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與國內頂尖院所簽署合作協議
為香港精英體育發展帶來嶄新突破

2009 年 05 月 29 日

香港體育學院與國內五間院校及研究所簽署多方位全面合作備忘錄,各單位代表包括:(前排左起)武漢體育學院院長孫義良教授、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聶士民、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教授、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池建教授,以及成都體育學院院長陳偉教授;儀式見證人則有:(後排左起)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鄧桂能、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冲、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張天白,以及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李大正。 更多

各嘉賓在儀式上攜手展現金牌,喻意香港體育學院透過與各機構的緊密合作,有助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左起)武漢體育學院院長孫義良教授、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聶士民、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香港體育學院副主席鄧桂能、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冲、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張天白、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李大正、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教授、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池建教授,以及成都體育學院院長陳偉教授。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今日正式與國內五間精英運動員培訓院校及研究所簽署多方位全面合作備忘錄,不僅可以為本港精英運動員在科研方面提供更強大的培訓支援,亦為兩地日後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奠下鞏固基礎。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分別與五間院所簽署合作協議,各單位代表包括: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科所)所長田野教授、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醫所)副所長聶士民、北京體育大學(北體大)副校長池建教授、武漢體育學院(武漢體院)院長孫義良教授,以及成都體育學院(成都體院)院長陳偉教授。

大會並邀得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張天白、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李大正、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彭冲,以及體院副主席鄧桂能擔任是次活動的主禮嘉賓及儀式見證人。

鄧桂能在儀式上表示:「過往體院與內地院所在不同時期都有合作的機會,而我們今天與內地體育夥伴的合作正踏入一個新里程,讓雙方就運動科研和醫學對精英體育發展的支援方面有更系統化及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他續稱:「體院除了與各合作夥伴在現有的基礎上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亦冀望與其他省市的體育單位建立更強大的交流領域,藉此不斷改善本地精英培訓制度,確保運動員能夠以最佳狀態迎戰即將舉行的大型運動會,包括香港東亞運動會、廣州亞運會及倫敦奧運會,並取得傑出成績。」

李翠莎博士認為,是次簽約儀式對體院精英培訓支援計劃以至整個香港的精英體育發展均意義重大。她說:「這五所院校對國內體育發展的貢獻巨大,從中國出類拔萃的奧運成績可見一斑,而各院校的特色和優秀學科對此亦居功不少。簡單來說,體科所專於運動心理學和運動生物力學、運醫所擅於運動營養和運動醫學、北體大集教學和科研之優、武漢體院精於水上項目科研及運動心理,而成都體院則在運動醫學和民族傳統體育上具有優勢。通過這次合作,香港精英運動員無論在訓練、醫務監督、創傷會診治療,以及教育等方面將獲益良多,長遠來說亦有助提升香港在國際運動比賽的競技實力。」

在未來四年,體院會加強與五間院所的合作,主要工作項目包括兩地科研人才的互訪和交流、擴大運動員機能測試及評定的地點和方法、釐訂本地運動員在國內接受運動傷病會診的機制、選派合資格的中國手法治療師來港協助、研究合作課題以解決訓練問題,以及本地運動員在國內接受教育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