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March 2016

訂下清晰目標 挑戰更高山峰

張敬樂 - 第三十六屆亞洲單車錦標賽三金得主

單車運動員張敬樂 Cyclist Cheung King-lok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句說話,在八年的全職訓練歲月裡一直推動著我,提醒我堅定地向著目標前進。很多時候,比賽不但需要良好的體能,更需要強大的心理質素支撐自己,在每贏一面獎牌後,都要盡快收拾心情應付下一個項目。累積多年來的訓練及比賽經驗,成就了今年初在亞洲錦標賽贏得三金的豐碩成果。而這三面金牌中,兩面是公路賽獎牌,這肯定了自己在公路賽的實力,加上單車隊在今年里約奧運的公路賽項目獲得一個名額,所以我訂下爭取奧運公路賽參賽席位為目標。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比賽路線除了總長達 256 公里外,更要爬三次難度極高的山路,總海拔要登上 3 千米之多,我在體能上必定要有更大的突破,才能夠應付這項挑戰。

自從在 2009 年的亞洲青少年單車錦標賽贏得四面金牌後,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慢腳步,反而加緊練習,在體能、心理和技術方面,盡力精益求精,為以後的路做好準備。

早在一個多月前,我從教練口中得悉有機會成為 UCI 世界一級職業隊 ─ 澳洲 ORICA GreenEDGE 的成員之一,著實令我興奮萬分!這個機會讓我燃起更大的熱情及動力,因為我將會到歐洲參與不同的環賽,表現好的話更有機會參加環法賽!這些比賽與亞洲的環賽完全不一樣,相信我在體能和技術上必定有更大的進步,這樣我的奧運獎牌夢便離我愈來愈近,亦可繼續實踐「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座右銘!實在是一件令我非常振奮的事情!

最後,我希望以上的分享,能鼓勵大家在生活中尋找興趣,給自己一個目標,然後不斷進行挑戰,這樣你才能每一天都感到滿足,找到人生中不同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