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Header Banner

如何應對在海外比賽遇到奇異目光

Feb 2020

香港運動員最近到海外比賽時,大多會在公眾場合戴上口罩。雖然這是防止病菌散播的方法,也是自我保護的措施,但戴上口罩往往會引起他人(尤其西方人)不安,對方更可能對自己投以奇異目光。為此,體院運動心理學家有以下看法:

首先,要明白東方社會和西方社會在戴口罩的習慣上存在文化差異,東方社會是以群體意識為主導,生病時戴口罩是一種保護自己及他人的社會行為。只要明白這個根本上的文化差異,便毋須過分介懷或擔憂別人的目光。

其次,在全球疫症蔓延的情況下,不少人對此有不同程度的擔憂。人們對你甚至亞洲人戴口罩投以奇異目光,其實是反映了對疫症本身的憂慮及不安,並不是針對「你」個人的偏見。

最後,謹記保持理性思維。如果你覺得遭受歧視,這可能會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例如憤怒、難過、尷尬,從而產生一些生理反應,包括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呼吸急速、體溫上升。建議在作出任何反應前,嘗試檢視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你可利用放鬆練習來減慢自己的呼吸節奏,以靜觀練習來舒緩身體壓力,那就能時刻保持邏輯清晰,理性思考。

體院獎學金運動員如希望獲得更多諮詢建議和幫助,可透過電郵與體院運動心理中心聯絡: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