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
表揚本地傑出社區至精英層面運動教練

2012 年 04 月 22 日

二零一一年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之全年最佳教練獎及優秀服務獎得主,與頒獎嘉賓合照(左起):武術教練黃志光、壁球教練梁勤輝、香港體育學院主席唐家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劉掌珠、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黃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單車教練沈金康及智障人士游泳教練甘志豪。 更多

二零一一年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優秀服務獎得主,單車教練沈金康(左二),與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包括(左起)壁球教練梁勤輝、武術教練黃志光及智障人士游泳教練甘志豪。幾位教練均表現得喜悅萬分。 更多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左)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黃彬(右)頒發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予乒乓球教練李惠芬(中)。 更多

一眾運動員恭賀二零一一年全年最佳教練獎和優秀服務獎得主,分享他們的喜悅。 更多

在今天舉行的年度盛事「2011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頒獎典禮上,共有 100位致力協助香港運動員於去年的國際賽事上取得傑出成績的優秀教練備受公開嘉許。

這項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並得到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是本港唯一嘉許全港優秀運動教練的選舉。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每年均表揚來自社區以至精英層面的運動教練在培訓本地運動員及推動體育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和成就。今年頒獎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唐家成、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教授,以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黃彬。

傅浩堅教授在歡迎辭中表示:「運動員能取得卓越的成績,背後總少不了一位全情投入的教練,時刻努力幫助運動員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表揚教練的成就,作出最佳的典範。」傅教授更特別感謝特區政府對這項選舉的重視,以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對香港教練培訓計劃的持續資助,還有各體育總會在培訓教練和提升教練水平上的貢獻。

黃彬表示:「每位成功運動員的背後,都有一位出色的教練。教練循循善誘、給予運動員不斷的支持和鼓勵,推動運動員走得更遠,獲得更大成就,他們的付出和貢獻絕對值得表揚。」

「2011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共設六大獎項類別,分別為全年最佳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精英教練獎和社區優秀教練獎。

一直對香港單車運動貢獻良多的沈金康教練獲得今年優秀服務獎。沈教練自一九九四年開始擔任香港隊的單車教練,至今培育出不少世界級優秀運動員,包括陳振興、郭灝霆、李慧詩、黃金寶和黃蘊瑤,他們多年來於不同的大型運動會及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

本年度共有六位教練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智障人士游泳教練甘志豪和武術教練高聳共同獲選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而乒乓球教練李惠芬和輪椅劍擊教練王銳基則同膺團體項目高級組的全年最佳教練;青少年組的個人項目和團體項目全年最佳教練則分別由武術教練黃志光和壁球教練梁勤輝獲得。

甘志豪教練帶領智障人士游泳隊於第三屆國際智障人士體育聯盟環球運動會(世界游泳錦標賽)中囊括5金7銀的優異成績,首次獲得全年最佳教練獎的榮譽。

武術教練高聳自二零零九年首次獲選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後,今年再度當選。在高教練的嚴格訓練下,武術隊於第十一屆世界武術錦標賽勇奪歷來最佳的3金6銀1銅的佳績。

乒乓球教練李惠芬自二零零七年起,已連續五年榮膺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實至名歸。憑著李教練出色的領導,女子乒乓球隊分別於世界乒乓球錦標賽2011中贏得兩面銅牌及世界團體盃2011的一面銅牌。

輪椅劍擊教練王銳基今年榮膺全年最佳教練獎,他帶領輪椅劍擊隊在IWAS 輪椅劍擊世界錦標賽 2011中勇奪女子重劍和花劍團體金牌,以及男子花劍團體銅牌。

獲選全年最佳教練的還有武術教練黃志光,他今年已是第三度於個人項目青少年組中揚威。黃教練率領五名武壇新秀於第六屆亞洲青少年武術錦標賽中大放異彩,贏得 3金4銀,獎牌數目為歷屆之冠。

壁球教練梁勤輝繼二零零九年首次獲選全年最佳教練後,今年再度於團體項目青少年組膺此殊榮。在梁教練的悉心教導下,日益進步的女隊於第十五屆亞洲青少年壁球團體錦標賽中勇奪金牌;其後女隊再於世界青少年女子壁球錦標賽2011中贏得一面銅牌。

欖球教練戴里斯今年憑藉其出色的領導才能,再次帶領香港欖球隊於亞洲七人巡迴賽-上海站中獲得七人欖球亞軍,再獲評審團青睞。

香港草地滾球總會副會長(技術)林志堅憑著其多年來對草地滾球運動的熱誠和貢獻而獲評判垂青,獲頒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林自二零零一年起已熱心投入教練培訓工作,他協助制定一套有關教練培訓、註冊、及監控的系統,並整理了一系列的培訓資料和手冊。

本年度共有72位精英教練獎得主,他們在過去一年均帶領運動員或運動隊伍在多項國際運動比賽中奪取驕人成績。此外,26位教練則獲頒發社區優秀教練獎,以表揚他們在過去三年對培訓社區層面的運動員或運動隊伍所作出的貢獻。

今年大會除了頒發各獎項外,席間體操運動員黃曉盈特別邀請部份嘉賓和運動員分享他們對教練的看法,並肯定教練對本地體壇的貢獻。

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於一九九一年由港協暨奧委會及體院聯合組成,專責執行培訓本地教練工作及教練評定計劃,並同時制定短期及長遠發展策略。香港教練培訓計劃自一九九二年開始獲得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資助,至今資助額超過2,600萬港元,歷年來逾80,000名教練受惠,獲得培訓和認可資格。

有關「2011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優秀教練選舉」得奬教練名單,請按此。歷屆之得獎名單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