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
表揚近180位傑出運動教練

2017 年 04 月 30 日

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前排右九)、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體育、康樂、藝術及文化)陳淑慧女士 (前排左九)及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前排右四)恭賀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郭克榮、沈金康(前排左七、八)、張瑞、陳瑜、叶鈞(前排右六至八),並連同其他嘉賓及一眾運動員合照。 更多

2016年「學校優秀教練奬」得獎數目激增至45位。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席顧志翔先生(前排中) 感謝他們對培訓學界運動員作出的貢獻。 更多

乒乓球運動員杜凱琹(左三)於頒獎禮上道出教練用「寫訓練日記」的方式令運動員不斷完善自己的技術,可謂用心良苦。(左二起)張家朗(劍撃)、吳翹充(體操)及何宛淇(硬地滾球)也有很多與教練一起經歷的難忘回憶。 更多

世界太極拳冠軍楊頌熹(右)及亞洲武術冠軍許得恩(左)於頒獎禮上示範雙人太極拳,並配合影音效果介紹競逐「全年最佳教練獎」的優秀教練名單。 更多

2016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全年最佳教練奬得主合照(左起)︰武術教練叶鈞(個人項目青少年組)、單車教練沈金康(個人項目高級組)、輪椅劍擊教練陳瑜(團體項目高級組)、硬地滾球教練郭克榮(個人項目高級組)及乒乓球教練張瑞(團體項目青少年組)。 更多

二零一六「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頒獎禮今天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舉行,揭曉176位得獎教練名單,藉此表揚他們在過去一年致力帶領香港運動員於地區及國際賽事爭取佳績、以及不遺餘力地推動社區及學界體育發展之貢獻。

本屆的提名數量再創新高,大會共接獲218份提名名單,競逐七大組別獎項,包括︰全年最佳教練獎、優秀服務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精英教練獎、社區優秀教練獎和學校優秀教練獎。當中以去年新增項目「學校優秀教練獎」提名數目升幅最大,由16個提名增加至45個。

頒獎禮的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JP、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體育、康樂、藝術及文化) 陳淑慧女士及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 (委員會) 主席顧志翔先生

顧志翔先生致辭時向得獎教練送上由衷謝意︰「剛過去的二零一六年,香港運動員及教練們在巴西里約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除了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外,更向世界展現出香港運動員不屈不撓的精神;在世界錦標賽及亞洲錦標賽上,亦改寫了不少歷史紀錄及締造新佳績,合共贏得超過210面獎牌。運動員成功的背後,一班不問回報、不斷努力付出的教練團隊實在功不可沒。在此,我衷心祝福各教練及運動員於2017年的各項大賽繼續再創高峰,奪取佳績。」

陳淑慧女士表示︰「感謝各位得奬教練耐心訓練和鼓勵運動員,為香港體壇帶來一張張亮麗的成績表。馬會希望協助香港體育界踏上國際舞台,所以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體育學院的軟硬件發展,我們深信運動能夠強身健體之餘,更可為社區宣揚正面價值,所以我們近年積極推動『普及體育』,希望鼓勵大家培養運動的習慣。」

今屆全年最佳教練獎的每位候選教練實力俱在伯仲之間,競爭相當激烈。最終,硬地滾球教練郭克榮單車教練沈金康脫穎而出,成為個人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得主;而輪椅劍擊教練陳瑜壁球教練趙詠賢則平分秋色,雙雙榮膺團體項目高級組全年最佳教練獎;個人及團體項目青少年組獎項則分別由武術教練叶鈞乒乓球教練張瑞奪得。

郭克榮教練帶領現時硬地滾球世界排名第一(BC4級個人組別)的梁育榮於2016殘奧運勇奪金牌。自取得雅典殘奧運金牌後,梁與郭教練團隊經過12年來的緊密合作及溝通,檢討得失、研究及改善訓練方法,最終梁再度踏上國際體壇頒獎台的最高位置。郭教練曾榮獲二零一四年全年最佳教練獎團體項目高級組獎項。

沈金康教練第九度獲封最佳教練。香港單車隊能在世界單車壇佔上一席位,沈教練實在功不可沒,去年他先後帶領成年組單車隊在亞洲錦標賽、UCI場地世界錦標賽、UCI場地世界盃兩個分站合共取得5金5銀3銅。其中,他的高足張敬樂更在亞洲錦標賽雄霸三金,成為史上首位同時摘下兩面亞洲公路賽金牌的車手。

陳瑜教練繼二零一三年度後再次榮登全年最佳教練獎寶座。陳教練成功帶領輪椅劍擊女子重劍隊取得2016殘奧運團體銀牌。同時,余翠怡亦於女子個人(A級)花劍摘銀。此外,陳教練及其運動員在亞洲錦標賽及世界盃賽事亦取得3金3銅佳績。

趙詠賢教練於三年間梅開二度,再度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由趙教練領軍的一眾壁球運動員於第九屆世界大學壁球錦標賽中取得混合隊際銀牌。女子隊亦在世界女子團體錦標賽中創造零的突破,成功贏得銅牌。

叶鈞教練帶領一眾青少年運動員於第六屆世界青少年武術錦標賽橫掃多個獎項,合共奪得2金5銀1銅,傑出成績令他首次獲封全年最佳教練殊榮。

張瑞教練首次獲頒全年最佳教練獎項,由她執教的年青女乒乓球手杜凱琹在二零一六年十二月舉行的國際巡迴總決賽奪得女子U21單打銀牌,世界排名更躍升至第10位。由張教練領軍的女子隊亦於世界青少年錦標賽摘銅。

優秀服務獎武術教練羅健強奪得。羅教練服務武術界超過25年,一直積極於社區及學界發掘及培育具潛質運動員,建設梯隊。他更裝備自己成為國際級武術裁判,協助運動員調整技術訓練計劃,以達至世界級水平。

單車教練賴藹欣獲頒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賴教練自二零一零年至今擔任不同範疇的教練培訓班導師,亦負責制訂教材及課程內容。她以建立一套更完善的單車教練系統為目標,不斷持續進修,積極的教學態度為一眾教練豎立良好榜樣。

去年欖球教練備加力帶領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於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披荊斬棘,最終不負眾望在賽事總排名榜上名列第一,驕人成績令備教練繼二零一四年後再度榮膺最佳隊際運動教練獎

本年度的精英教練獎共有95位得主,他們均曾於二零一六年帶領運動員在國際大型運動賽事中奪取驕人成績;而27位獲頒社區優秀教練獎的教練,在過去最少連續三年於培訓社區運動員工作中有傑出表現。此外,學校優秀教練獎則由45位全職教師獲得,以表揚過去一年他們對推動學界運動作出的貢獻。

「香港賽馬會教練培訓計劃」自二零一五年十一月開始,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及捐助近九百七十萬港元推行。此計劃有三個部份,分別為「賽馬會精英教練發展計劃」、「賽馬會教練評定計劃」,以及「賽馬會社區推廣及教練奬勵計劃」,目的為進一步推動教練的專業發展。而年度盛事「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屬於計劃內第三部份,目的是表揚教練為培訓運動員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由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由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及香港體育學院於一九九一年成立,為香港的教練培訓及級別評定計劃,制定短期和長遠發展策略,所舉辦的課程歷年來有累計逾 89,000教練人次參與。

有關「2016 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得奬教練名單,請按此。歷屆之得獎名單請按此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