘉賓把象徵教練的「明燈」插入巨槽中,喻意教練為運動員注入無盡能量,令香港在國際體壇繼續綻放光輝。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一年由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專責執行培訓本地教練工作及教練評定計劃,並同時制定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100萬港元,歷年來逾2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

「2008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得獎教練名單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