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运动选材及发展计划

关於计划

体院於2013年开展运动选材及发展(TID)计划。我们参照全球不同体育学院的TID计划,并根据以精英运动员长远发展为中心的FTEM(基础Foundation、资优Talent、精英Elite和通达Mastery)模式(图1),以及综合生理、心理及社会模式的基础原则,建立适用於香港的TID计划。FTEM本义是为青少年运动员创造一个多元训练环境,循序渐进,让他们天赋的潜能得以发挥。

图1 - FTEM模式

TID

TID计划的目标是提供支援予体育总会及运动员,以增加体育总会旗下的资优运动员数目,追踪他们的发展状况,最终把他们引导至精英训练系统。服务范围包括:

1. 资优运动员发展计划(TDP)

一直以来,很多具潜质的运动员只注重运动技巧训练,却缺乏有系统的体能训练,以及成为体院奖学金运动员前的心理准备及辅导,因此在运动员的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间接阻碍他们成为精英运动员。TDP是专门为潜质青少年运动员而设,在他们成为全职运动员之前,为其度身订造的一套专业预备计划。计划为期12个月,在每星期一节的课程中提供体适能、运动技术训练和运动科学知识。此外,计划更包括前、中及后期体质以及技术表现测试,以监测和评估运动员的进展。计划一般包括以下课程:

A.    运动营养
B.    运动医学
C.    运动心理
D.    体适能介绍
E.    多元运动训练
F.    体适能训练
G.    TID 测试(前、中,后期测试)

2. 资优运动员测试计划(TTP)

TTP是一个提供科学测试及技术支援予体育总会发展青少年的训练计划,透过青少年运动员的体能测试结果来筛选、识别和招揽潜质青少年运动员,继而晋升到更高水平的训练队伍或专门接受特定的体育训练。

计划大致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此计划定期监测运动员的训练成效,并建立香港运动员体格表现数据库。测试包括耐力、灵敏度、速度、力量、反应及重复冲刺能力等。

第二,计划为体育总会提供一次性测试,协助甄选资优运动员, 并在未来的日子参加「资优运动员发展计划」。

3. 运动专项计划(SSP)

SSP主要协助体育总会进行早期甄选,透过为期一日的科学测试,筛选有潜质之青少年运动员接受三个月的体育专项训练,从而核实他们是否拥有精英运动员的特质,包括技术、心态及执行战术的能力。获挑选之运动员将接受由体育总会安排的专项训练及技术评核。

4. 资优运动员发展交流营 (JTDC)

JTDC给予本港年青资优运动员与海外运动员交流的机会,提供运动专项训练、友谊赛、运动科研支援及跨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