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2014 年 3 月

跑出精采人生

吳家鋒 - 田徑運動員

吳家鋒 Ng Ka-fung

前:吳家鋒(相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

我自小喜愛跑步,經過長年累月的訓練,無數次的跌倒,最終加入接力隊成為全職運動員,感到很榮幸。

或許有人認為,把愛好變為職業,會削減對愛好的熱情,但我的感覺剛好相反,每次出賽,站在起跑線的一刻,我與隊友都會燃起爭勝的決心,那種興奮的感覺,難以言喻。

自三年前轉為全職運動員後,我開始入住體院運動員宿舍,期間與隊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體院會協助運動員訂立個人發展目標,希望在運動以外兼顧全人發展。生理、心理及社交對運動員的成長同樣重要,所以宿舍定期會舉行聯歡會、興趣班等活動,讓平日代表不同運動項目四出訓練和比賽的年輕人,有相聚和交流的機會。我從不同項目的運動員身上學到自己未曾接觸過的事物,擴闊眼界,因此人也成長了不少。

入住宿舍除可省卻交通時間外,並因體院所有的支援部門都集中在同一處,因而得到更全面的照顧。去年經歷新舊宿舍交替期,雖然舊宿舍較接近田徑場,但是新宿舍不論是房間或活動空間均較以往寬敞,運動員餐廳的環境亦更舒適,讓我每天刻苦練習後,很容易便能放鬆自己,為下一天的訓練作好準備。

跑步就像人生,要不斷挑戰自己,才會有進步。今年的目標是 9 月的亞運會,希望與隊友能夠在接力賽為香港取得獎牌,以及突破 10 秒 4 的個人最佳時間。

相信很多年輕人都熱愛跑步,假如有天分,不要浪費,積極朝目標進發,為自己開展不一樣的運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