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由劉鳴煒先生贊助的「香港體育學院國際運動科學研討會」
專家雲集分享最新預防運動創傷及處理的資訊

2015 年 01 月 20 日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右二)、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左一)與客席講者國際運動醫學聯會主席Fabio Pigozzi教授 MD(中)、瑞典Swedish Schoo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s 及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 Institutet 的Department of Molecular Medicine and Surgery講師Carl Askling教授(左三),以及嘉賓亞洲運動醫學聯會候任主席容樹恒醫生(左二)、體育委員會委員傅浩堅教授MH JP(右三)、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主席麥耀光醫生(右一)合照。 更多

2015年香港體育學院國際運動科學研討會(研討會) 已在本月十六及十七日假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圓滿舉行。是次研討會主題為「運動創傷的預防及處理」,由體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和亞洲運動醫學聯會共同主辦,並由劉鳴煒先生BBS JP冠名贊助。研討會邀請了23位海外及本地學者、專家及醫生與接近300位參加者分享見解及交流經驗。

研討會旨在提供有關預防及處理運動引發的創傷以及復康訓練的最新消息和資訊,內容涵蓋運動禁藥、營養及心理對預防及治療創傷的關係、賽前身體檢查和治療及預防前十字韌帶、膕繩肌(大腿後肌)、頭部及背部、上肢與下肢的運動受傷。

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在開幕儀式歡迎各位著名體育科學、醫學專家和嘉賓蒞臨,並稱︰「研討會得到眾多著名專家出席,實在令人鼓舞,亦亳無疑問會帶來熱烈的討論,提升各體育精英的工作熱誠。」

亞洲運動醫學聯會候任主席容樹恒醫生於開幕儀式上表示︰「預防運動受傷是運動醫學範疇裏其中一項重要環節,運動創傷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僅反映在運動員的身體機能狀況上,對其精神及士氣的打擊更不容忽視。雖然我們不能完全避免在運動時受傷,但有很多方法可以有效地預防及處理傷患方面。因此,研討會提供了極佳平台促進知識及經驗的交流,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各界對運動創傷的認識。」

體育委員會委員傅浩堅教授MH JP於研討會上說︰「研討會為體育界人士開拓了溝通的渠道,為提升香港運動員精英培訓計劃而努力。」身兼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主席的傅教授更就今年新實施的「2015年世界運動禁藥法規簡介」講述相關規定及重要的新標準修訂。

第二天的研討會圍繞兩項主題進行了四個大會講座,分別是「預防運動受傷的賽前身體檢查」及「膕繩肌(大腿後肌)受傷的治療與預防」。來自意大利的國際運動醫學聯會主席Fabio Pigozzi教授MD以「賽前身體檢查的新知-國際運動醫學聯會及美國運動醫學學會聯合聲明」為題,闡述兩大運動醫學會就多方面體育與醫學的問題達成的共識。現任教於瑞典The Swedish Schoo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s 及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 Institutet的Department of Molecular Medicine and Surgery 的Carl Askling 教授則分享兩項針對復康運動準則(L-準則)及肌肉柔軟度測試(Askling H-測試)的研究,相關結果對急性膕繩肌(大腿後肌)受傷後的復康治療計劃與受傷後重返賽場大有裨益。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陳啟明講座教授OBE JP則帶領與會者探究處理肌腱受傷的未來發展及方向。

就剛實施的「2015年世界運動禁藥法規」,香港運動禁藥委員會助理經理(教育)勞潤輝先生亦詳述運動禁藥管制程序的各個步驟、運動員和支援團隊在樣本收集時的權利和義務等;此外,總幹事吳卓茹女士則向與會者解構委員會的日常工作範疇以及未來發展。

除專題演講外,研討會首天亦包含三個工作坊,給與會人士一個實用的學習及交流機會。打頭陣為「腦震盪的處理」,闡釋如何有效預防及處理運動性腦震盪;身體協調肌肉訓練示範則以改善運動員跳躍和著地及其他身體轉動的異常姿勢;緊接還有肌內效貼布的應用介紹及示範。

由劉鳴煒先生贊助的「香港體育學院國際運動科學研討會」更獲得香港教練培訓委員會、香港營養師協會、香港營養學會、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及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