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原定计划被疫情打乱该如何是好

2020年2月

2020年开始得如此意外,一场新型冠状肺炎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及安排,比赛延期或取消、训练暂停、学校停课等,活动空间减少使时间变得充裕而漫长。我们的生活节奏受疫情影响,难免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为此,运动心理学家有以下建议:

首先,加强重视疫情,了解目前情况。肺炎传染性极高,目前并没有特效药及针对性治疗。最安全有效的措施,是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人流聚集,做好卫生防护措施。面对疫情时,运动员先要保护及确保自身安全,对自己及身边的人负责。目前停止训练及停课的青少年兼职运动员要明白训练和上课安排有变,他们或会因而无法释放大量能量和精力,但最好还是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大多数全职精英运动员住在体院宿舍,应继续如常专注训练。

其次,善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及求进。兼职运动员的自由度突然变大,很容易不太清楚自己该做甚么,因此必须清楚规划训练及学习计划。你可自行或分别与教练和老师制订具体清晰的计划,尽可能明确列出每天每个时段的任务,并且坚决执行。至於全职运动员,由於时间变得相对充裕,可藉此静下来找出自己的弱点,继而针对性解决问题,寻求突破。此外,运动员还可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一些平日无暇做的事,例如看书、看电影、听音乐,以及进行调节和放松心情的训练,如放松呼吸、正念冥想等。

“The most successful of people don’t necessarily have the best of everything; they just make the most of everything that comes along their way.” 切记要善用时间,延期的比赛终将会举行,在赛前养精蓄锐,力求进步吧!

体院奖学金运动员如希望获得更多谘询建议和帮助,可透过电邮与体院运动心理中心联络:gangyans@hksi.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