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與港大攜手促進精英運動員雙軌發展

2017 年 10 月 17 日

在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右二)、香港大學(港大)校長馬斐森教授(中)以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 SBS JP(左二),共同見證下,港大副校長(環球事務)高為元教授(左一)與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右一)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 更多

(右起)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會計及財務〕學生葉穎寶(游泳)及心理學學生朱嘉望(劍撃)分享他們兼顧學業和運動訓練的心得。 更多

一眾見證嘉賓包括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右四)、香港大學(港大)校長馬斐森教授(左四)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SBS JP(左三)及來自兩間機構的代表,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右一)、港大副校長(環球事務)高為元教授(左二),與出席簽署儀式的精英運動員在台上合照,以示雙方的合作正式展開。 更多

眾嘉賓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合照。 更多

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與香港大學(港大)今日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落實雙方正式合作,以協助精英運動員同時兼顧學業及全職運動員訓練的雙軌發展。

備忘錄由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港大副校長(環球事務)高為元教授共同簽署,並由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JP、港大校長馬斐森教授及體院主席林大輝博士 SBS JP共同見證。

馬斐森教授對合作表示欣喜,他說:「港大一直支持學生於體育方面努力發展,我們多年前已推出精英運動員推薦計劃,是全港首間大學推行此計劃。今次與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學生將有更大彈性,在更多的指導和選擇下,發揮他們的運動潛能,並在學業上精進。」

李翠莎博士於典禮上表示:「體院非常重視向精英運動員提供全面的支援,讓他們可以於體育及學業兩方面發展潛能。今天與港大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促進本地體育界和教育界的合作,共同培育未來世界級體壇精英。我們實在非常感謝港大為精英運動員提供一個彈性的學習模式,讓他們可以同時兼顧全職訓練和學業。」

是次合作備忘錄為體院的全職獎學金運動員提供靈活的收生及修讀安排,讓他們在修讀大學課程時有更大自由度。港大將按情況為體院提名的運動員延長修讀年期,並在課程上作出靈活安排,讓他們在學習的同時,投入全職訓練。除此之外,港大亦會為相關運動員提供導師支援、學習輔助及職業生涯計劃等協助,讓他們在緊密的訓練日程及比賽時間中,繼續兼顧學業,為長遠的個人發展打下基礎。

港大心理學五年級學生兼劍撃精英運動員朱嘉望得知港大簽訂合作備忘錄感到十分高興,並認為學校支援政策對學生運動員非常重要,她說:「假如大學沒有為我缺席期中考另作安排,去年我便不能參與劍撃手夢寐以求的世界劍擊錦標賽。」在港大的支援下,朱嘉望剛轉為全職運動員,並將目標訂於明年的亞運。

精英運動員泳手葉穎寶,正就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會計及財務)課程,高度認同學校的精英運動員推薦計劃,她指出:「精英運動員的身份給予我更多大學面試的機會,我透過此計劃入讀港大。此計劃亦讓我認識到跟我有相似背景的運動員朋友,要兼顧學習及運動,保持兩方面的表現,朋輩的支持尤為重要。」

為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和吸引更多具潛質運動員接受全職訓練,體院先後在二零一四年設立「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以及在二零一五年推出「夥伴學校計劃」。港大是第四間本地大學與體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推動運動員雙軌發展再邁進一大步。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