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舉辦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年會
交流精英訓練支援最新發展

2023 年 03 月 18 日

體院署理院長蔡玉坤先生MH(前排右六)與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委員會成員及第6屆年會演講嘉賓合照。 更多

超過130位來自不同亞洲國家及城市的講者、與會者及持份者參與第6屆年會。 更多

第6屆年會的海外參加者於會上交流最新體育發展。 更多

第6屆年會的海外參加者參觀體院的體能科學訓練中心。 更多

體院科研專家向第6屆年會的海外參加者介紹體院運動生物力學及科技中心的先進設備。 更多

由體院主辦的第6屆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聯會)年會以「讓體育和運動員脫穎而出的支援—從起跑線到領獎台」為題,於2023年3月17至18日在體院圓滿舉行。

年會有來自澳洲、巴林、柬埔寨、中國內地、中華台北、印度、日本、澳門、馬來西亞、馬爾代夫、卡塔爾、新加坡、斯里蘭卡、瑞士、泰國及香港的17位講者、近120位與會者及其持份者共聚香港,分享精英體育在各自城市或國家的最新發展,以及遇到的挑戰。今次年會為有意加強亞洲體育未來發展的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體育科學家、教練、運動員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平台,就各地在科學化精英體育訓練的成功經驗進行交流。

體院署理院長蔡玉坤先生MH在開幕典禮上歡迎來自中國內地和海外的專家和來賓。他表示:「今年的年會別具意義,因為這是疫情後體院舉辦的首個國際會議,相信藉此能為與會者提供一個交流體育最新發展的平台。」

聯會主席和久貴洋博士致歡迎辭時提到:「近年亞洲地區舉辦了多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例如於2018年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以及於2021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未來數年會有更多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由亞洲城市舉辦,例如於2024年在韓國江原道舉辦的冬季青年奧運會。世界各地正在關注亞洲,所以亞洲所有國家和地區應該團結一起及加強合作。」他期望在年會上的經驗交流能夠讓每個參與的國家和地區獲益,從而促進亞洲精英運動的發展。

年會探討了一系列主題,包括從體育科技和環境、精英運動系統中的數據管理、使用數據分析來預防受傷,以及支援運動員備戰杭州亞運會和巴黎奧運會等議題。

在閉幕典禮上,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向一眾演講嘉賓、來賓和參加者表示謝意。他於會上分享時表示︰「體院的目標是針對運動員的訓練需要,提供集中及綜合支援系統,並很重視與海外和中國內地體育專業人士進行國際交流及合作的機會。」他還感謝所有演講嘉賓為準備年會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並熱切期待能在下一屆年會與各國專家交流心得。

亞洲精英體育學院聯會(ASIA)是一個非牟利的非政府組織,由體院、新加坡體育理事會、日本體育振興中心和卡塔爾的Aspire體育學院於2015年2月25日共同創立。它是亞洲各個精英培訓機構的代表組織,旨在創建聯網以發展亞洲體育,目前有來自亞洲的16個國家/地區的21個成員組織。

自2016年以來,聯會每年舉辦一次年會。過去的年會分別在東京(2016年)、香港(2017年)、新加坡(2018年)和多哈(2019年)舉行,亦曾經由日本透過網上平台舉辦此活動(2021年)。

了解更多關於聯會的訊息,請前往以下網站:

http://www.sportas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