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香港及國內體育專才於大型運動會備戰策略論壇分享寶貴經驗

2009 年 06 月 02 日

主禮嘉賓香港體育學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左五)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秘書長彭陳偉教授、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池建教授、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張天白、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李大正、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李國平教授、武漢體育學院院長孫義良教授、國際運動醫學聯會前主席,及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偉民於是次大型運動會備戰策略論壇的開幕儀式上合照。 更多

下午之交流環節由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執行總監容樹恆醫生(左一)任嘉賓主持,五位國內嘉賓(由左二起)陳偉教授、池建教授、田野教授、李國平教授孫義良教授在輕鬆氣氛下分享備戰北京奧運會的經驗。 更多

國內訪問團參觀了香港體育學院位於烏溪沙之臨時辦公室,並與多名總教練及體院管理層進行交流,藉此認識香港精英運動培訓及發展情況。 更多

國內訪問團亦參觀了香港體育學院之火炭總部,沿途詳細了解體院的重新發展計劃。 更多

訪問團最後以參觀2009東亞運動會比賽場地——將軍澳運動場,結束是次訪港交流之旅。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繼上周五與國內五間體育培訓院校及研究所簽署全面合作備忘錄後,翌日(五月三十日)隨即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體育學院─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大型運動會備戰策略論壇」(論壇),當日有超過170位對體育運動充滿熱誠的人士參加,各人不但對講者及其出色的演講內容大表讚揚,並感獲益良多。

這個論壇由體院主辦、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協辦,目的是讓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專家、學者及政策制訂者,分享他們在備戰大型運動會的專業知識、工作經驗和心得;而北京奧運會備戰辦公室的專業人員亦應邀分享他們在備戰中,訓練體系及科技服務體系之組織、運作調控與成功經驗。

體院主席李家祥博士在開幕儀式上感謝各機構的支持,讓這個論壇得以成功舉行。他說:「透過今次的論壇,我們既可汲取內地體育院校及研究所籌備大型運動會的實際經驗,亦讓我們的國內夥伴更了解香港體育的發展。」

論壇的上午時段共有四個主題演講——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副司長李大正主講「北京奧運會備戰中訓練體系之組織及運作調控」;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副司長張天白的題目是「北京奧運會備戰中科技服務體系之組織及運作調控」;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胡偉民則講述「香港東亞運動會組織特色及籌辦策略」;而國際運動醫學聯會前主席陳啟明教授的主講題目為「運動醫學邁向更高、更快、更強」。

論壇下午時段則分為兩部分。首先在嘉賓主持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執行總監容樹恆醫生的介紹下,五位嘉賓分享備戰北京奧運的經驗和心得,他們包括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田野教授、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李國平教授、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池建教授、武漢體育學院院長孫義良教授及成都體育學院院長陳偉教授。第二部分公開論壇邀得香港賽馬會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中心執行總監陳方燦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博士擔任嘉賓主持,與五位嘉賓及一眾出席人士就體育發展的不同題目進行全面的交流和分享。

五間體育院校及研究所在培育奧運獎牌得主及世界冠軍運動員均具有豐富經驗,他們包括張怡寧、劉春紅、李小鵬、楊威,程菲和李珊珊等。五位嘉賓亦闡述在現時精英體育發展的進程上,運動科學和醫學包括運動生物力學、高原訓練,運動營養和運動心理學的研發等支援,對培訓出色運動員爭取國際成績的重要性。

在這四天的行程中,一行14人的國內訪問團除出席簽約儀式和論壇外,亦分別到訪體院位於烏溪沙的臨時辦公室及火炭總部,以了解體院的運作和重新發展計劃的工作進度。其後亦獲安排參觀2009東亞運動會部分場地,包括將軍澳運動場及將軍澳體育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