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與會澤高原訓練基地簽署合作備忘 發揮高原訓練最大成效

2015 年 05 月 19 日

賽艇運動員於會澤高原訓練基地進行訓練。 更多

體院於五月十一日在雲南省與會澤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電視局)轄下的會澤高原訓練基地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香港運動員提供一個優越的天然環境來進行低氧訓練,以提升運動表現。備忘錄由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右二)及電視局副局長田友榮先生(左二)簽署,並由另外兩位電視局代表陪同。 更多

體院最近與雲南省會澤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轄下的會澤高原訓練基地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其專家雲集的合作名單內再添夥伴。

最新的合作備忘錄於五月十一日在雲南會澤縣簽訂,正式確立彼此的合作關係,強化了雙方於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體適能訓練及設施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互相分享寶貴經驗。更重要的是,香港運動員可受惠於使用基地內的設施,在天然環境下進行低氧訓練。低氧訓練為非入侵性、無藥性的訓練技術,旨在透過低氧氣環境訓練提升有氧運動能力,並已獲證實能有效改善運動員整體生理狀況。

代表體院簽署協議的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肯定高原訓練對鍛鍊運動員在帶氧情況下的生理狀態,有顯著成效。他說﹕「高原訓練對需要持久耐力的運動項目尤為重要。當運動員於高海拔的場地進行訓練時,因為空氣中的含氧量較少,他們需要更努力地訓練,以保持日常的訓練表現。數星期後,身體會意識到運動員所吸入的氧氣量較平日少,因而會製造更多紅血球來輸送氧氣,運動員的有氧能力因此得以提升。」

雲南省會澤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副局長田友榮先生說﹕「雲南會澤是高原訓練的理想之地,是耐力性項目創造佳績的一塊風水寶地,我們很榮幸能為香港運動員提供理想的訓練場所。開展合作關係後,我們期望能借助體院的專業知識及國際網絡優勢,使雲南會澤成為世界級的高原訓練基地。」

香港賽艇隊總教練白勵於去年仁川亞洲運動會前,率領運動員前往會澤高原訓練基地進行高原訓練。他對當地環境深表讚賞,並分享道﹕「基地包含一個大水庫供水上運動訓練,所以非常適合賽艇訓練活動。相對其他訓練基地,會澤基地更備有完善的陸上設施,如跑道、健身室及划艇機等。此外,其往返香港的交通十分便利,當地居民亦很友善。我深信雙方正式確立夥伴關係後,將有助賽艇隊向世界水平再邁進一步,同時增進我們對高原訓練的認識,深化友誼與合作關係。」

會澤高原訓練基地位處雲南省會澤縣,海拔高度為695至4,017米。基地內建有可容納21,000名觀眾的體育館,以及一條長400米的跑道和體能訓練房。

是次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凸顯了體院致力透過與不同國際機構的交流和合作,加強其精英培訓及支援系統,以提供更完善的環境,甄選、培養和發展具體育天賦的運動員,協助他們追求卓越,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的信念,並鼓勵具潛質的青少年以全職運動員作終身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