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2016 年 7 月

彩虹戰衣

李慧詩 - 香港首位女子單車比賽世界冠軍

Lee Wai-sze (middle) 李慧詩(中)

李慧詩(中)

我有一個夢想。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個夢想:考試第一、入讀心儀大學、當飛機師、飛上太空……很多人覺得這些夢想天方夜譚,卻都是有可能的。至於我們運動員,也有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夢想,就是在奧運會贏取金牌。

2004年,當我成為全職運動員的時候,與我年齡相若,現在常常同場較量的中國運動員郭爽,已經在世界培訓中心訓練數年。師兄曾說:「她十三歲開始訓練,現在已經到世界水平了,你那麼遲才起步,不行的!」這番說話刻在我的心裡,從此,世界舞台就是我的目標。然而,我與世界選手距離甚遠,每次比賽幾乎都在最後一名,要拉近距離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我並沒有妄想一步登天,而是以排在前一名的選手為目標。我想,只要每次比賽進一名,一步一步爬向世界最尖端,總有一天,我能擁有一面世界金牌的!

夢想是最能讓人燃燒起來的一個追求。2010年,我得到第一面亞運獎牌。那是一場500米計時賽,我被安排在倒數第二名出發,最後出發的運動員是已經得到世界最高榮譽彩虹戰衣的中國運動員郭爽。倒數時計開始,我閉上眼睛,想著半年裡我努力不懈地熟練起動的動作、教練的幫忙、隊友的支持……我深呼吸,扶緊車把,集中精神起步,全力以赴完成兩圈的賽事。「33秒945,破亞洲紀錄。」廣播員宣佈我比郭爽快0.2秒,成為亞洲冠軍。那是我第一次贏郭爽,我的夢想列車終於開動起來了。

我乘勝追擊,保持亞運會的狀態,出戰一個月後的世界杯500米計時賽,奪得一面寶貴的銅牌,這面銅牌具有極大的意義,縱然它不是奧運項目,卻是能力的證明,我的信心因此建立起來。接下來,為要實現夢想,我把主項500米拋緒腦後,向另外兩個鬥智鬥勇的項目爭先賽和凱琳賽挑戰。蛻變的過程並不順利,雖然我具備能力,但由於習慣全心全意地爆發,對這兩項戰略複雜的比賽實在感到陌生。有整整一年,我在資格賽時間排名前三名,卻在對賽時落敗。甚至有一次,我即使得到資格賽第一名,也輸給第八名的運動員,令隊友也不禁罵我是笨蛋一名。

失敗乃成功之母。汲取了一年的挫敗經驗,在2012年,我茅塞頓開,得到最後一個世界杯凱琳賽亞軍和爭先賽季軍。與世界頂尖選手站在同一個頒獎台上,從沒有想到當天的奢望竟能成真。我繼續幻想,以為日後的路從此一帆風順;但運動員生涯如人生,高低起伏是必經的階段。在一個月後的世界錦標賽,我慘敗得落空而回。那遙不可及的夢就是這麼近那麼遠呢!不過,輸得起才會贏,我並沒有氣餒,反而更明白人生無常,珍惜擁有的能力,竭盡所能地出戰當年的倫敦奧運。最終,我踏上頒獎台,為香港贏得一面奧運會的獎牌。

轉眼間,今年又到奧運年了,這屆各人的實力也是旗鼓相當,但我無忘初衷,繼續以用心和努力的態度去實現我們運動員的夢想。無論結果如何,在十多年的運動員生涯裡,我嘗盡酸苦甘甜:在別人不認同的時候堅持信念,在失敗受傷後勇敢面對。每一段苦盡甘來的回憶和與團隊共同合作的成果,那美妙的經歷,已值得讓我回味一生。

作者簡介
李慧詩,香港首位女子單車比賽世界冠軍,有「牛下女車神」之稱。連續三年當選「香港傑出運動員 ─ 星中之星」。

文章原刊於廉政公署《筆動全城》德育文集,輯錄數十位不同界別人士自身經歷和生活分享,詳情可瀏覽廉署專題網頁:http://www.me.icac.hk/icac/periodical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