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2014 年 3 月

專注發揮 全力達陣

姚錦成 - 欖球運動員

姚錦成 Yiu Kam-shing

姚錦成(左二)(相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

去年欖球成為精英體育項目後,我作出了運動生涯中最重要的決定——成為全職運動員。經過多月的全職訓練後,我慶幸當時做了這個正確的決定,因為全職訓練讓我在訓練或出賽時更專注投入,與隊友有更多相處的時間,培養更好的默契,對提升球隊整體水平大有幫助。

現時球隊的目標是 3 月底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這是爭取出戰世界巡迴賽一席位的賽事,不容有失;另外,9 月份的亞運會,同樣是今年的重點,希望兩項賽事都能發揮水平。要說最大目標,當然是 2016 年的奧運會了。能晉身奧運,是很多運動員夢寐以求的事,我亦不例外,假如能踏足奧運賽場,必定非常激動。無論如何,期待港隊不久將來能晉身世界級行列,向這個目標努力前進。

在未來的日子,我會善用全職欖球員這個身分,到學校向小朋友及年輕人推廣這項運動,灌輸正確的欖球知識,亦希望有更多華人參與這項運動,分享箇中樂趣。有些對欖球運動較陌生,甚至不認識的人,可能認為這項運動是 「人撞人」 ,很危險。其實,在學習欖球的過程中,教練都強調安全,要盡量閃避,順暢送球達陣,才是這項比賽的最大目標。訓練過程十分注重教導如何安全倒地、如何保護自己和減低受傷機會等,是一項安全意識很高的運動。

香港欖球培訓水平不斷提高,是很多前輩付出努力、累積經年的成果,希望年輕一代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好好把握欖球成為精英體育項目後所帶來的機會,讓這項運動在香港繼續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