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如何应对原定比赛取消或被限制参赛

2020年2月

当运动员得知自己很用心准备的比赛突然取消,或被限制参赛(因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有些国家要求香港运动员离港14日以上方可入境),一种即时反应可能是既失望又无助,另一种是担心会因此松懈下来。对此,体院运动心理学家有以下三项建议:

首先,以平静的心态接受。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偶尔碰上一次是正常的。既然大家都会遇到这种事,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从不确定性中尽量受益而不是受损,从而提升我们的反脆弱性(脆弱的事物最怕不确定性)。我们不妨这样想,比赛不是取消,其实只是延期,而延期是为了让我做更好的准备。重要的比赛是永远不会取消的。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

其次,在行动上化被动为主动。既然上天给予我们更充裕的准备时间,就一定要好好利用。现在离奥运会/残奥运还有半年,运动员应当清楚知道在训练方面尚需改善的地方,把这半年时间当作是一个新起点,在教练的指导下建立循序渐进的新目标,包括技术、体能和心理方面的目标,然后逐步实现。切记不要允许自己的专注力下降而影响当下的训练效果与效率。

第三,在情绪上宣泄消化。当察觉到自己失望、焦虑,甚至生气时,应仔细想想这是因为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所致。但我们要明白这不是一个合理的归因,并没有甚么人和事在操控局势而对我造成不公。最佳的应对方法是宣泄郁闷及不满的情绪,例如冥想及瑜伽。

体院奖学金运动员如希望获得更多谘询建议和帮助,可透过电邮与体院运动心理中心联络: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