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第十六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
專家雲集廣州分享奧運成功之道

2009 年 05 月 27 日

第十六屆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的主禮嘉賓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左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左三)、廣州體育學院黨委書記許宗祥教授(右三)及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廣州分行行長梁澤鏘先生(中),與演講嘉賓陸善真(左一)、張忠秋(右二)及李志端博士(右一)於開幕禮上合照。 更多

香港教練員在研討會結束後參觀第十六屆亞運會開幕及閉幕場地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時合照。 更多

中國國家隊在北京2008奧運會中勇奪100面獎牌,是歷屆奧運會以來最好的成績。成功的因素除了靠運動員的努力外,教練和運動科研及運動醫學專家的協助亦功不可沒。為加強香港與內地教練員的交流,今年的「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於五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首次移師廣州體育學院舉行,主題為「奧運與成功之道」。研討會開幕禮由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蔣志學以及滙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廣州分行行長梁澤鏘主持。

研討會由五位曾在北京2008奧運會協助運動員備戰的教練、領隊、運動心理和醫學專家分享箇中經驗,共吸引了超過130名香港及內地的教練員參加。

李翠莎博士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滙豐銀行慈善基金精英教練員研討會得到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的大力支持,使我們得以邀請中國著名的專家作研討會的演講嘉賓,與本地及內地的教練員分享心得。今屆的研討會更首次移師廣州舉行,除了擴闊教練員的視野,更提供一個平台,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教練的交流。」

蔣志學司長說:「我們非常高興看到參加研討會的教練員和參加者的背景逐步擴大,研討會的內容日趨多元化,已逐步成為亞洲地區為主的國際性教練員研討會。」

五位不同範疇的專家分別於五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發表專題演講。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陸善真與會眾分享了「北京奧運週期備戰工作的經驗和教訓」。陸教練自1983年起任中國體操隊女隊主教練,曾培養出劉璿、程菲、奎媛媛、張楠等多位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並率隊奪得北京2008奧運會女子體操團體冠軍。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運動心理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忠秋的講題為「運動員心理潛能開發與發揮水準預測要素」。張研究員亦是奧運備戰心理專家組組長,透過講題他會指導教練員如何開發優秀運動員競技心理潛能,及闡述預測運動員參加重大比賽心理發揮水準的要素。

至於原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及原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張燮林則以「乒乓人生」為題,分享他從運動員到奧運教練員及管理者的經驗點滴。張指導在當運動員期間,曾獲得四次世界冠軍,亦曾執教中國乒乓球女隊20多年,期間率隊獲得十屆世乒賽團體冠軍及多次奧運女單冠軍,培養了鄧亞萍、焦志敏、黃俊群等世界冠軍。

香港體育學院運動物理治療統籌主任李志端博士於二零零六年被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聘任為2008備戰北京奧運會國家隊40位醫療專家之一。他以「為奧運備戰,中西醫療創療效」的講題,與大家分享在北京工作的經歷及當中的喜與憂,包括如何創造運動醫學史上奇跡,協助中國花樣滑冰隊跟腱斷裂的趙宏博在180天內迅速復原,並在都靈冬奧運會與申雪拍擋為中國贏得一面寶貴銅牌。

中國國家女子舉重隊領隊劉衛國以「激情愉悅科學訓練,大膽細緻全方位備戰」為題,從訓練計劃的制定、執行、評價、運動員的營養及傷病等方面,介紹國家女子舉重隊的訓練計劃,與大家分享北京奧運會期間中國隊細緻、周密的備戰和比賽經驗。

參加是次研討會的教練員在五月二十四日演講結束後,更於下午一起參觀了部份廣州的體育設施,如第十六屆亞運會開幕及閉幕場地廣東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等。

這項每年一度的活動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及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合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本年更由廣州體育學院承辦;目的是促進香港與海外(特別是中國內地)在教練員培訓方面的交流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