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Header Banner

體院與科大成立體育科技聯合中心 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

2023 年 03 月 07 日

在科大署理校長郭毅可教授(後排左)及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後排右)的見證下,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前排左)與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SBS BBS(前排右)簽署協議。(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更多

科大署理校長郭毅可教授(左三)、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右三)、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左二)、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右二)、中心主任兼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張欣教授(左一)及中心體院協調人兼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右一)為中心揭幕。(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更多

科大研究人員利用風洞實驗和數值模擬數據,為香港滑浪風帆隊計算最佳航向及角度設定。(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更多

科大研究人員於帆的頂部安裝風速傳感器(黃圈)及與風浪板尾部安裝集成傳感器(藍圈及右圖),以收集運動員於訓練時的空氣動力學和運動數據。(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更多

於科大風洞中利用全尺寸自行車人體模型進行的煙霧可視化試驗,能有助了解運動員周遭的主要空氣流動現象,以便研究團隊為單車器材和服裝進行優化。(圖片來源:香港科技大學) 更多

體院與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共同創立香港科技大學—香港體育學院體育科技聯合中心(中心),中心將致力發展體育科技研究,促進體育科技創新,以助精英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取得佳績。

中心的成立乃源於科大與體院自2018年以來的良好合作基礎。當時,雙方共同開發全新的風洞測試技術,以便為香港單車隊研發及改進低阻力單車服和裝備。這些裝備有助於香港單車隊提升訓練效率以及他們於東京2020奧運的表現。

隨著中心成立,科大研究人員將進一步加強與體院的運動科學家、工程師以及教練的合作,共同開發傳感器、訓練方案、運動空氣動力學分析工具、先進訓練裝備、比賽模擬等新技術,以優化精英運動員的裝備、運動姿態和訓練策略,以便於單車、三項鐵人及滑浪風帆等比賽中爭奪關鍵性的競爭優勢。

在科大署理校長郭毅可教授及體院副院長蔡玉坤先生MH的見證下,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與體院院長李翠莎博士SBS BBS簽署協議。

鄭光廷教授表示:「運動科學是科大的策略性研究領域之一,我們很高興自五年前開始與體院合作,通過研究和創新,突破運動表現的極限。香港近年於體育賽事屢獲殊榮,政府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持日益增加,科大亦將撥款2,000萬港元支持運動科學的發展。希望透過這個嶄新的中心,我們不僅可以發掘更多新知識,也可以令我們的精英運動員的表現更精益求精,提升優勢,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

李翠莎博士十分感謝科大對運動員的支持,她說:「香港運動員在國際賽事取得佳績,全賴包括科大在內的合作夥伴的支持。體院一直致力與科大及其他專業機構合作,研發新科技協助運動員突破界限。體院與科大能夠設立體育科技聯合中心,結合頂尖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必定能夠提升香港運動員於未來比賽的表現。」

根據協議,科大將繼續為體院的精英運動員提供各種學習機會,包括修讀度身訂造的課程,以及參與科大的旗艦研究計劃「本科生研究計劃」等,以促進他們的雙軌發展。

中心主任兼科大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欣教授表示:「是次合作影響深遠,我們將研發出可轉化的技術,從而提升香港精英運動員在世界錦標賽、奧運會等國際賽事中的競爭力,同時也將產出可促進對體育理解的新知識,為體育產業和普羅大眾帶來裨益。」

中心體院協調人兼體院精英訓練科技總監蘇志雄博士分享道:「與科大合作風洞實驗室計劃非常成功,我們十分期待透過體育科技聯合中心與科大有更緊密合作,為更多運動項目研發創新的科研產品,協助精英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再創高峰。」

中心的首批研究項目包括對滑浪風帆精英運動員的綜合空氣動力學性能評估;開發運動空氣動力學與生物傳感器、模擬人體手臂和腿部肌肉脈動的人體模型;以及可準確測量運動員生理狀態的非接觸式系統等。

簽約儀式後,科大及體院逾30名代表舉行了中心首個工作會議。會上,科大教授就運動空氣動力學、傳感器及運動表現監測、運動設備材料設計、運動生命科學等研究的最新進展進行簡報。雙方亦就學生實習及學生運動員發展等事項交換意見。

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