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Header Banner

担心队友或对手是患者怎么辧?

2020年2月

在疫情肆虐期间,有不少人对身边人的身体状况抱有疑虑,运动员也不例外,更何况他们经常与队友及教练接触。理性上有疑问,情绪上有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为此,运动心理学家有以下建议:

目前,体院及各运动队伍已实行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如体温测试、内地回港人士自我隔离等),希望运动员清楚了解后尽力遵守及配合。体院同时希望大家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接触。如果你对队友或教练是否曾到内地或疫情严重地区,甚至是否患者存疑,不妨有礼地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与教练商讨你的担忧是否属合理怀疑。假若怀疑合理,教练定会详细了解及处理。若怀疑主要是因个人情绪及环境气氛所致(如听说坊间有隐形患者,没有病徵也可传播,说不定某队友就是……),则建议放松心情,减少出现以偏概全 (over-generalisation) 的思想盲点,而集中注重个人卫生等可控制的范围。

若你对个别队友或教练仍感到疑惑,可有礼地向对方了解。建议先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我近日感到忧虑……」),再提出问题,最后以感谢对方的理解作结。

当你在海外比赛时,因为疫症而不欲与个别运动员接触甚至不想跟他们作赛,如内地运动员,那就要小心自己是否再次跌入以偏概全的思想盲点,甚至影响应有的集中力。须谨记,你可选择减少与对手接触,但不能控制对手是谁。

据我们了解,内地运动员絶大部份因新型冠状疫情而进行封闭式训练多时,训练基地的封闭程度比香港更严格。建议大家在外地亦要按照在体院所遵守的指引,与他人接触保持适当距离,避免过分亲密。其实内地运动员对疫情的忧虑应该比我们更深,建议大家在安全的交流下互相鼓励,并珍惜每一个比赛机会。

体院奖学金运动员如希望获得更多谘询建议和帮助,可透过电邮与体院运动心理中心联络:gangyans@hksi.org.hk